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金鸭滩拾秋 【(小今)】 2004-11-10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2日 11:37)

  秋天的季节,总让人有一点点想抱起成堆的收获且油然而生慵懒,尤其是遇到阳光明媚的周末,更是给喜欢寻找颜色的人一个出门的借口,哪怕只是为了倾听天籁之音。


  十一月出去找红叶,朋友们都说行动有点迟了,毕竟是在北方,再北那么一点点也许都该去看雪景了。可是听田师傅说,向南进山,越走红叶会越多。于是我们充满了希望又上路了,丝毫顾不得西安至宝鸡太白县这一段走错路的郁闷。

  对陕西人来说,走近秦岭的亲切是不言而喻的,如果不必为到达某一目的地而设计行程的话,那么完全可以找一处农家小院仔细打量。黄的玉米、红的柿子,加上屋后大堆小堆的秸秆和悠闲咀嚼干草的牛羊,这些色彩与形象完全就成了“秋天”的形容词。


同在屋檐下

  山里的孩子很羞涩,躲着我们的相机镜头,而农家大婶却会热情地招呼我们盛一碗“然(粘)面”。向导田师傅也同样乐滋滋地,指给我们看他家将要破土动工的新房所在地,说下回再来就可以到他家里做客了。


  与春天不同的是,山林和草叶儿们都有着成熟后的坚挺;可相同的是,它们一样有夺目的色彩。成片火红与棕黄的山坡,大概是想同山花烂漫的春相媲美,或是要在寒冷的冬天到来之前,以艳丽争取着最后的能量储蓄。

  盘山公路向来都是沿着山里的河道修建的,可是自太白县城向南最多只能见到消瘦的“小溪”。幸亏我们并不是因为戏水而来,于是也就忽略了这个本该与山相依的伙伴。可是“金鸭滩”的突然出现,却让我们又回想起了流水潺潺的音效。一条细小地、弯弯曲曲地藏于一片金色草滩中的小溪,俨然很喜欢这大山里的安宁。


  见到“金鸭滩”,大家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可以在此扎营,或者建议迁一队人马来开发这里的旅游资源。可是土生土长在这里的田师傅却认为,这个想法是永远也不可能实现的,因为离这里不远处的军事管辖区,成为这片山林不受惊扰的保护伞。于是我们才恍然大悟:为何金鸭滩在外人看来,会显得如此朴素、如此腼腆。

  在田师傅的介绍中,起初我没听真切发音,以为它叫“惊讶滩”,当问起其得名的典故时,才被纠正为“金鸭滩”。遥远的故事可能连他这个“向导”也讲不清了,所以我们干脆就着河滩秋天里一层干黄的蒿草,牵强地想着曾有的一片戏鸭的鸣叫。


金鸭滩

  提示:

  “金鸭滩”这个名称也许只是当地人习惯上的称呼,也许这片少有人问津的地方本就无姓无名。它似乎不隶属于任何一个小村庄,看上去在孤单中藏着自得其乐。想要去“金鸭滩”必须先到达宝鸡市的太白县,可是一定要和“太白”这个地名区分开,因为就在它东边的“太白山”可是要比“太白县城”出名得多,往往问路时会被误导。

  由太白县城向南有两条路:右行是沿着川道的大路,它可以在三个小时的车程内直通陕南汉中;另一条直行盘山的是经磨房沟通向黄柏塬的断路,“金鸭滩”就在期间了。如果不是自驾车,那么到了“金鸭滩”千万不能贪玩,因为每天太白县城至黄柏塬间仅有一趟班车。


最后的忙碌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