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海之旅(2):才游北海银滩、又玩天涯海角【瘦马007】2004-12-22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8日 20:28)

  其实,这次的行程线路是不理想的。从迢迢千里的北海乘船经一夜的劳顿,到达海口,而海南有非常好的自然景观景点,却来去匆匆,只浏览了天涯海角、西岛,而东山岭都是在回海口时顺路而游览的。没办法不是我能控制的。

  经过一夜的海上航行,7月26日早晨6点多钟,晨曦初露,一缕阳光撒向船窗。站在甲板上,极目远眺,在晨雾朦胧中,海南岛的英姿渐渐地显露出来,积木式的高楼、星星点点的帆船,呈现出现代海南的气息。经过大雨冲洗的海岛,在拂晓阳光的照耀下,焕发出生生朝气。刚拿出相机拍下了几张此时此刻的记忆时,世纪大桥又呈现在我的面前。世纪大桥是斜拉式大桥,横卧两岛,连接两岸。从大桥下缓缓驶过,好一派世纪雄姿。接着拍了好几张照片。

  到达码头,气温在33度左右,阳光普照,和着海风,挎上行包,又穿进了旅行车,直奔三亚的西岛。辛苦呵,还没来得及休整,又开始了陆上的颠簸。一路上,海南的美丽风光映射出海南岛的地理和历史:海南岛位于我国的南端,是我国的第二大岛,仅次于台湾岛。它与祖国大陆南端的雷州半岛仅一水之隔,它们中间仅隔20公里宽的琼州海峡。站在雷州半岛南端眺望南方,可以清晰地看见海南岛这块碧玉一般的土地。海南岛四面环海,东南面是南海,西面是北部湾,北面就是琼州海峡了。海南岛地处北回归线以南,为热带季风海洋气候,热带资源极为丰富,被称为我国热带资源的宝库。这里热带作物,如橡胶、油棕、胡椒、香蕉、椰子等丰富多彩,四季常青。


  其实海南岛的过去是非常落后和贫穷的。“天涯海角”这个名字,其实指的不是地理位置,而是一种历史悲剧的实录。古时候,海南岛交通闭塞,人迹罕至,一向被视为远离中原、瘟疫流行之地,因而,一直是封建王朝流放 “叛民”、“逆臣”和犯人的地方。流放到这里的人,不是死在途中,就是因气候水土不服,到后便也一命归天,很少有能生还的。因此,凡是被流放到海南的人,无不怀着走天涯、下海角,去而难归之感。宋朝名臣胡铨哀叹“区区万里天涯路,野草若烟正断魂”。唐代一宰相用“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的诗句倾吐了际遇。这里沉积着历史上贬官逆臣的悲剧人生,经历代文人墨客的题咏描绘,成为我国富有神奇色彩的著名游览胜地。据记载,“天涯”题刻,是清代雍正年间琼州知府程哲所书。

  海南岛原属广东省管辖,1988年4月建省,简称为琼,除本岛和周围岛屿外,还下辖南海中的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和曾母暗沙。

  一路风尘,一路欢歌,下午1:00多钟到达三亚,午饭后就乘船到西岛。我虽然去过三亚3次了,但还未去过西岛。据说是近几年才开发出来的神秘之岛。西岛又名西玳瑁岛,位于三亚湾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全岛面积2.8平方公里,居民3千多人口,世代打鱼为生。距离三亚8海里。买了快艇票计63元/每人,仅2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来到了岛上。气温32度,微风吹拂,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海水清澈见底。目前,开发的游乐项目有:钓鱼、潜水、摩托艇、滑水、空中拖伞、帆船、香蕉船、海底漫步、玻璃船底观光等。我们几个身体好一点、胆子大一点的选择了潜水项目。每人300元,一人一教练,计时40分钟。穿上用橡胶做成的泳衣,腰上还系上用铁块做成的腰带,以加强重量。然后在教练员的指导下,讲解潜水的注意事项,主要是几个手式,因为在水下不可能张嘴说话,只能用手语表达意思。左手大拇指朝上,即要求浮出水面,左手大拇指朝下,意即继续下潜,左手手心朝下左右摆动,意即受不了。然后背上氧气瓶,戴上眼镜,将氧气瓶塞噙在嘴上,在教练员的带领下,游到水中,潜入水下。我平生第一次潜水,感觉紧张。特别是海水的盐味在口中特不舒服,加之呼吸不习惯,用嘴一呼一吸,渐渐下潜。紧张加刺激,来到了另一个陌生的世界:这里没有声音,没有语言,是一个静寂的世界。放眼望去,有各种鱼儿自由自在游动,有五彩斑斓的珊瑚在栖息,还有很小的微生物在游动。我不知道下潜了多少米感觉耳涨,就立即用左手大拇指朝上指,教练员好像放了一点气后,我就浮上水面,体会感觉,放松神经。问教练员我下潜了多少米?4米,天啦,才4米。我在长江边长大,曾在长江边游泳时,潜水到10米左右的地方,也没感觉有哪点不舒服。不同的是淡水与海水密度不同、压力也不同,年龄也不同,当然感受就不一样。有了第一次下潜的经验后,第二次下潜就轻松多了,心情放松,呼吸也有节奏,看见鱼儿还要去触摸。我竖着左手大姆指向下,示意继续下潜,想看看海底的珊瑚是怎样的。下潜到珊瑚礁上,触摸珊瑚,看见自己的手特别的大,我使劲去搬珊瑚,却岿然不动。看见不远处有一海石花,黑白相间在不停地摆动。我用手轻轻地触摸,没有什么反应后,我轻轻地摘下来,迅速地浮出水面。奇怪的是海石花见到空气后立即就蜷缩了。教练说,放回海里就会成活生长。我又下潜把海石花放回礁石上,自由自在地潜水。现在几乎完全放松了,到处东游西看,时而下沉,时而上浮,时而前行,在这一个陌生的世界里探索……。这次潜水最深达到7米处,感觉耳涨,其他没有什么反应。总之,在另一个世界里体会到“世界真奇妙”。40分钟很快就结束了,余优未尽。

  在西岛浏览了岛上风光,有用珊瑚、贝壳、海螺等装饰成的长廊;有用铝合金雕塑成的雕像;有在沙滩上开动的电瓶车;还有用尼龙绳编织成网状的睡袋,玩累了人们则睡在编织绳上幌荡;还有三三两两的少男少女们在嬉戏打闹。

  接着我们游览天涯海角。这个地方我已经去过二次,不同的是环境整洁多了,秩序好多了。记得上次在石头边上一游客为了照相,将提包放在旁边时就被几个渔民小孩将包拿走,还没抓到小偷。所以这次我也格外警惕,虽然随身只有相机和腰包,但也注意观察周围的动静。这里碧水蓝天,烟波浩瀚,帆影点点,椰林婆娑,奇石林立,那刻有:“天涯”、“海角”、“南天一柱”等巨石雄峙海滨,使整个景区如诗如画,美不胜收。我国著名文学家茅盾对这里的景物作过这样的描写:“出乎我的意外,这个‘海角’却有那么大块的奇拔的岩石;我们看到两座相偎相倚的高大岩石,浪打风吹,石面已颇光滑;两石之隙,大可容人,细沙错地;数尺之外,碧浪轻轻扑打岩根。我们当时说笑话,可惜我们都老了,不然,一定要在这个石缝里坐下,谈半天情话”。想到上两次没有照几张景色,这次进门就开始找寻景色,狂照一通,汗流浃背也在所不惜。


  晚上我们住进大东海三亚明珠海景酒店,临大海,条件尚可。7月27日早晨6:00刚过,天空开始明亮。我睡眼惺忪,掀开被子,拉开窗帘,呵,我被窗外的景色所迷住:一缕红红的阳光从海岸地平线冉冉升起,海浪掀起的白色波涛弧形般滚向海滩。我立即取出相机,赤脚跑向海边。踩在细腻松软的沙滩上,踏着海浪,亲密地与大海亲吻,与沙滩吻合,那完全是一种不一样的感受,爽极了!此情此景,我迅速拍摄下来。正玩得高兴开心,突然间,天空骤变,乌云密布,下起了大雨,迅速跑宾馆。然而心情却是格外的开心。

  早餐后我们开始回程向海口前进。在回程的路上顺路游览了海南第一岭——东山岭。东山岭坐落在距万宁市东2公里处,面积10平方公里,海拔仅有184米。我没有坐索道上山,而是选择了登山,比竟只有100多米。登山从进门的“云路初阶”开始,沿花岗石道拾级而上,两边有小摊卖工艺品。一路上,自然风光秀丽,大自然的灵气给东山岭造就了雄奇俊致的美景。但见峰峦屏立,怪石擎天,奇岩异洞,各具姿态。据说有奇石八景,我没有详细数之,总之奇石俊致较多。山上古今石刻历历在目,尤以“海南第一山”、“南天斗宿”、“洞天福地”等最为壮观。山上有一种罗汉竹,奇特好看,照下留作纪念。我一边观景一边照相,不知不觉一会功夫就到达山上。山上有一座著名的佛教寺庙,名为潮音寺,此寺为纪念南宋抗金名将李纲而修建的。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香火鼎盛,当日同样是游人如织。登上东山岭,俯瞰万宁全景,市区在郁郁葱葱的绿色环抱中显出勃勃生机。休息片刻,就下山了。东山岭除了风景秀丽而外,还有东山羊的风味美食可大饱口福。我们到万宁市内一家餐厅饱食了东山羊,就匆匆上路了。直到下午4:00才到达海口。导游带我们到一个叫龙霸王海鲜大酒楼的二楼商场采购。这个商场全是经营海南的特产,如椰汁、咖啡、海产品等。但有一个非常令顾客头痛的地方,不管你是否买与不买,只要你踏进它的门槛,就不得由你了,你必须按照它安排好的行进路线,从头一直走到出口,象迷宫一样可能还找到到出来的路线。真的,白白的在里面浪费了许多时间,其实什么也没买。我不知道这种经营方式和经营理念是据以什么考虑,可能只能说明落后。所以提请各位注意。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