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8)玉科美如画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14:55)


辽阔的玉科草原

  “玉科”一名藏语意为“玉石”,因该区域内的海子山附近有一个高山湖泊云祝措,据说云祝措中有碧绿色的玉珠,因而得名。玉科距道孚县城65公里,不仅是康巴奇人洛珠的故乡,而且景色如画,蓝天、白云、雪山、森林、草原、溪流融为一体,是一幅极为罕见的天然画卷。相传有大小360座神山,有360个神奇的故事,有众多具有天然药物疗效的温泉,有冬暖夏凉、即使在-20℃以下都永不结冰的甘露泉。玉科仙境般的风光令人神往,被誉为高原花园,人间仙境。

  来到玉科区所在地甲宗乡,已是下午3点左右,此地海拔3650米,河谷宽敞,草原辽阔。落实好食宿地点后,我们又继续沿河谷下行,希望能在傍晚等到理想的光线,拍到满意的照片。

  玉科下辖甲宗、银恩、七美、维他四乡,总人口5300人,总面积1846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上有金钱豹、狼、红鹿、草鹿、金雕、秃鹫、小熊猫、盘羊、野猪、红狐、草狐、豺狗、豪猪、贝母鸡等珍惜动物,植物物种也十分丰富,贝母、虫草、羌活、当归等药材远近闻名。县里的同伴还告诉我们,玉科的白突鱼是高原无鳞冷水鱼中的珍品,非常鲜美。

  玉科草原面积大,十分平坦,间以森林,十分迷人。每年的七八月间,如果有幸进入这天然画卷之中,总难免让人疑心自己成了神仙。草原上的鲜花开了,厚厚一层,地毯似的,万紫千红,让人目不暇接,不忍践踏。大约是牧民也不忍牛羊践踏了鲜花,整个夏季就把牛羊赶到高山放牧,因此整个草原显得十分宁静。一两顶白色的、黑色的帐篷点缀在草原上,十分和谐。徜徉于鲜花丛中,总觉得天女最钟情于玉科,似乎把所有的鲜花都洒到了玉科草原上来了。玉曲河宁静,翻着轻轻的波浪,弯弯曲曲,有如洁白的哈达散落在草原上。夹杂着灌木的冷杉林,如黛色的卫士,守护着五彩缤纷的草原。

  玉科自然风景区是典型的冰蚀地貌,蓝天白云,雾山森林,草原漫坡,冰湖溪流融为一体,也有人将其誉为“康巴阿勒泰”。顺河而下,U型宽谷中全是辽阔的草原,视野极为开阔。 尽管天气不好,我们还是不时停车拍照。来到一处两河交汇名叫“甘多”的地方,风光非常不错。河边有些牦牛在悠闲地吃草,几位当地藏民在草地上休息聊天。虫乙指着河对岸形如一道拦河大坝的堤岸说,这就是冰川U型宽谷的终点标志,叫“冰川终极堤“,其上是U型宽谷,其下是幽深的大落差高山峡谷。

  大家仔细观察,发现这个终极堤从对岸自上而下一直延伸到我们跟前,只有一道狭小的口子,将宽谷收窄到仅容下公路和河床的宽度,舒缓的河水在这里陡然便窄,落差增大,流速加快的向下游奔去。这是恰巧来了点儿宝贵的光线,我们赶紧在此拍摄了一些资料片和风光片,然后开始了各自的考察工作。

  当银恩乡的党委书记巴玛由乡里赶来追上我们后,就陪同大家继续沿着终极堤下的峡谷下行,考察两岸的植被分布。狭窄的山谷内已无草原,但在海拔3400米一带,除分布着栎树、槭树、五角枫、赤桦林外,有些山腰也分布着一些高山草甸。因季节尚早的原因,我们无缘看到美丽的红槭黄枫。

  下行到海拔3300米时,因天近黄昏且已快到甘孜阿坝交界处,我们便在此采集植物标本,拍摄高山峡谷中的栎类林,然后掉转车头返回玉科区所在地甲宗乡,夜宿甲宗林业保护站。因当地接待能力有限,县里的藏族朋友只好借宿藏民家,考察组5人,仅有4张床。于是,年长的牟工和开车辛苦的赵师1人1床,我和虫乙、张强3人横挤在2张床上,对付着先过一晚再说。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