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7)仙湖云祝措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15:02)


  我们的玉科考察,从海拔4390米的白日山垭口开始,一路走走停停,既观察地形地貌,植物分布,向当地藏民了解玉科动物的种类以及大致活动情况,也感受着玉科的温润与多情。

  在垭口下方不远处,忽见一只翼展逾一米的苍鹰从眼前飞过,我举起相机就拍,因准备不足,没有抓住其踪影。不过,山涧旁的一处藏家牧场,在局部光的描绘下,也很出彩,有效地弥补了我们在此拍摄的遗憾。

  白日山的林线有别于其他地区,其海拔相对较高。在南坡海拔3950米、北坡海拔4100米,仍能看见成片的亚高山暗针叶林。当车缓缓下行到海拔4000米左右时,天已过午。我们摆出从县城带来的卤牛肉、锅盔、矿泉水,在路边美美地享受了一顿高海拔的工作午餐。当然,我是不会忘记抓拍一张照片做纪念的。

  在海拔3850米一个叫“秋浪多”的地方,草地植被好,冷杉、云杉林也保护的好,阴山的暗针叶林,阳坡的栎类林、灌丛,呈现出有规律的特色分布。正要往前赶路,云间忽然洒下一片难得的阳光,我们赶紧利用这午后斜照的光线,以冰积宽谷边沿的藏房、经幡、亮脚林为内容构图,拍摄了玉科独具魅力的特色风光。

  当天气再次转阴时,在县建环国土局范主任、吴工的带领下,我们横穿U形山谷的河流、石丛、灌木林,向公路右边山腰上面的云祝措前进。一路上,大个子的吴工气喘吁吁,不停地叫累。大伙儿都笑他是不是在扎坝走婚大峡谷里爬墙太多,或是在草原上钻帐篷太多。吴工因累,终是不言,只是憨笑。

  用了近一小时攀过山坳,终于来到海拔4230米的神海云祝措。这是一个典型的高原冰积湖泊,直径有1公里左右。对面的雪峰高耸云端,无法看见。随着高原罡风对云块儿的撕扯,我们偶尔能透过云缝看到雪山上的冰川、雪盆。

  来到湖边,首先看见的是一块因喀寺竖立的禁渔告示牌。虫乙忙着用笔描述四周的山形地貌、气候特征;我用相机记录海子一带原生态的自然景观;省林科院的牟工则忙碌着采集湖边的植物标本。

  淅沥的小雨、温润的初秋,烟雨朦胧的圣山神湖,平添几多浪漫柔情。遗憾的是两车人员全是清一色的“寡公子”,一路奔波劳累,数番细雨洗礼,竟然没有一个PLMM相伴,白白地辜负了此时此地的良辰美景,无法在此人间仙境演绎出一段新梁祝传奇:)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