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将情驮在马背上放飞在草原【西北大石头】2004-10-28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1日 16:39)


  这又是我一次洗浴心灵的旅行。

  选择一个非常吉利的日子,准备好我的行囊,带着梦想,带着憧憬,带着很早沉淀于心中的渴望,跨上我的铁骑,我终于踏上了这片让我魂牵梦绕且永远令我难忘的——内蒙古大草原。

  踏上蒙古草原的第一步,感觉到的是:天是蓝的,草是青的,风是凉的,心是热的,情是激昂的。这是一片似乎过于直白的土地,没有青藏雪域、世界之巅的神秘,没有大漠戈壁的孤寂和苍茫,没有西南各族的万千柔媚,广袤的疆域孕育的是“只识弯弓射大雕”的剽悍,金戈铁马铸就的是一个将家将情驮在马背上的民族。

  置身于此,在散落丛草间的古战碎片中,在遗落的强弓劲弩射出的锈箭头上,在天与地间撒落的蒙古包中,你会聆听到这千里疆域远古士马的嘶嘶呐喊,你会看到他们驰骋烈马扬起的道道尘烟,你更会体味到一个民族勇敢的历程。

  一、彩练在天地间舞动


  此次出行的主要目的地是格根塔拉草原和那达慕大会,所以在沿途耽误很少。穿过蒙古部的黄河大桥以及包头市向东,沿宽展的柏油路面很快就进入了内蒙古省府呼和浩特市,正遇一场大雨,天色也晚,所以在呼市休整一宿。

  第二天7点早早起床,骑车向北疾驰,很快翻上了大青山,绵延的阴山也就在眼前。远远看去苍劲绵延,像无数嘶鸣奔驰的马群,在较为平缓的高原地貌中显得威武肃峻。

  北行过武川,渐渐地大草原的气息扑面而来,不多时爬上前面的高地,顿然眼前豁亮,但见天地间彩练在轻柔的舞动:那绿油油的青青碧草、遍染金黄的油菜花带、紫色梦幻般的胡麻带、红色的……蓝色的……美丽的人间彩虹似梦似幻,像一条条五彩的锦缎、像天地奏出气势宏大又欢快的旋律。

  天与地的锦绣与己相融,“彩色”和着“音符”从脚下飘出,飘向极目的远处,与天际相接,人早已融没在花海,心情像雨后的碧空蓝天般清爽开阔,在甜蜜的花香中在迤逦的仙境中早已经醉了。

  “我爱你我的家,我的草原,我的天堂……”

  腾格尔那嘹亮悠扬的歌声随着彩练在微风中飘舞。

  雨后的天空分外的纯净透亮,朵朵的白云和着那悠然如白色棉朵的羊群,像天地间滚落的粒粒珍珠;悠然的马群、黑白相间的斑点奶牛在绿草地上撒着欢儿,像镶嵌在锦缎上的颗颗宝石;远处红色崭新的房子在花海中,像一座座美丽的童话城堡。我不由地放开自己的嗓子:“我爱你我的家,我的草原,我的天堂……”。

  二、马背上的民族


  车子随愉快奔放的心情轻快的奔驰,7月底的天气气温更是舒怡,此景此情驱车也是我“驴”族最大的享受了。

  有着轻松愉快的心情,端着相机且拍且行,轻松地不知觉间已日正午。

  过四子王旗继续北行,就进入了格根塔拉草原。格根塔拉是蒙古语,意为“辽阔明亮的草原”,她是内蒙古最大、距呼和浩特最近的草原旅游景区。放眼望去:草地青柔,连天蔽地,远处炊烟袅袅,近旁热奶飘香,一串串的蒙古包撒落在青青绿草间,特色风情一览无余。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前辈们所留下的关于草原之美的千古绝唱,儿时就能倒背,却只有在这里才会真切的体味。

  眼前一队队骑马的蒙古勇士走过,让我不仅想起那只识弯弓射大雕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经跨骑马背在这万里疆域上叱咤风云,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雄壮,那是何等的豪放何等的胸襟,更是一种征服!

  怀大略,灭众国,平西夏,统天下,树奇勋,豪情万丈,留存千古风流,那是何等的奇伟大志!

  这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是一个将情将家驮在马背上的民族。

  我站在草原上,嘶嘶马鸣若在耳畔,纵铁骑飞驰,犹万千英武将士的锵锵刀戈声中征战疆场,这又是何等的快意洒脱。

  舒适地躺在柔软的沙草地上,呼吸着醉人的草香气息,眼望着湛蓝的天空飘浮着朵朵白云,四野宁静、自然,身心与天地合一,顿时变得自由而放松地驰骋。

  我的整个人已融入了草原,融入了这千万里疆域。

  三、那达慕•英雄的际会


  “那达慕”是蒙古族传统节日,亦称“那雅尔”,蒙古语是娱乐、游艺的意思。那达慕大会是蒙古草原上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时间大多选在草绿花香、马壮羊肥的季节。格根塔拉草原旅游节的那达慕大会,定于每年的7月25日到31日期间举行,从1990年起一年一度从未间断。

  格根塔拉草原距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128公里。

  走近格根塔拉草原旅游区,但见身着绚丽的节日盛装,骑马乘驼,赶着装饰一新的勒勒车,载着蒙古包等特色物品,也载着对大草原的一腔热情的蒙古族各盟、旗的人流,齐聚在这广袤的草原,沉浸在一片欢悦之中。

  “那达慕”在蒙古人的心目中,是古老而神圣的。那达慕大会的气氛隆重而热烈,充满着浓厚的民族传统色彩,已成为民间一种集祭祀庆祝、体育竞技、娱乐活动、经贸交流的盛会。

  赛马、摔跤和射箭是那达慕大会最具特色和最有魅力的节目,它可以充分展示蒙古勇士们矫捷、力量和神勇风采。

  赛马场上蒙古少年神气英武,骑术更是老到精炼,稳跨光脊马背,与骠骑电驰如飓风飞掠,让成年之辈也汗颜。

  摔跤竞技的勇士们身着“卓德格”(钉满银钉用牛皮制成的紧身背心),脖子上戴着“希力布格”(红、黄、蓝三色绸布条做成的项圈),脚蹬蒙古靴,神情自信傲然,跳着鹰步舞,唱着雄浑高亢的出征歌出场,使出集聚了智慧和力量的解数,龙争虎斗、捉对儿较技,场面热烈壮观,精彩纷呈。

  射箭:蒙古族有“不鞍而骑,大弓长箭尤善射”的声誉,成吉思汗就是凭借他疾风骤雨般的骑射军队开辟统一了他的疆域。《元史》称蒙古族“用弓马之利得天下”。所以射箭成了那达慕大会的主要比赛内容。但见一个个骁勇善射的勇士着窄袖紧身袍,飞骑张弓搭箭,发劲弩支支直中靶心,令人眼界大开。

  祭敖包:敖包又称脑包、鄂博,蒙古语“堆子”之意,即人工堆积而成的石堆。一般筑于草原的丘陵或高地之上,在蒙古大草原随处可见,有路标和境界的用意。因为草原广阔无垠,故在游牧交界之所或在需辨别方向处垒石为标记,称之为敖包。

  祭敖包活动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发展,如今演变成了祭山神、路神,祈求降福、保佑人畜两旺、旅途顺利、平安无事的活动。参加祭祀仪式的人都要围绕敖包从左向右转三圈,并将带来的牛奶、酒、奶油、点心、糖块等祭品撒向敖包。

  由于蒙古族牧民各地区的风俗习惯不同,祭敖包的时间、形式各异,听说在每次那达慕大会开始时都要举行祭祀敖包仪式,但我们晚到了一步,未能赶上那隆重庄严的场面。

  庆幸的是,在那神圣的敖包高地上,我们还是见到了正在诵经的喇嘛,长长的法号发出浑厚苍劲的长鸣,好像在鼓舞呼唤着草原上像雄鹰一样的蒙古勇士。

  此时,整个蒙古草原充满了她特有的魅力。多彩而富有蒙古特色的民间活动没有过多的仪式程序,但却场面别致,热闹非凡。盛装的牧民喝马奶酒、唱草原歌、吃烤全羊、弹马头琴、载歌载舞一夜通宵,让人体验到的是真正的古朴热情和畅快奔放……

  四、草原之夜 马头琴在唱歌


  夜色下的蒙古草原更是妩媚动人,一座座蒙古包飘出奶茶的浓香,马头琴嘹亮的旋律在夜空中飘荡,送来一阵阵高亢悠扬的草原歌声。

  与同行的大哥一起坐在一个很大的蒙古包餐厅中,要了几斤手抓羊肉和一些特色小吃,外加一瓶“河套老窖”,也要美美地享受一下蒙古美味,做一回地道的蒙古人。

  及至羊肉上桌,看到的是整整的一条大羊腿,外观鲜嫩,一阵阵香味扑鼻。进食的工具就是两把蒙古刀,一手拿刀,一手抓肉,大块的切着来吃,自然自在,豪气十足,真是过瘾。这羊肉吃不出任何的佐料味,外面的肉与熟肉无异,割开后里面却见血色,做法不像中原,只有五、六分的熟,但大块大块的满嘴吃肉,却是满嘴的肉香,越吃越香。

  这内蒙的羊肉丰而不腻,香而不膻,就着“河套老窖”,听着邻桌蒙古朋友豪爽的笑声、歌声,人自然醉了。

  其实蒙古人的饮食习惯是离不开肥肉、烈酒、鲜奶的,蒙古人讲究的是大块吃肉,大碗的喝酒。这里处于高寒地区,大量高脂肪、高能量的肉食,赋予了他们抵御朔风暴雪、狂沙飞尘的能力,也才会养育出横扫千万里的铁木真。

  走进蒙古,你就走进了肉山肉海,泡进了烈酒坛子,扎进了鲜奶桶里!

  这里的吃肉是早有耳闻的,及至来这里才真正的体会。逢餐必肉:手抓羊肉、烤全羊、羊杂碎、涮羊肉……,真正的滋阴壮阳、强健体魄。

  西北人豪饮烈酒,而西北之中也当数蒙古人为最了,烈酒炼成了他们剽悍勇猛的脾性。

  当你有幸去蒙古人家做客,你就会领受到女主人双手托着洁白的哈达,银碗盛满盛情的白酒,唱着一曲接一曲的草原歌曲为你敬酒的“豪情”,也不由的你将那大碗的烈酒一饮而尽,豪爽一回。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