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自虐的键盘腐败的梦【(小今)】2004-10-27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1日 16:20)

  再看一眼指尖下这张被磨光了字母的键盘,似乎很想笑,因为让我想起周围朋友们常说的一些话,诸如“又穿烂了一双登山鞋”、“又被风刮折一副帐篷杆”、“又要更新一只相机镜头”……虽然我也日复一日地混迹在“驴坛”中,可别人的“自虐”是在路上,而我的“自虐”却在键盘上,真像是一则天大的笑话。

  翻看过以往积累下来的几十万的文字,其中“游记”的分量已不轻了;再翻看被涂抹得花里胡哨的地图,自己似乎是个闲来无事的“游侠”。而我至今也不敢将“驴子”的形象裹在自己身上,毕竟自从“驴友”间开始流行“自虐”一词后,我便没有再“自虐”过,于是只能一遍一遍地自嘲为一个纸上谈兵的“皮影驴”,每天都在“自虐”着键盘的同时做着“腐败”的旅途之梦。

  “瞧啊!驴!”

  朋友们对“驴”这一称呼的日趋喜爱,引发了大家对各种各样“驴子”的关注。无论是做成布偶的还是画于图片的,无论是路上挂着车的还是棚里嚼着草的,无论是桀骜不驯的还是憨态可掬的。驴子们大概并不会自虐吧?而自称为“驴”的“驴们”却一定是要踏在自虐的路上才会如痴如醉的。相比之下我只能甘当“腐败”之名了,“腐败”在路途上,“腐败”在风景里,“腐败”在文字间,“腐败”在梦呓中。

  我在很长很长的行程中快乐过,也愿意不断地自虐在键盘上与朋友们去分享这份快乐。喀嚓敲击的频率丝毫不亚于落在途中的脚步,时而轻快、时而沉重。不由自主地显于屏幕上的一行行旅程,曾被羡慕过、被忽略过、被嘉奖过、被唾弃过。轰轰烈烈与风雪的较量,缠缠绵绵与山水的纠葛,我已不愿将自己过去时的经历套以“自虐”之冠,只想将它们化为铭刻于心的记忆后,放弃一切定义,真实地去审度眼前的景致。

  今晚,我又为自己设计了一场梦,梦到我也有机会“自虐”在路上了,这样才有资格一边哼唱着“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一边盘算着“阳光总在风雨后”。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