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徒步古驿道【罗布林卡--】 2004-11-02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1日 17:38)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闯入一支徒步队伍。

  周末早晨。在外地同学家玩,没事给我一个亲戚打电话,电话说了五分钟,她以为我在成都,我告诉亲戚:此时我与她在一个城市,她知道我喜欢到处走走,告诉我她们那儿登山队有活动,她马上问了情况,领队同意我临时加入,此时离发车时间还有14分钟,来不及洗漱,也没吃早餐,我马上穿好衣服,穿上同学的旅游鞋,以最快速度冲下楼,打的接上我亲戚,再赶到集合地点,刚好是出发时间。此时,有人已给我租了账蓬、睡袋、睡垫等一切徒步用品,与亲戚的衣服对换了一下,亲戚将我送上车走了。

  自我介绍后,开始了两天的徒步之旅,由于不是包车,转车后中途上的人将这次队员中的最高领导手机偷走了,下车后领导才发现,好在这支队伍都是机关干部,发动一切力量,希望领导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一个乡上吃过午餐,学校的一位老师和一位同学自告奋勇地当起了向导,多亏她们带路, 上山之路是在一遍密林中穿行,前半小时的路程给我来了个下马威,我从没徒步旅行过,更没有负重自己的行李走过,看看首先要爬的山,咬咬牙告诉组织者我能行。

  走了半小时,由于紧张,脚开始抽筋,只好试着走慢一点,组织都看我走得比较困难,马上请队友大梅帮我,将我的账蓬转到他的行囊上。快到一小时的路程中,几乎走得我头昏眼花心发慌时, 大队伍(共14人的队伍)第一次休息,我终天登上山顶小休息一会儿,开始了平路上的徒步。此时我的步伐比较轻松。

  第一天的前五小时行程中,走到最后,脚都不像是生在自己腿上,特别是后一小时的徒步中, 别人感觉一点难度也没有,而我只想快快结束当天的路程,路上不停加快自己的步伐,还好,一边拍摄一边行走中,我与大部队的距离最多相差100米左右。


  下午六点,终于走到吃饭晚的地方,先头部队已给我们订下可口的饭菜,饭后就在那儿简单洗漱,晚八时,领队说今晚的账蓬就在这乡后面坡上的大草坪上搭,在这支队伍中有四对是一家人, 另两个大姐是老搭档,只有我和另女队员小李加领队\大梅是可以自由组合的,小李说她怕蛇不愿意将账蓬搭在草坪,而我是第一次在野外搭账蓬,无所谓搭在哪儿,跟着大部队走就是了。

  戴好头灯上路了,由于我是临时入队,没有头灯,只好借光,无奈本人眼不好,小时候胡萝卜吃得少,一到晚上没灯就看不清楚,此时走夜路是我最大的困难,这一路越走越远,黑夜中领队好像失去了方向,他不停的往前探路,走得离我们大部队越来越远,大梅看我不停的深一脚浅一脚往泥路走,马上将他的头灯借给我戴,让我少受些折腾。

  依领队的说法,我们半小时就能到达宿营地,沿着古驿道走了近一小时,只看到有一农家。有人提出就在农家前的坝子里搭账蓬,可那坝子好像不够宽,我们要搭九顶账蓬,只好又往前走,我边走边向前面的领队高呼:要是今晚没有大草坪,看我们不将你“踵对凹”,此时的我已精疲力竭,多想马上有个地方倒下就入睡。二十分钟后,终于有一个可搭成一字排开的账蓬草坪了,大家在那儿商议了一会,还是决定再走一会,领队说,也许再走就到江石了,我和小李都听成前面是僵尸,第一次听说这地名,我认为领队是吓虎小李的,把小李吓怕了大家好“混账”,我告诉小李领队在吓我们,我是不会怕的。当时我很希望小李与我同住一顶账蓬,因我没头灯,在野外的黑夜中没有搭账蓬的经验。到行走了一个半小时时,终于听到狗叫声了,走到一停工的砖瓦厂,我们问了路,得知晚饭后又走了近三公里,决定大家在此休息一会,领队搭上砖瓦厂老板儿子的摩托车探前面的大草坪去了,二十分钟左右,他将情况说了,草坪有点软,看大家的意见,此时,领导说他听领队的,这样就给了大家七嘴八舌发言的机会,最后举手表决,终于就地宿营。

  队友们先为我和另一对夫妇搭好账蓬,然后才在砖瓦厂路上搭起其他账蓬,当大家安静下来后,我立刻入梦,一夜感觉行走在路上,还担心次日起不了床,结果我是第一个醒来,并叫醒其他队友,吃点馒头后,开始了“长征”,刚开始对第二天的行程怕自己吃不消,走三公里后再吃早餐时,终于有信心走下去了。

  一路走着,看景让我停下脚步多次,对于徒步的人来说,不怕慢,就怕站,站一站更不想走下去,而我是有机会很想多站一会儿,毕竟在进走的过程中很多地方路不是很宽,泥路较多,我得往地上看,怕错过了路上的好景。第二天是阳光明媚,但对于徒步的我来说,直后悔穿得太多,脱下的衣物也给我增加了重量,就这样咬牙坚持到底了。


  徒步四小时后,终于到达终点,于我只有一个字,累!不过徒步对人的意志是一个考验,就像一个人对目标的追求一样,总希望有一个高度,而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实现徒步的愿望,这次也多亏了队友的帮助,让我走完了两天的徒步之旅。在此谢谢队友们。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