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带着风景去冬眠 【(小今)】 2004-11-25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3日 17:18)

  不算厚的积雪足够将车子、草坪、屋顶装饰得调皮起来,缩手缩脚地又扯了扯衣领,在快步上班的路上呼吸着清凉的空气,数着这又一个逼进冬天的日子,其实仍然不由自主地在心底里盘算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忽然接到朋友的电话,说是相约去拍雪景。再环顾四周,不算完全银妆素裹的城市,其实已有几分可爱了,毕竟这还是西安市今冬的第一场雪,终日忙忙碌碌的人们还是有必要为之兴奋一下的。用手指划在结了薄雾的车窗上,想看清上班路上的人和车子,也想看清初冬里的城市,还想看看行路匆匆的脚印——这可是又奔波了一年的脚印啊!

  一场不大的雪,似乎宣告着秋天的下岗和冬天的上任,本来以为自己还是可以再找几个阳光明媚的周末用脚步去丈量大山,而这时猥琐在暖气十足的空调大巴里,只能一边按捺着滋生起来的慵懒,一边说服自己要会为这层来之不易的薄雪荡起激情。

  冬天来得真快,上周还在阳光明媚的农家小院里哄着猫咪睡午觉,而这时却连手都不愿掏出口袋了。回忆着美妙的出行,只怪不能存储那一片灿烂。阳光的灿烂,笑容的灿烂,心情的灿烂……甚至将“杀人”游戏搬在洒满小院的阳光下时,故事情节都被喃喃地编造得浪漫起来。回头望望依着门框晒太阳的大嫂,她肯定搞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这群人会大老远地从城市里赶来,只愿躲在这方山野里围成小圈并“争论”不休,又为何会在面红耳赤之后开怀大笑。估计她旁观我们玩“杀人”游戏时脸上的那份迷茫,不亚于我们瞪大眼看藏寺中喇嘛们的辩经。

  大概公园里飘落的金色银杏叶已被深深地埋在冬雪之中了吧;大概巴儿狗们也被主人家心疼地藏在闺房里了吧;估计沉重的帐篷卷终可以安安省省地在储藏室里过冬了吧;大概每一个喜欢行路的人……在这一年的收获都不少吧?

  冬来了,知道自己越来越不可能忙里偷闲地出行了,可是飞惯了的心怎么可能就这样安然冬眠?即使冬眠,印在梦里的一定会有路上霜花、冰凌、雪人的吸引,也有羽绒服里包裹的幸福,还有彼此握着手的温暖。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