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4)仙境豪宅香巴拉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15:44)


  去道孚前,关于道孚民居的介绍资料,我看了不少。到了格萨尔故里,我仍然被那里特色独具的民居所深深地吸引住了眼球。尤其是参观民居特色的香巴拉藏式宾馆之后,更是感到大开眼界,天上宫殿般的道孚民居,使我的相机总是拍个不停,收获多多。

  9月4日上午,虫乙去与县里的有关领导洽谈我们此行的考察区域、行程等具体事宜,我与穆工、阿强在县里吴工的陪同下,利用这段时间去香巴拉宾馆参观、拍摄。在吴工与老板打过招呼、征得同意后,我们好奇地步入了这座二星级的民居式宾馆。

  道孚民居的房屋总结构,上为穿头木架通柱、双梁双檩双挂条,地扦锁脚井字形屋架,极为严密,防震抗震性特强。房屋的大小以“空”为单位计数,四柱之间为一“空”,小者十余“空”,大者达八十余“空”。在一楼二楼安装“棒柯”3至5个,既稳固又气派。整座房屋用“棒柯”、“棒勒”装修成主人或客人卧室、贮藏室、经堂、客厅(有的还分设汉式和藏式两厅)、厨房、走廊、阳台、厕所。作为宾馆的香巴拉民居,估计也好几十“空”。

  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其内部装饰。房间四壁、房门和梁柱上绘满了精致典型的藏式壁画,窗上分别雕刻着龙、凤、仙鹤、麒麟等吉祥图案。每间屋的大门上都镶嵌醒目的两个狮头大铜环,凸显了与之相融的汉文化的特点。置身其间,色彩斑斓中,身边净是龙飞凤舞,鹤翔麟跃。缤纷中细端详,真是藏民族艺术的天堂!那些花鸟、异兽、龙凤、五彩祥云图案精美逼真,栩栩如生,每幅画都有美丽动人的故事,不但让人大饱眼福,更把人带入仙境般的传说。漫步其中,其乐无穷。

  一件件精致的装饰品、各种藏式家具交相生辉,恍惚间仿佛跌入宫殿。刚进大门时,门内3、4人才能合抱的巨大圆木立柱,就让我们惊叹不已。来到有玻璃顶棚的天井中,众多的珍稀动物标本,又让我们大开眼界。辉煌的灯饰,华贵的装修,独具的民族建筑特色,令我们大为感叹。

  从底层至四楼,一座民居式的独楼宾馆,我们竟然参观、拍摄了两个小时。除了拍摄客房、客厅、会议室等,我还将每层楼走廊墙上的动物头角装饰标本拍了下来,连顶楼茶房内的也统统收入镜中。

  谢过主人,告辞出来,已近中午。阴间晴的天气,使大家行走在温润多情、美丽可人的太阳雨中。刚要将相机收入包中,我忽然抬头看见头顶围绕太阳有一大段日晕,经阳光的折射,形成一个船型的美丽彩虹。我连忙举起相机,以香巴拉宾馆的屋顶大字为陪衬,连拍了三张彩虹照片,这为我们的香巴拉之行划上了一个满意的句号。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