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出游方式趣味谈【木末之风】2004-12-29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9日 14:43)

  常常出门,自然的要同各种交通工具打交道,于是,除火箭、导弹尚未乘坐过以外,其他常规的交通工具,都曾有过或多或少的遭遇,或者说有些交情。

  飞机

  我最不愿乘坐的就是航班。

  原因有四:其一,不自由。你首先不能去晚,它不等你;去早了,也没有用处,也要等,不能提前登机;你不能打电话,那样违法;你不能抽烟,空姐会很温柔地制止、拒绝你。在从济南到乌鲁木齐的航班上,我就曾偷偷地“过把瘾”,让一位美丽的空姐给训了一顿:“要抽下去抽!”我一听乐了,“怎么下?没门啊!”没想到这一句话,把前后左右的乘客都说乐了。其二,上下机都要受盘查,有一种不被信任的感觉(声明:不是反对严查,那是为了乘客的安全)。在广州的白云机场,我就有过这样的遭遇。那是从乌鲁木齐来广州,回去的时候,通过安全门时,警报突然嘀嘀地响了起来,安检员极快地一把抓住我的腰带,让我顿时感到心已提到了嗓子眼儿,好像是恐怖分子被揪住了似的。最后是很客气地把我拉倒一边,又用那像警棍一样的东西,在我身上来来回回地扫描了半天,发现是我的腰带上的金属部分太大,以致引得报警。其三,不能像坐火车那样到了一站,就可以下来走走,瞧瞧,怪乏味的。其四,太快,几千里的路程,在你还在回味家人、朋友送行时的嘱托,还没来得及思考到站时当地的朋友会是哪个来接你时,就已经到了;有时,你并不饿,但空姐硬要塞给你两盒现成的饭菜,不吃,仿佛对不起热情、美丽的空姐,吃吧,又好像对不起自己的肚子。

  火车

  坐火车的次数最多,因此,感受也最多。

  记得从西安到兰州去,由于人太多,车到宝鸡时,车门已经不能再开了。而下面买了车票,又急着要走的乘客,怎能沉得住气,有的就在外面用手哐哐地砸窗上的玻璃,透过玻璃我感觉得出,那红脸、瞪眼、大叫、使劲晃动的后面,是一种怒不可遏;有的已经说服了车里的人将车窗打开,正艰难地从外面往里爬……此时,列车员走了过来,用手中那系了长绳的钥匙串使劲地抽打那正吃力地试图进来的人……车到天水时,我正迷迷糊糊的像是打盹,忽然背上挨了一下,睁开眼一看,是列车员,手里的那串钥匙还在晃动着。“别光睡,要不到了站,兜里的东西就不见了。”

  坐火车的好处最多。一是经济实惠;二是自由自在,在车里可以海阔天空的瞎说胡侃,此时的谈话最不着边际。好在人们也不太注意谈话内容的真实性,只要说的痛快,听的舒服,就是最高境界,最佳表演,最受欢迎。你可以把自己说成任何职业,任何身份,只要你说得让人听不出你是在说谎即可。不像乘航班,客人大都档次较高,很少有人乐意与别人交谈,人人都端着一个架子,摆出一副样子……你还可以随便地吃些自己爱吃的东西,甚至来点家乡带来的小菜,喝上两盅小酒,不像在汽车上,你根本没有这个机会。所以航班里的气氛是“雅道”,火车里的则是“大众化”,而汽车里的气氛则是纯粹的“萍水相逢”,人们很少有什么固定的话题。当然这也同旅途的长短有关。

  汽车

  坐汽车最没意思也最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没意思主要是没有安全感,我在汽车上几乎见过所有的骗人的小把戏。诸如小孩卖外币,傻子喝道了中大奖的“健力宝”而不知道其价值,要减价处理,家里有难处,要卖掉传家宝等等不一而足。正因如此,也最容易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看看想得外财的人如何心甘情愿的让人欺骗;瞧瞧智商很高,但又不愿意戳穿他的鬼把戏,而是在那里与他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耍弄那本想耍弄别人的人;看看一帮子人串通起来,变着法子引人上钩,而另一部分人又极力地既想拣到便宜,又不想让人骗了的小心翼翼,心里那种复杂的感受,奇特的滋味,真是让人终身难忘。我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从酒泉前往额济纳的旅途。几个小伙子串通起来玩弄“健力宝”的骗局,一车人最后绝大部分被他们调动起来了,只有几个老实拔脚的老人,没有动心。最后受骗的竟然是我的同事——一位曾走南闯北的青年人。我屡屡地向他使眼色,但他却坚信自己这次没有看错,没有走眼……咳!没办法,人要是太自作聪明,把别人看得太傻了,最后吃亏的肯定是自己。世上就有很多这样的人,已经跳到火坑里了,别人想拉他一把,他还会怪人家耽误他的好事。

  轮船

  要说休闲,还要数轮船了。

  就说从烟台到大连吧,只有89海里,即160多公里,一般航程也要五六个小时。这期间可看的也只有大海,偶有几只渔轮或擦肩而过,或在远远的海面上飘荡,初看还有点意思,看久了,看多了,也觉得腻歪。但你一旦经过了那段“烦躁不安期”,沉下心来,仔细地看看大海,看看大海里无边无际的波浪,看看海浪中那自由自在、游来游去的海蜇和水母,你会有许多在别处感受不到的顿悟——感天地之悠悠,念人生之短促,叹自由之可贵……凡此种种,在此都可能深深地、重重地撞击你的心,你的灵魂……

  当然,有人会说,这那是休闲,纯粹是来受教育的。朋友,别先下此论断,在这儿,有这些感悟,纯粹是出于你的自身,没有谁给你讲解,也没有谁会给你讲解,领悟与否,领悟的深浅与否,全凭你的兴致和底蕴。

  想一想,海天之间,一叶扁舟似的海轮在大海里游弋,在波涛中艰难的航行,人站在甲板上,临风远眺,天地入眼,海云入眼,波涛入眼;不见了工作中的是是非非,不见了家庭中的恩恩怨怨,不见了一切一切的烦恼,你可以让海风将它们吹得无影无踪,让海浪把它们卷到远处再远处,一直到你都想象不到的地方……

  这是何等的休闲自在呀!

  马车

  在新疆,真的曾有过几次这样的经历。

  那是在伊犁的清水河子,具体地说是在芦草沟。

  深秋季节,凉风送爽,窄窄的土路上,略微有点尘土,马儿有节奏的跑着,因在土地里,所以难听到那“得得得”的马蹄声,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路两旁的新疆杨挺直了腰杆,尽情地抖动着那娇黄的叶子,哗哗哗响个不停……赶车人,是一个维族老人,他略微会说一些简单的汉语,因而我们还是可以进行的。当然,乘坐这种交通工具都不会走太远的路程,但其味道却是其他的交通工具所不能给予的。

  印象最深的,是去新疆建设兵团农八师一团,本来是可以乘车的,为了体味那种颠上颠下,马蹄得得的感觉,我特意让回民朋友马德如安排了一辆马车。十几公里都是柏油路面,因而最宜乘坐马车听得得马蹄,又因道路笔直得出奇,所以,最适宜往前,向后看一路的景色。五月,新疆还可能飘雪的季节,杨树上已有了羞答答的叶子,但花儿没有。空气非常的凉爽,但并不让人感到寒冷,马蹄声声,传得很远很远。尤其是当路上只有我们这一辆马车时,更觉舒适、自在。让我几次有那种身在世外的感觉。看头顶,蓝天悠悠,白云悠悠;看两边,经过了严冬洗礼的土地,已变得松软无比,就像一团奇大无比的烤面包;看身边,是几个有事可又没有什么急事的人儿,悠闲自得,将活蹦乱跳的笑声撒了一路……

  摩托车

  这种机会,相对较少,但特有味道。

  那是在内蒙的乌拉特后旗,去宝音图一个牧民家,因草原上没有路,确切地说,是没有其他大型车辆通行的路,所以只好坐“摩的”了。路,是细线一般的一缕,稍不注意,就将车开到了草地里。随着草原地势的起伏,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忽上忽下,让你很难有方向感,若是在阴天,你走不了多远,就会没有了东西南北的概念,只有前后左右的感觉。等到了沙漠里时,那才叫糊涂,总觉得自己已连同骑车的老石和那摩托车,都被黄沙、尘埃所吞没,车稍微开快一点,在转弯时,就有一种几乎被甩出去的感觉,于是,每当这时,我总不由自主地抓住老石的衣服,仿佛只有那样自己才不会被甩到这茫茫的草原上。

  每次,坐“摩的”去牧民家,得到的都是一顿丰盛异常的招待,大盘大盘的羊肉,大碗大碗的烈酒,不吃不喝,那是不可能的。粗犷豪爽的牧民,会毫不客气地将你的肚子塞得满满的,让你感觉到什么是酒足饭饱。

  每当这时,朋友又总是领着我到外面走一走。此时,漫步草原,那种独特的感受,真只能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来形容。

  烈酒,装在瓶子里,平静无奇,老实得很;可一旦装到肚子里,便会变成一只不能安分守己的动物,在里面撞来撞去,让你无论如何也安静不下来。于是,我敢去骑马,扬起鞭子,在长天绿地之间,宣泄自己的热情和疯狂,即使摔下来,也不会感到气馁,反而会哈哈哈哈地大笑一通,连比较了解我的老石,也会乐呵呵地在一边指指划划,说我张扬出了真性情。

  是呀,人只有在没有了任何防备的时候,才会真正的将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

  2001.3.山东济宁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