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踏歌而行【120329】2004-12-23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8日 20:59)

  一朵微笑的花,看一段人世风光,到头来输赢又何妨?海连天共徘徊,日与月共消涨,人在旅途,月在天……常常问自己为什么热爱旅行,因为我是一名行者,我对周围的一切都有与生俱来的好奇与神往;因为我是自然的一部分,我愿亲自去体验它的美丽神奇。当我驰骋在广的草原上时,我体会到旅行带来的自由与快乐;当我仰卧在洒满如水般月光,繁花点缀的草地上时,我仿佛已与天地融为一体,耳旁掠过的风声,草丛中隐隐约约蛐虫的鸣声,我以为自己在梦中。从鸿雁飞过的长江,到舒缓低唱的塞那河畔,从风中吟唱的耶路撒冷到安详的恒河两岸,曾来过,在梦中。 爱自然,爱她的一切一切,爱沉醉在含着青草和花香的春风中,听夏夜里雨点打在荷叶上的声音;爱秋风中清甜的桂花香味儿,鸿雁掠过秋水;爱冬天雪花中那寒梅清影。爱她每座山峰,每一寸流水细雨,爱她,爱她每一次日出,每一场春雨,每一声雁鸣,每一次飘雪,爱到落泪,忘了呼吸…… 爱她的广博,无私,在她的怀抱中,我丢去负荷,丢弃伪装,戒心,心机,心情平静如水。像新生婴儿般舒畅惬意。无论在哪个角落,她庇护着我,沙漠中的绿洲,雨夜的客站,崎岖山路上的石阶,海岸上的灯光,寒夜中的炉火,我能感受到她的力量,呼吸和温暖。一路走来,聆听自然的声音,触摸岁月沧桑的印痕…那是她与我不渝的约定。在路上…… 听风过耳,看云起云落,是一自由不行云流水般的空阔与洒脱,且行且珍惜,那将是一段终身难忘的旅程,远方也许坎坷崎岖,也许没有梦中那道风景,因为我选择了远方,变只需风雨兼程。执卓,坚强,宽容,自然赋予我太多太多, 天清云淡,踏歌而行,我心飞扬……

  曾记得山谷中那株不期而遇的梨花, 她就如一片清云出现在我面前,就站在那儿,静静的开着, 在微风中轻轻盈曳着,如雪一样纯灵清逸,轻盈,纤美,清楚动人,丰盈,自由,空灵,在春光中如美丽迷濛梦境, 如雪的花瓣上晨露晶莹剔透,花瓣纯洁纤静,花蕊点点胭红,枝头那抹新绿能让人融入, 下临一池晶婉纯澈的清水……

  你每年准时开放,即使从没人知道,但大山知道 ,风吹过,云经过,我知道……让轻风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她牵引你的梦,归去归来的尘世已记取了你的笑容,来易来,去难去,数十载的人世游……

  天之南,云之乡,在玉龙雪山下山静坐着一个清悠古镇,叫做丽江古镇,在古镇街道上,我仿佛变回了小孩子,跑在小丽江清凉光滑的石板路上,鸟语花香,溪水从脚边清清流过,听它诉说,丽江的过去,曾经有过的美丽的故事,小镇安静,急忙放慢了脚步,怕惊扰了她的祥和宁静,云淡风轻,山赋予小镇纯朴自然,平和淡定,宠辱不惊,而流水有赋予闲适安逸,清淡灵秀,空气清澈纯净几近透明,沁人心脾,仿佛全部身心都被净化了。

  那流水缓缓流过小桥,流过精致的,飞梁画栋,古朴典雅的民居,花香影映的怡静的院落里民居门聊着家常,忙着家务,对行人竟然毫不设防, 纳西人淡泊宁静,他们与世无争,他们从容豁达,他们全然不管界外的滚滚红尘,他们自有他们自己人生意境,从容平静,,流经每一户前,纳西妇女坐在门前安闲地做着手工活,石桥旁边,葱郁茂密的树阴下,摆一盘棋,品一壶茶,沐浴在明媚和煦的阳光里,日子悠然惬意。柔嫩的柳条随风轻摆,茵茵绿草在溪水的泽润下更是绿意昂然,石桥连接着屋子和小街,家家门前都种茶花,春回丽江,茶花盛开,那么自由坦然,清盈,绚烂,浪漫,淡雅鄢然“家家流水绕诗意,户户垂杨赛画图”,既有江水乡的,温婉,清雅,古朴清秀,又有秀丽,活泼的山野气息,玉龙雪山的雪水融化生溪泉,流下山谷, 小城内沟渠纵横,溪水流经整个小镇,流淌过每一家门前,滋润着整个古镇,晶莹清澈,四季清凉,为小镇增添了多少清逸,灵动,多少生气,多少欢乐,品一杯雪水普洱,望着四周连绵旖旎的群山,看绿色掩映的古路蜿入山林,听鸟鸣清悠婉转,望着如落在山间的云霞一样,淡淡鄢然的山茶花,晶莹如雪…小镇, 静謐, 恬静, 古朴, 悠然, 平和, 温馨, 宽厚,大同。一个人,一壶茶,没有忧愁,没有烦恼,全部的愿望只简单到能够沉默,心智变得非常单纯,淡淡地看着眼前的事。在丽江的最后那个夜晚,我穿行于古城的大小巷子,四方城没有围墙,四处开敞着,玉龙雪山融化了的雪水化做潺潺溪流呈放射状流经古城,古城的泉水倒映着玉龙雪山的丽影;水质洁净、清冽,可以直接饮用;整座古城显得很古朴圣洁,清新静谧。 那晚的天色幽蓝,群星闪烁,新月如钩,在楼下石桥边赏月,皓月当空,群山朦胧,月光如水洒到大地上,我甚至能感受到月光在青草树叶儿上,石板静静地流动, 风儿柔柔的,润润的, 和着草叶儿的气息和幽淡的花香, 沐浴在清柔的如梦一样的朗月清辉下,夜色竟是悠远,空明的静蓝,一切都静谧, 澄静,清爽,心怡,空灵中带着梦幻,空气清爽明澈,仿佛净化过,人身心一片清醒空静,草丛中传来蛐蛐儿的,听溪水潺缓而过,人恍若入化境,不太刺眼的露灯恰到好处,为小镇的月夜平添些韵味,人们三三两两坐在门纳凉,坐在藤椅上谈论着,静静体味着…月影是这样幽澹, 花影是这样扶疏,夜色这么微妙,空中恍若有东西在飞舞,看不见,但可以用心灵感受到,沉醉。 不知何处传出古乐声声,悠扬清婉,乐声回旋空中,一样的月夜,一样的情境,天空格外清朗。我的心也飘向空中,万帐穹庐人醉, 星影摇摇欲坠, 归梦隔狼河, 又被河声搅 碎……还睡,还睡,却道醒来无味……

  我在夜色下用心聆听四方城上空各种声音,享受自然与人文的景色,不知何时能如此夜, 再见小镇的美丽月光……古城的泉水赋有音韵;水声乃是天籁的灵魂,我在想,这世上还有比丽江古城更摄魂动魄的景致吗?不敢面对古镇上老人慈祥的目光,我觉得自己从它那里获得了从没有过的天堂般快乐,却无法回报,而我只能把烦恼,浮躁,喧嚣,无尽的欲望带给她,也许不经意间,我已经打扰了她,心中突然想起童年,想起母亲,丽江古镇, 我已经把心永远留在这里,愿你永远健康, 没有犹愁,我在心里永远祝福你,不要改变你的容颜,不要该变你恬静悠闲,不要改变你象云一样的清新纯朴,你的和谐,不要让我像武陵人一样寻不到你,等我回来……

  你有见过朗月清辉下的那片如玉的湖水,清幽,静谧,空灵,皓月静垂轮,何似在人间,月起时,把她无与伦比的月华,月色与湖水溶成一种深静柔美的水蓝色,纯静柔美。天郎云阔,水天一色,万籁俱寂,只有蕴含多少豪情惆怅,哀怨思念,风雅华彩的江水与月相对。清风习习,清爽中带着丝丝凉意, 合着朗月下那一江秋水。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起舞弄清影,云裳飞舞,与水般清冷,人也, 月也,几欲乘风归去,千万恨,恨极在天涯。山与不知心里事,水风空落眼前花,秋水淡寒烟,湖影明如练如海复如潮,惟有秋魂不可招空亭如水似华年。留不得,变须去……。 风纱窗外语,秋风吹送归鸦。 片帆从此寄天涯一灯新睡觉,思梦月处斜。便是欲归归未得,不如燕子还家。春云春水带青霞。画船人似月,确水声浆影,温婉如玉,斜阳余里,似曾相识,一笑而过,梦归何处。不一样的人与山水,一样的安详,一样的忧伤,一样的夕阳,一样的梦绕魂牵。杨州桦子小于龛,粉额朱红槛。一路垂杨系船缆,水清柔,初鸿几点秋容淡。梅花酒醇,梦稳到江南。爱江南之清雅古朴,清新灵秀,风舞杨花。曲径通幽,清风竹影,淡淡的荷香,月影映在池塘,落花被风吹散,随流水而去。 摇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短鸿声里,江南游子,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枫叶初丹叶黄,河阳愁鬓怯新霜。林亭感旧空回首,泉路凭谁说断肠,行在江南,常常不知不觉中走进那流水的往事,千年不能割舍的梦萦魂牵,心不知该归向何处,那西窗外的雨夜是否和昨天一样, 春雨那小巷中是否会传来熟悉的声音。莲叶田田,莲花照水,水里映出的,是江南娇俏的笑脸。芝径云堤,云帆月舫,路上走着的,是江南柔美的身段,清濛漫妙,空澄灵动的风韵,一片云,如意洲,环碧岛,烟雨楼,江南就这么有情有义地醒了。水榭歌台,雕楼画舫,曲径通幽,小桥流水,江南就这么无怨无悔地来了。

  轻轻地,推开一扇虚掩的门,我像一个莽撞的孩子,闯进了这个似曾相识的地方,闯进了一段莫名的心事。那塘荷依旧寂开放着,窗外月色依然清凉如水,那把琴依然在等待它的主人,那幅水墨丹青竟似昨日画就,淡烟疏柳,寒鸦社鼓,那点点滴滴的夜雨,声声敲打的,是同一扇窗吗?好风如水,明月如霜,暗香浮动,那摇曳婆娑的竹影,悄悄爬上的,是同一扇窗吗?是什么改变了你的容颜,是什么做弄着人世间,我来了,而你却又不在。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