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探问尖山 【(小今)】 2004-11-24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3日 17:13)

  时间:2004-11-20

  地点:圭峰山

  队员:望岳、xixiha、小猴、小猴'S、蜗蜗牛、浪荡虫子、小民、滴嗒、小静、小今。


  许多次路过圭峰山,大家都会指点着几乎就在自己头顶上的这座成锥形的尖细山峰。当地人习惯地称它为尖山,而我也的确更喜欢“尖”这个名字。虽然这座山不高,但它那奇特的有着尖顶的形态实在是让人浮想联翩。人们几乎没有给这座尖山编造出任何离奇的神话故事来,于是也就留得尖山孤独一生的翘望。

  尖山虽然距西安市区仅50公里,可是很少有人去注意它。久居山间的老乡甚至也知道开发旅游的益处,可偏偏这座山林至今几乎是无人问津。三五成群的造访者,也像串门或者走亲戚一般客客气气地,似乎回家后谁也找不准该用什么词语来描述尖山,也许这就是它最朴素的表现吧。

  仰望尖山,我没有办法预计自己需要花多长时间才能攀至顶峰。脚下被踩碎了的枯叶,沙沙地铺垫成深秋的背景音乐;风中摇曳的光秃秃的藤与枝,抹出尖山通体的青灰及棕褐色。拥抱尖山的时刻比我想象得要来得快得多,而比此更让我惊讶的是,从另一个角度审读这座沉默的山,会发现在它的躯体中可以找到酷似长城的影子。

  尖山顶上残破的小庙,让人几乎想脱口而出“家徒四壁”这个成语,远观四面斑驳的围墙,像是在尖山顶上筑起的烽火台,砖墙中镶嵌的奇怪形状的金属片,足够让人为其用途揣摩良久。从小庙的简单布置可以看出时常会有人造访,而在这锥形的十几平方米顶尖上,访客祈求的到底会是什么?


  我们攀上尖山顶时斜阳余晖正浓,温暖的光线笼得尖山一片羞红。一不小心地将欢笑洒了尖山一身,而掠过尖山顶的一阵冷风,又轻而易举地将它们带走,卷进尖山背后的密林中,疏地散去、化掉!没有耐心等到“醉卧尖山摘星辰”的时刻了,于是只能牵强地默念着“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诗句,挥手作别。

  注:

  1、由西安市区向太平森林公园的路上,一眼就能望见形状与众不同的“尖山”,那里已被规划为圭峰山景区,据说目前门票10元/人。如果愿意多绕一点路的话,那么自然可以省去这项花费。

  2、从与公路一河之隔的对岸随便找条小路都可以钻入山林,坡度很陡的小路弯弯曲曲地会在三个多小时内将你引到山顶。虽然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气魄,可是也能邻山听风,略尝攀登的乐趣。

  3、若愿享受圭峰山的宁愿,半山腰的农家则是很好的营地。继续上尖山的途中也有三两处可以安置自己的帐篷,可是条件会差许多,首要的难题是周围没有水源。

  4、圭峰山上的植被覆盖得十分好,估计每个季节也都会有不同的景色吧,虽比不得名山大川的雄伟或秀丽,但从尖山找回一份自得其乐也不难。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