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21)八美奇石林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19:10)


  在道孚泰宁自然保护区考察的日子里,无论是夜宿神山下、翻越农戈山、穿越台站沟,还是拜谒于亚拉山下、遐思于姊妹海和友措湖畔,我都处在一种高度亢奋之中。秀美的山川,壮丽的高原,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记忆。

  9月11日,是我们躬身揖别道孚的日子,10余天的道孚之行即将划上句号。夜宿八美镇的我,天刚亮就起来了,本想等待机会再从八美远拍亚拉雪山的晨韵,没想到一夜的秋雪,所有的山头已是白雪皑皑,一派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由于透视度不好,天地间迷蒙一片,我们只能收拾起行装,准备出发。

  八美镇海拔3400米,2003年末的人口统计数为795户,3400人,其中695户是种植业,即87.4%的是从事农耕,只有百分之12.6%的100户藏民依靠放牧为生。王熠老总请我们在旅店对面的小餐馆,品尝了地道的藏式早餐,可口的糌粑,香甜的酥油茶,成为我们道孚之行回味无穷的告别宴。

  虽然当天由八美回成都,途径的塔公草原、新都桥风光、折多山雪景、康定民俗风情、泸定桥红军遗迹,以及二郎山云海、雅安雨城的缠绵秋雨,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拍到了好些照片,但这些道孚之外的收获,我想留待以后工作稍闲、写作时间稍为富余时,再慢慢写帖细述。在我结束《康巴圣地道孚行》系列之际,我将以道孚八美镇的石林奇景暂作小结。

  离开八美镇,天上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老天也好像在挽留即将返程的我们。与道孚县的吴工告别后,我们冒雨驱车前往石林。八美石林位于八美镇卡玛村与中古村交界处,距八美镇6公里,离川藏公路仅400米,面积5平方公里,是我国独有的糜棱岩土石林。与城市中常见的人造假山相比,这才是极具美学价值的奇妙世界、梦幻仙境。

  来到八美东南部的这片石林,眼前是一片“石头泥土”的世界。我们将车停靠路边,远眺石林,如群山聚会,峥嵘起伏,景象万千。石林神奇之处,在于其外表颜色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春秋一般为银灰色,夏日多雨则为苍墨色,受大自然神力的造就,形状变化多端,好似童话迷宫,耐人寻味。经专家多次考察,八美石林不亚于广西、贵州石林。

  由于下雨,进入石林的小路极不好走,加之我们要在中午前赶到康定,只能在路边做短暂的停留,欣赏和拍摄这一地质奇观。远观雨中苍绿色的石林,群峰汇聚,犹如万塔林立,高低错落,参差有致,如同精心制作的盆景。端起长焦距相机远望,有的像白鹿望天,有的似猛虎下山,有的如猕猴酣睡。慢慢移动镜头,石柱、石笋、石槽、石蘑菇、石莲花,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尽收眼底。

  在一处延绵起伏的石山前,一幢黑色账房上的袅袅炊烟,就像藏家少女献上的洁白哈达,飘飞在错落又致的石林腰际。一群牦牛和几匹马悠闲的散落草地间,路边是大片刚刚收割了的青稞地,画面非常清新隽美。虽然雨中光线不好,又没带三脚架,我还是屏住呼吸,贪婪地拍了好几张照片,尽管景深浅,但感觉还是很不错。

  短暂的拍摄后,我们驱车翻越橡皮山前往康定。公路上,没有一个行人,来往的车也极少。公路左侧,河谷中一片宁静,那些色彩鲜艳的民舍,和簇拥环绕它们的绿树一样,静悄悄守候着雪后八美的早晨,守候着这大自然造物的神秘与美丽。

  离开八美,这次泰宁、玉科的初步考察就算基本结束,道孚给与我们的丰厚馈赠,真是值得好好保留一生,回味儿一生。因为总面积约1300平方公里的泰宁、玉科自然保护区,由于地貌形态组合特别,垂直分异明显,高山山地生态系统保存了最原始、最完美的状态,的的确确是研究高山自然生态系统和青藏高原形成与演变,以及全球环境变化的理想场所。保护区不仅具有巍峨奇绝、如梦如幻的自然风光,还有神秘的宗教文化、浓郁的康藏风情,以及独特的藏家村寨,是集雪山、湖泊、温泉、草甸、森林于一体安详静谧的一方净土。

  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交通条件,使保护区长期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状态,至今仍保持着古朴原始的传统生活方式和浓郁的康巴风情。同时,区内也是一个全民信教的地区,藏传佛教在区内源远流长,具有较深的影响。金碧辉煌的喇嘛寺庙、精美古老的唐卡、神秘的活佛转世制、飘扬在山顶隘口的五色经幡、虔诚的朝拜者,也使区内处处流淌着神秘气息和深邃的文化内涵。

  如今,旅游经济的曙光,已经辐射到了这并不太偏远的角落,但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间的平衡,的确是一道复杂的课题。命运再次让人们走到了十字路口。当年森工局那些过去紧攥伐木电锯的手,而今因“天保工程”而挥锹植树。人们必须为自己的荒唐行为买单,停伐后有幸保留下来的道孚原始森林、美丽风光、神奇山水,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衷心祈愿道孚的明天更好。

  此次的道孚之行,来匆匆,去匆匆。回回头,挥挥手,告别高原,告别道孚。我要走了,回盆地猫冬。或许整个冬季都在等待,等待花儿再开我再到道孚来。因为我总会记得道孚,记得天远地自偏的玉科泰宁之行,丰富了我的人生,磨炼了我的意志,给了我五彩斑斓的金秋记忆!

  从道孚回来,我又恢复了都市中的工作和生活,但道孚的诱惑是长久的,在我们的心目中,那儿是一块神奇纯净的圣地,是一个绚丽奇幻的梦境。两个月以来,我一直在思索着,怎么为宣传道孚尽点儿力,但总是工作忙,事儿太多,考虑不成熟。虽然断断续续的写下这些帖子,却总感觉意犹未尽,想描述的康巴风情、道孚风光还有很多,想抒发的感受也还有不少,只好于此处借用中国古代书画用语,留下一片“飞白”,给观大家一些想象的空间。

  10天的道孚之旅,她的美丽山水,淳朴民风,实在是给我留下了太多的记忆,但每每提笔时,都发现自己不知从何入手。在此,依托庄子“虚室生白”的真言,我写下了心中关于道孚的一些文字片断,不过,我更愿把飞白中无穷美的想象留给大家,留给一切热爱康巴藏文化、热爱道孚秀美山水的人们。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