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鬼节——孩子们的狂欢 【夕阳影里一归舟】 2004-11-01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1日 16:55)


  天才黑,门铃响起,一群尖帽黑衣的大孩子们对着我唱道“Trick or Treat”,我赶紧给每个人抓一大把糖,丢进大袋子里。送走了第一批敲门的孩子们,想起来这个有趣的鬼节,该交代一下。

  鬼节英文是Halloween,源自罗马天主教,是All Hallow Eve(万圣之夕)的简写,庆祝每年的十一月一日罗马教的万圣节,纪念所有有名无名的圣灵。也就在公元前五世纪的同一天,爱尔兰的凯尔特人庆祝他们夏天的结束,十月三十一日就称为凯尔特人的新年。

  凯尔特人相信十月三十一日天黑之后,时空法则暂时失效,生死阴阳交错,所有先逝者会因此出动,寻找还魂的附体,谁被攫住,谁就被成了他们回生的通道。死者一年中惟一的机会,拼命地四处游荡,而生者,自然不愿意被鬼攫走,想出种种办法吓走他们,比如以邪制邪 -- 村民们灭了家中的火苗,让居所冰冷无人,然后穿上鬼怪的衣服,在附近游行捣乱,越具毁灭性越有效果,最终吓跑走尸。

  罗马天主教采纳了凯尔特的做法,万圣节也就变成了鬼节了。此后的天主教、基督教推行过程中,又逐步采纳了其他地方的传统和传说,使得鬼节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偏离了宗教的含义,成为一个民间的节日。

  鬼节的传统和习俗有哪些呢?

  最常见的就是点南瓜灯。但是鬼节刚开始盛行的时候,并没有南瓜灯,爱尔兰的凯尔特人用的是萝卜。1840年大量爱尔兰人涌入美国时,发现这里盛产南瓜,萝卜并不好找,就改点南瓜灯。点灯的习俗起于爱尔兰的民间故事,不管是用什么材料,这种灯一律叫杰克之灯(Jack-o-lantern)。传说中,一个叫杰克的醉汉,骗了撒旦上树帮他摘水果,水果摘完了,杰克却在树干上画了个十字,撒旦因此下不来了。杰克趁机和撒旦达成一个协议:杰克让撒旦下来,撒旦得保证在杰克死的时候不引诱他的灵魂下地狱。撒旦同意了。有趣的是,杰克死后,撒旦并没有做坏事,可杰克的灵魂还是上不了天堂,因为他和魔鬼有过交易。地狱之门也对杰克关闭,理由是他算计了魔鬼。倒霉的杰克只能在永恒黑暗中游走,魔鬼允许杰克点一盏余火,黑暗中好行路。余火装入中空的萝卜,能点得久一些。现在,每逢鬼节临近,到处可见巨大的金色南瓜,还有专门的工具,来切瓜顶,掏挖瓜腩,镂空瓜皮做成鬼脸。然后放在门廊上,天黑以后,点上蜡烛,真是鬼影憧憧。我今天在门廊点的,是一串塑料小南瓜灯,插上电,招惹孩子们来敲门。

  孩子们出门,往往要化妆,带个面具,画个鬼脸,或者做童话故事中的可爱形象,鞋帽衣棍上都可以做文章。黑暗的形象无外乎巫婆,骷髅,吸血鬼,黑猫,正面形象就更无限了,外星人,动画人物甚至名人,只要装扮上像几分就可以。越奇,得到的糖会越多。鬼节刚开始盛行时,孩子们还会表演一下舞蹈或者歌曲,现在只要说一身“Trick or Treat”就够了。“Trick or Treat”的意思就是要么你用伎俩(trick)来吓跑我,要么就款待(treat)我。今天我没有化妆,也没有音乐或者其他恐怖的玩意来吓唬他们,只有乐颠颠地抓大把糖扔进一个比一个大的糖袋子里。讨糖的习俗和九世纪欧洲的抚灵有关,十一月二日,万灵日,基督徒们会挨村挨户地讨灵饼,讨到越多,受施者会更多地替施者死去的亲人祷告,因为据说人死以后死人会停留在肢体里,陌生人的祷告会帮助死者的灵魂升入天堂。当然这些,现今的孩子们并不一定知道,他们热衷于讨糖,一个是好玩,邻里孩子们结伴,一群热热闹闹。二是第二天可以跟同伴们炫耀,比比谁的糖多。如果不嫌麻烦,多跑几个街区,讨到一旅行袋是不成问题的。然后,吃上一年?!

  装饰上,除了南瓜灯,还有稻草,扫把(故事中巫婆都是乘着扫把来的),骷髅骨,黑蜘蛛以及蛛蛛网,黑猫,黑蝙蝠,棺材……不一而足。巫婆的传说糅合了印第安人,黑人的信仰,他们说,如果把衣服里外反穿,在鬼节的黑夜里倒退着走,子夜时分,就会碰到一个真正的巫婆。鬼节的传说实在太多了,那一天大家讲着鬼故事,甚至专门去寻访闹鬼的屋子,玩一把心惊肉跳,过一个大人式的鬼节。

  第一次开始过鬼节,是两年前,爹妈来看我,为了让他们见识一下,那天吃过饭,天还没全黑,就带他们出门了。小粉嘟嘟的女孩子提着灯笼,穿着纱裙由妈妈领着去敲门。马路上一班班结队的孩子,穿了奇奇怪怪衣服,快活兴奋地拎着袋子跑,浓浓的节日气氛。居民区里,早就候了这一刻多日,简单的,如我,点几盏灯,隆重的,将整个门廊饰满了鬼怪,蜘蛛还会上上下下地跳着。女主人穿着黑长袍,带着尖顶帽,在背景音乐下,哈哈鬼笑。男主人则扮成吸血鬼,着血淋淋面具披风,拄着廷杖,在阶下徘徊。越是这样,门口的孩子越多,都想一试自己的胆量。小粉嘟嘟的女孩子是不敢去的,哪怕有父母领着,只有大一些的孩子,在阶下蠢蠢欲试。这才是真正刺激的Trick or Treat。看到一个很小的男孩子,一点不怕,自己走上台阶,女主人给了很多糖以示奖励。最好的是一家化过妆的鬼屋,门口草坪上立了很多塑像,以及RIP墓牌。塑像不是无头,就是流血,均作恐怖样。这家大概是全家人出动了,还有亲戚,几个女的作幽灵状,将脸化得煞白,在塑像中停留或者徘徊,让人真假难辨;男的也和前头一家一样,面具披风廷杖立在阶下;一个大男孩子,躺在一口假棺材里,一动不动,偶尔坐起来呲牙咧嘴露出吸血鬼特有的长牙。过往的行人车子纷纷停下来观望,几个女孩子大着胆子走进去,又尖叫着夺路而逃,害得刚被爸爸鼓足勇气的旁的小男孩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哭个没完,直被爸爸说没志气。我知道她们是故意的,尖叫是一种兴奋,让旁观者更加饶有兴趣。

  鬼节听起来很可怕,却是最好玩的节日,大人们对生与死的思考,成了孩子们的狂欢。

  从来不知道这个节日的父母,深深地记住了这个节日。你呢?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