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11)夕谒因喀寺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14:32)


  玉科草原宽广辽阔,立体多姿。不仅玉曲河两岸风光无限,而且每条岔沟都有各自的传奇,独具的特色。从七星沟出来,在广袤的七美乡的大草原上,我们钻过铁丝网,来到草深盈尺的草地上,拍摄了玉科之行的合影。然后继续沿河上行,到银恩乡已是午后1点。

  简陋的乡政府是一个藏式小院,乡里的书记、林业站长、广播站长很是热情,将我们安置在一间15平方米左右的木屋里,这间光线昏暗的房间既是他们的厨房又是会议室。在烧开水准备泡方便面的同时,乡长、书记抓紧时间给我们介绍银恩的基本情况:银恩比甲宗、七美、维他人口多,达到1660多人,面积674平方公里,虽然每平方公里不到2.5人,但已是玉科区最大的一个乡。我在一旁认真的做记录,虫乙、张强铺开1:5万的军用地图,在乡长、书记的配合下,逐一核实该地山川河曲的名称、动植物的分布。

  一顿热乎乎的泡椒牛肉面工作餐后,我和虫乙利用饭后小憩的机会,在院内跑前跑后地追拍一群高原上的小麻雀。几个悠闲的藏族小伙子聚在屋檐下,盘腿弓腰地“斗地主”。县建环局的范主任曾在银恩工作过,临别前,我让他站在自己当年的办公室门前,为他拍了一张纪念照。

  继续奔驰在如画的草原上,不时可看见原野上矗立着一些保存完好的古石雕,散布着多处天然的温泉。特别引入注目的是弥勒佛圣山,圣山形象端庄,酷似安然静坐、笑容可掬的弥勒佛在日夜守护着这片热土。来到玉曲河畔的白塔前拍摄,这里经幡飘舞,牛羊点点,巨塔巍峨庄严,草地平缓丰茂,构成一幅美妙的图画!

  下午3点,我们来到玉科区河对岸的甲宗温泉。此处海拔3600米,是沿河岸修建的3间青瓦房,此房木板为墙,房顶破旧,漏洞百出。这里的经营者是两个年龄尚小的孩子,温泉收费0.5元/人。记得老人家曾说: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我们想知道此处温泉的好孬,当然也只好泡一泡啦。嘿嘿!

  我们选定中间无人的一间,在雨雪飘飞的屋檐下宽衣解带,扑通入水。虽然房破池旧,但水温还不错。水底铺着一层厚厚的木板,斜躺温泉水中,看雪花从房顶缺瓦的地方飘落下来也不觉得冷。看见大家高兴,我掏出相机给同伴们来了3张人体写真。虽然我以前看过、拍过N次人体写真,但这可是我第一次拍温泉中野趣十足的男性写真哟:)

  3间温泉屋的水是相通的,水温靠水池墙体上的矩形活动石块调节。挪开或堵塞冷热水道的石块,就能达到调节水温的目的。看我们聊得欢、泡得爽,开始一直不愿下池,独坐门前领略萧瑟秋风的吴工,禁不住甲宗温泉的诱惑,后来无人拉他就自己下水了。

  昏黄时分,雨雪骤停。我们赶紧由温泉驱车去甲宗乡政府后面的因喀寺拜谒和拍摄。由于持续的雨雪,以及因埋设管线而开挖的地沟,乡上的街道十分泥泞,我们在乡上时只好下车徒步穿街过巷,绕过几户院内堆满木材的藏家小院后,终于来到寺前。

  因喀寺是玉科最大的喇嘛寺庙,正在进行维修和扩建。四周的藏房很有道孚民居的独特风格,但又与道孚县城附近的有所不同。一个挤牦牛奶归来的藏族姑娘从寺前经过,见我拍照,大方的抬头向我友好的微笑。环顾四周,不少院落内外都堆放着大量的木材,这使我感受到了“天保工程”前,这里林木砍伐的厉害。于是,在寺外拍摄时,我特意用手中的相机突显了这种房屋已建好多年、却仍然在院中堆放有大量木材的现象。

  据当地居民说,这里的每户人家每年生活与取暖,平均要用去40立方米的木材。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数目,难怪近年康巴地区在大力修建水电站。尽管兴修水电遭到很多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认为会破坏生态环境,可我到觉得,只要水电站的选址科学,能在不太破坏周边环境的前提下,是会利大于弊的。如果能以电力来解决牧民的生活和取暖需求,有着1080户人家的玉科区,一年就能节约木材4.3万立方米呢!

  在寺外拍摄几张寺庙外景和民俗人像后,县里的同伴范晓春征得寺庙方同意后,一位年长的喇嘛带领我们进入寺内,顺时针地参观、拜谒,并详细的给我们介绍寺庙独具特色的金佛、银盆、铜灯碗。来到释迦牟尼佛像前,大家一一拜谒后,我向喇嘛请求拍一张照片,他热情地说可以,但不能用闪光灯。于是我以1/8秒的慢速度将因喀寺的铜铸鎏金佛像收藏。


因喀寺佛像

  出寺忽见远处有两位喇嘛坐在高高的圆木垛上,一黄一红的着装别有情趣。我举起相机想拍,无奈傍晚的光线太差,四分之一秒的速度我怎么屏气也无法稳相机。虫乙靠过来,让我把相机放在他肩上,这时穿黄袍的喇嘛看见了我们,远远地向我们挥手,我赶紧拍了一张,遗憾的是照片仍然模糊了。待到两喇嘛跳下木垛回到寺前,这才看清那位黄袍加身的喇嘛竟然眉清目秀,谈吐儒雅。一打听,方知他叫任真尼玛,是玉科因喀寺的活佛。于是,考察组及县里的同伴们,纷纷与活佛合影留念。活佛告诉我,因喀寺还在扩建中,照片直接寄乡上,由陪同我们考察的巴玛书记收转给他。我认真记好通讯地址和邮码,答应回城后一定尽快给他们寄去。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