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6)玉科的诱惑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15:09)


  两年前,因玉科奇人的传奇故事,我才依稀了解了玉科草原神奇美丽的些许片断,有了亲近玉科的向往与冲动。3日晚到达道孚时,大家还穿着从成都出发时穿的短袖逛街,而5日早晨大家都添上了御寒的毛衣。冒着淅沥的小雨,买好雨具和进玉科所需的粮油蔬菜,我们8点半从县城出发去玉科。

  从海拔2950米的县城后面盘旋上山,在海拔3600米出我们停车拍下了烟雨朦胧的道孚县城全景。然后继续蜿蜒而上,沿途的山村、海子、高山草甸等景色被我们逐一收入镜中。车至海拔3700米时,高山草甸特有的野草清香扑鼻而来,这种高原独具的芬芳草味儿,使我们大都像小狗狗一样贪婪地煽动着鼻腔,尽情地享受着高原草地美妙的草地芳香的馈赠。

  对面山腰的藏家房屋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突兀出一幅“白云深处有人家”的生动画面。当帕杰罗V6攀上海拔4390米的白日山垭口时,视野更为广阔。这里是雅砻江与大渡河的分水岭,冰斗、U形宽谷很具特色。无论从海拔高度、碎页岩、高山植被等,我都感觉很像去过N次的巴郎山。

  虫乙以其丰富的地址学知识,向我们详细介绍两条水系在此强烈的“吸夺”现象。我们则从垭口拉开了玉科考察的序幕,将山顶四周的地貌,以及草甸上的龙胆、报春、红景天、小叶山菊等植物,细心拍照、采集。

  翻过垭口进入玉科以后,沿美丽的龙普隆巴河谷下行,我们尽情地欣赏初秋时节美丽的玉科草原,感受着康北草原的旷大、辽阔、深邃、壮丽。每到一个考察点或风景点,都尽心尽力地举起相机,将内心的感受用摄影语言留在胶片上、磁卡中。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