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海之旅(3):跨过国门过东兴,领略河内民俗风【瘦马007】2004-12-24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8日 20:37)

  越南初步印象


越南主席府,首脑机关

  7月28日早晨7:00到达北海,立即乘车到边境东兴,已是中午时分。在东兴某酒店吃罢午饭后,我们即在酒店小息。一方面是联系照边境证的照片,我们在出行前就通知我们准备一寸白底彩照,当时我就纳闷,边境证不应是一寸的而是二寸的。但这是统一的规定,也得遵守。然而到达东兴后通知我们照片尺寸不对,要从新照,然后才办理边境证;另一方面,通知我们要将手机等贵重物品寄存在酒店。我也因此感到困惑,手机是通讯工具,无论到哪个国家都是可以带自己的手机,为何越南这个社会主义国家不允许带呢?!更何况是全球通通全球呵。无赖,只得将手机寄存在酒店。但仍然有几位女士没有寄存,随身带到越南去了,也没发生意外。

  东兴海关是一个小海关,目前主要是游客比较多,我初略看了一下,大部分都是旅游的,因为过关到下龙湾游览是当前的一个旅游热点。过关时,天气炎热,湿度大,关内没有空调,仅靠几把风扇降温,无济于事。还好,顺利通过中国海关。界碑前就是北仑河,是一条小河,不到10米宽,河的中线就是两国的分界线。经北仑河,再通过越南海关,被越南导游(阿水,女)首先带到一个越南的免税商店。这个店就在越南海关旁边,凡是进入越南旅游的一般都要被带到这个店里消费,里面有电器、香烟、衣服、木雕等。我无心购物,出来打望,在北仑河边照了两张相。直到下午3点多钟才乘上大巴,经过一条狭窄的公路,约40多分钟到达一个码头。座在车上遥望窗外陌生的国度,发现越南的房子有点特别,基本上是窄形,面积不大,纵深较长,2—3楼,长与宽的比例估计在4:1,两边是水泥粉刷,正面用黄色涂料,再装饰一点欧式色彩。为什么越南民居普遍是这种形状?据说越南土地较贵,买土地的钱可以建同样的一套房子,因此而建得窄小。很遗憾没能进入越南民居里面去了解内部情况。拍摄有几张越南民居照。

  乘上快艇,驶向海防市港口。游弋在北部湾上,快艇飞速前行,从窗外看去,小岛星罗棋布,尉为奇特,有点像杭州千岛湖一样,但从迹象上看规模要大很多。快艇速度很快,拍打着海浪掀起滚滚浪花,7点时到达海防港口。越南与我国时差一小时,但中国游客一般仍用北京时间,一小时的时差基本上没有多大变化。上岸后在港口边的一个饭店吃晚饭,基本上全是中国来此旅游的。路边摩的见我是外国人,立即上来招呼我搭乘摩的,语言不懂,但意思明白。赓即我们乘中巴,奔驰在越南的18号公路上。这条公路是越南的重要公路,只有两车道,相当于我国的乡村公路。此时,夕阳西下,夜幕降临。望着窗外,夜幕下星星点点的灯光,衬托出夜生活的寂寞。公路两边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灯光的辉煌,只看见一些小店小铺。当行驶到一个收费站时,看见裹着头巾戴着帽子的越南妇女,走到司机前收费,然后撕票汽车才驶向前面的收费站口,交票放行。这不同我们的收费站,就在站口验票放行。据阿水讲,越南的妇女很能干,白天与男人一样在外面干活,白天干八小时晚上回到家后,还要伺候男人,煮饭,打扫卫生,而男人回到家后,就躺下休息,或看电视、或喝茶、或看报,等待饭上桌、酒斟满,吃饱喝足后就不管了,而妇女还要料理家务。还听说,越南在计划生育方面与我国一样实行一夫一妻制,但可生育1—2个小孩。这是因为越南多年的战争,使男人死去不少,所以可以多生一个。而越南夫妻之间,男人是可以在外面寻找情人的,可以找许多个,而老婆是默许的认可的,但老婆却不许在外面找情人的。有趣的是,老公吃饭就成问题了,同一天或同一顿饭在哪里吃?所以就把老婆叫白米饭,情人分别叫面条、米粉、馒头等。吃饭时说吃白米饭,就是到老婆家吃饭,吃面条就是到第一个情人处吃饭,依次类推。——这只是从导游处听说而已,没有考证。当要抵达河内时,车窗外才出现灯光,逐渐明亮起来。我们住进金莲大酒店,是越南的三星级酒店,相当于我国的二星级。房间较宽敞,热水是用电热水器,安顿完后,我们取了酒店的名片,就到大街上去闲逛,了解越南人民的民俗民风。取名片是因为我们现在的身份是外国人,语言不通,万一迷路,可以用名片搭乘摩的回酒店。夜晚,虽然不像重庆主城区的灯光工程那样辉煌,但也还明亮。路边停着摩托车,头上戴着绿帽子的摩的司机,一会启动飞奔而去,只看见摩托车穿梭不停,大多数后座上都是座的女士。据说戴绿帽子是一种强悍的象征,所以在越南到处都可看见戴绿帽子的人,有照为证。


害羞的果农

  越南在我国的南面,与我国的广西、云南接壤,地形狭长,南北长1600公里,东西最窄处为50公里。有54个民族,比我国少两个民族,京族占88%,还有岱、芒、侬、傣、赫蒙(苗)、瑶、占、高棉等,官方语言为越南语。有华人100多万。追根溯源,越南古时,还是中国的一个郡,后来才成为独立的封建国家。现在还有许多中国色彩的痕迹,越南的语言在早是用汉语,后来法国入侵,法国传教士开始传教普授法语,在语言方面进行改良。所以现在的越南语,全是中国的汉语拼音,而且仍保留着四声音标,只是读音不同而已。越南语中的量词只有一个,就“个”。无论是什么物体都用“个”来衡量,不同于中国对不同物品,有不同的量词来表达。越南传统节日与中国相同,主要有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其中春节为最盛大的节日。越南受汉文化影响颇深,多信奉佛教。一般百姓家里都设有供桌、香案,逢年过节在家中进行祭拜。由于房屋狭小,供奉的香案都是摆放在地下墙角处。越南妇女喜欢穿花色窄袖旗袍,其样式与我国旗袍相同,所不同的是两边开衩至腰间。越南妇女的旗袍可以说是越南女子的国服,上身束腰,突出身段,使女子显得婀娜多姿,下摆舒展,开衩至腰际,活动方便。特别讲究的是,越南妇女穿旗袍时,还穿一条黑色或白色的宽腿拖地长裤。凡此种种,有很深的中国文化痕迹。

  要笼统地描述越南的特点,可用小巧玲珑和“五个苗条”来形容:国家苗条、公路苗条、女人苗条、房子苗条、铁路苗条。越南国家地形狭长,最窄处仅有50公里,显得苗条;越南公路一般只有两车道,铁路还是法国入侵之后建造的小铁路,现在仍在使用,显得苗条;女人苗条是因为越南妇女的腰很细,腰粗就认为是不漂亮;房子苗条在前面已经叙述。总之,你到越南观光可以看见以上特征非常明显。

  7月29日焰阳高照,天气非常闷热,湿度较大。今天参观胡志明故居。越南人民非常崇敬他们的胡志明主席,亲切地称为“胡伯伯”,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可以看出对胡志明的热爱、忠诚。巴亭广场在雄王路上,有点像天安门广场一样,但面积要小得多,看起来不是那么宏伟气魄。越南国庆节及重大节日集会及阅兵式均在此举行。巴亭广场是越南的政治中心,广场四周,有胡志明陵、主席府、博物馆、胡志明故居、越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多设在广场附近,如越南外交部等。广场上铺有翠绿的草坪,由水泥、鹅卵石铺成路面。胡志明是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逝世于1969年9月2日,享年79岁。为了纪念胡志明主席,越南党和政府决定在巴亭广场修建胡志明陵,永久保存胡志明的遗体,以供后人瞻仰。胡志明陵由前苏联专家设计,其建筑风格是列宁陵和越南民族风格的糅合,外墙装饰使用了越南名贵花岗岩和大理石,内部结构使用越南多种名贵木材。陵墓较小,整体上呈黑褐色。今天参观胡志明陵墓,导游宣讲了几条规定,其中不许乱说话、高声喧哗,不许穿短裤短袖,不许穿拖鞋,排队整齐,这也反映出他们对胡志明的热爱。因此,大热天,我们穿上了长裤,前几天我一直穿短裤背心,今天不得已。我们排好队,顺序缓步前行,队列旁边都拱上遮阳的布廊。队伍很长,就有点像参观毛主席纪念堂一样,庄严肃穆。进大门时,两边都有越南人民军站岗。我们默默地缓步走进陵墓,光线暗淡,显示出庄严的气氛。胡志明安卧在水晶宫上,四角有军人站岗,我们顺序地默默地走过胡志明灵柩,实际上只用了一、两分钟的时间。在陵墓对面就是人民大会堂,也有点像天安门的人民大会堂,但要小很多,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越南的小巧玲珑。有照为证。接着参观了与胡志明陵仅隔数百米的主席府。主席府是昔日法国占领时期“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总督府所在地,整座建筑雄伟,具有法式风格。当时有执勤人员把守,我靠进照相时,被告知不能靠近。我选择了适宜的位置照下主席府。胡志明故居,是一座用越南名贵木材建起的木结构高脚屋式建筑。屋高两层,上层是胡志明的办公室兼卧室,下层是会议室。胡志明在世时,越共中央政治局的会议多在这里举行。故居旁有个池塘,养有许多金鱼,听见人的击掌声时,金鱼便会浮出水面,胡志明休息时喜欢给塘里的金鱼喂食。在故居对面,是果园,当时正好有五个园工在休息,我立即取出相机,当要给她们照时,其中一个不允许,把草帽拿来遮盖住脸,此时我按下了快门。故居旁有一排平房,曾是胡志明病危时,中国医疗专家组抢救胡志明的病房。故居内陈列有使用过的老式磁石式电话机,即手摇式电话、打字机、军用地图及马列著作等。整个故居陈设简朴,反映了胡志明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的一生。还参观了胡志明博物馆,馆内展示胡志明生平、越南人民进行英勇斗争的事迹和重大历史事件、实物资料和藏书等,其中还有我国领导人送给胡志明的景德镇瓷器。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