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海之旅(1):北海银滩,天下第一滩【瘦马007】 2004-12-21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8日 20:14)

  每天早上,当我踏着沉重的步伐,跨出家门去上班时,出现在眼前的仍是那些熟悉的黄色面的和熟悉的身影,还有那些高楼大厦和各类广告,还有那条用方形图案瓷砖铺设的弯曲道路,是那么的熟悉。然而脚步却是迈得如此的沉重,每天两点一线几乎固定不变的工作生活模式,和每天眼前几乎固定不变的客观环境,给生活平添了几许愁肠。但是,生活得继续,工作还得干下去,只有无赖。我迈着沉重的步子走到办公楼的32层即最高层,远眺前方,看着飘动的朵朵白云,刚逝去的北海、三亚、河内、亚龙湾的美好旅程浮现在眼前:那是思想放松的旅程,那是精神享受的旅程,那是最美好的心历路程,荡漾在蓝天白云下,泛舟世界遗产下龙湾,大海、沙滩、海鸥、靓哥和三点式的美女……,还有那美味的海鲜……,心情是那样的美好、轻松、放荡……。只有感叹,嗟跎岁月,人生几何!

  这次主要是沿海旅行,北海是海,三亚是海,下龙湾是海,只有河内没有在海边。因此这次是以海为主题,故名“海之旅”。但是重点却在下龙湾和河内。


风景这边独好——海边椰树林

  一、 南宁、北海印象

  7月24日之前,重庆的气温风和日丽。24日之后气温升至37度,将出现连晴高温。刚好我们从今天下午开始“海之旅”。

  原定下午:5:20分的飞机,因故延误至晚上7:30分才起飞。夜幕渐渐降临,此时马达轰鸣,飞机徐徐滑行,进入起飞跑道,突然一个加速度,飞机划破夜空,直冲云天。俯首窗外,美丽的重庆夜景,灯火辉煌,渐渐地远离我们的视野。不一会,窗外漆黑一片。空中飞行1:20分钟,航程960公里,大约9点钟顺利到达南宁机场。没来得及光顾广西壮族自治区会的机场,就急冲冲地随着人流走出机场大门,只感觉机场不是富丽堂皇。当地导游接我们上了中巴车驶向南宁饭店。一路上汽车都在不停地颠簸,公路不是高等级公路,两车道。透过车灯余光,公路两边一排排挺直的桉树,间或有一些小摊和排档,倒像是乡间公路。直到南宁市区才渐渐显现出省会的气象。应该说这样一条道路是南宁的名片,应改造拓宽,进行商业开发,召示南宁的气派。然而这样一条道路仍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道路,老气横秋地卧在南宁的土地上。住进南宁饭店,房间摆设陈旧,条件较差。但却有一个奇特的现象,房间内的电视机上都摆放有一个机顶盒,是付费电视,根据需要自己搜索。本人孤陋寡闻,在国内宾馆这种电视还不多见 。当然数字电视开通后应有这种机顶盒了。为此,还闹出一个笑话,在第二天早上,当我们离开宾馆在大厅等待时,服务台小姐告知我们,有一个房间收看了付费电视,计230多元。我们感到惊讶。经过查询,其中一个人确实在晚上收看了付费电视。但不是有意的,由于不清楚怎样开电视,还请来服务员打开讲解。虽然胡乱的打开了一些频道收看,并无禁忌,也就没有在乎。然而,事实上也收看了较长时间。因此无赖只得自己掏腰包,经与宾馆协商,最终只支付了150多元了事。此事一路上成为我们的一个笑料。

  上午集中办完公事后,于11:00钟从南宁出发到北海银滩。当时气温34度,不算很高,但与重庆气温不一样,湿度大,出汗后糌些些的,周身不舒服。车内空调也不理想,感觉仍有点闷热,车速也不快。望着窗外远逝的南国风情,银滩马上就要到了。约下午2:00到达北海,充充吃了午饭后就赶往银滩。实际留给我们饱览银滩风光的时间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看到大海的波涛,银白色的沙滩,“天下第一滩”名符其实。

  向往已久的北海银滩,坐落在广西最南端的北部湾畔。绵延24公里、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的海滩以“滩长平、沙白细、水温静、浪柔软、无鲨鱼”而闻名遐迩。据导游讲,银滩的沙与众不同,是银滩独特的地方。沙极细,色呈微褐,因其中含有较多的石英沙,阳光下反射出熠熠的银光,远望只见银光光的一片,近观却又有玉的滋润,让人感受到一种亲近和舒适,银滩也因此而深受人们的宠爱。我脱掉鞋子,漫步在沙滩上,踏着轻快的脚步,感受沙滩的滋润。用手捧起一沙垒,仔细地观赏,细细地碾磨,那感觉确实不一样。当蔚蓝色的海水裹携着白色的波涛徐徐涌上沙滩,银白色的沙滩便一寸一寸地后退,浪花在游人脚下追逐,欢笑声、惊叫声时时传来,戏水的游人玩得忘乎所以。我看着大海、沙滩、少女和蔚蓝的天空,情不自禁地拿起相机,四处搜寻景色景点,一阵狂照,记录下这美妙的景色。虽然沙滩上的温度估计高达40度,烈日当空,焰阳高照,但为了多照几张风景,汗流浃背,衣服全湿透了,也在所不惜。从西端一直照到东端,一边观景,一边照相,瞬间就到了该上船到海口的时间了。我转身走向集合地点,但头仍看着大海、沙滩、少女和蔚蓝的天空……。


传统与现代的融合——银滩

  当我们上船时看见许多渔船停泊在港湾栖息,海上只有零星的船只在穿行。原来,这段时间是休魚期,禁止出海打魚。但仍看见一种小鱼船,顶上栅个小电灯,朝同一个方向驶去,在不远的地方聚集。就好像南方农村开生产队会议一样,都朝晒谷坝走去。问了导游也不知道为什么,看来只有直接去问渔民了。从八月二日开始南海伏季休魚期解禁开捕,北海市还将举行隆重的开捕仪式。我们衷心的希望渔民们载着希望扬帆出海,载着丰收凯旋而归。

  在北海海岸,有一排排的别墅群,现已装修完毕。据说是10年前在泡沫经济下留下来的,由于银根紧缩,宏观调控,从北海市区出发,沿北海大道至银滩,两侧的烂尾楼数不胜数,一些造价昂贵的别墅群甚至被用来饲养猪、羊。现在,这些沉寂多年的建筑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新一轮的房产开发正在掀起高潮。银滩一带的房子去年的价格在1000元/每平方米,现在已涨到1600元/每平方米。银滩是北海的最大名片,是全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北海市政府目前正在重新全力打造银滩及其他旅游景区。

  踏上海船,随着汽笛长鸣,缓缓驶离北海向海口进发。我站在甲板上,沐浴着清凉的海风,仰望北海的风情,天空是碧蓝的,蓝得高远,蓝得纯净,蓝得透明;沙滩是银色的,银得耀眼,银得光泽,银得纯洁。徐徐降临的夜幕下,沧海天穹,渔船点点,波光粼粼。刚驶出不久,就看见在南海海面上,巍峨地屹立着我国的油井,在灯光下,正在日以继夜地工作。我们就要在夜幕下驶向远方――海口。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