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道孚行 > 正文

(2)走近道孚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7日 19:12)


道孚城郊民居

  道孚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北部,县城鲜水镇距州府康定219公里,距省会成都585公里。道孚古称“道坞”,藏语译意为“马驹”。9月2日晚,我们集结成都的华阳,晚饭席上没想到巧遇N年没见过的老战友阮姐,而且她就是虫乙组长的直接领导。嗨,这大千世界,真是无巧不成书!

  由于二郎山修路,新沟至隧道附近有20公里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每天上午只有9点半以前才放行进山的车辆,因而3日早6点,我们就从成都的华阳出发了。帕杰罗V6三菱越野车载着虫乙、牟工、张工、东方和开车的老赵,沿着成雅高速公路一路狂奔。遇见风景好的地方,赵师就打开天窗,让我们隔着玻璃望风景。阿弥陀佛,我们总算在9点10分赶到了管制路段,并顺利通过了海拔2100米的二郎山隧道。

  下山途中,路边新修建了两处观景台,可以在此观看和俯拍蜿蜒流淌的大渡河。只因天气不佳,透视度较差,我们没有拍到二郎山独特的云海和宛如龙蛇行走于峡谷的大渡河风光。匆匆下山,刚到泸定城边的新泸定桥头,没想到V6的左前胎被一小块状如古箭头的尖石扎穿,只好停车将真空胎补了根胶条。利用修车之机,我掏出相机,开镜拍了此行的第一张照片——新泸定桥。

  中午时分来到情歌故里康定,州环保局的牟局、方科设宴款待我们。在浏览拍摄了一些折多河两岸城市风光后,我独自前去康定宾馆前的安觉寺游览、拍摄。尔后继续前行,驱车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随着海拔的升高,一路上烟雨朦胧,四周景色迷离,看不清窗外的风景。我们便一边聊摄影、侃股市,一边观察汽车仪表盘上的海拔仪。让我们纳闷的是,快到垭口了,可海拔仪仅4000米,而牟工脖子上挂着的海拔仪早已是4200米了。原来,GRD小日本设计的这玩意儿,上限只有4000米,超过这个高度就不灵了。唉,就因为TMD最高峰富士山只有3776米,所以其车载海拔仪也夜郎自大地限高4000米。气人耶!

  车过新都桥和塔公草原后进入道孚,天气渐渐好转,秀美大气的高原风光扑面而来。奇特的八美石林、圣洁的雅拉神山、声名远播的惠远寺、辽阔雄浑的龙灯草原,以及美轮美奂的藏式民居,让我们目不暇接。只因赶路要紧,没有停车拍摄,且将这诱人的精美大餐留待以后的几天去慢慢地品味儿。

  晚7点我们总算平安顺利地到达海拔2950米的道孚县城。主人丰盛的晚餐,不仅让我们品尝到了道孚鲜水河特产的高原无鳞鱼“石巴子”,新鲜美味的大脚菇、獐子菌,而且在一声声“扎西德勒”、“卡卓卡卓”的祝酒声、感谢声中,收获了罗布战斗局长等藏汉同胞的浓浓友情。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