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2004 国庆节 额济那及银川日记 【SilkEye】 2004-10-14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9日 15:52)

  十月一号

  一早,天还没亮,约好的出租司机打电话来说已经到了。我看看表,还不到5点半。请他稍等片刻,马上出发。航班是早晨7:45的,目的地银川。但对我的这次旅途而言,银川只是一个打尖之地,我的目的是距离银川近千公里外的内蒙古额济纳旗,我的期望是秋日里火一样热烈的胡杨。


  北京城一定还沉浸在半梦半醒之间呢吧,街上没什么人也没什么车。到达机场的时候,太阳刚刚出来,漫天的红霞美丽非常。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航行很快就过去了,吃完飞机上提供的早餐我就趴在舷窗前向外看,这一路似乎一直在山地上空飞行,褐色的连绵不绝的山啊。不知道路过哪里的时候,看到山上覆着白雪,象圣诞节的喷涂。虽然起得太早,但并不觉得困顿,可能是因为对即将到来旅途充满期待兴奋过度了吧。

  10点钟的时候,我已经坐在机场大巴上了。大巴的目的地民航大厦就在银川老城南门附近,去往阿拉善左旗巴音浩特的班车就是从南门汽车站出发的。

  去往额旗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从甘肃酒泉出发,每天早晨7点和11点有发往额济纳旗首府达镇的班车,车程大概四个小时。这是我最初的打算:从北京坐火车到酒泉或嘉峪关,然后转乘班车。可惜国庆期间火车票吃紧,最后只好改飞机走另一条线路了:北京 - 银川 - 阿拉善左旗(巴音浩特)- 达镇。从银川到巴音的班车很多,从早晨6:30到下午18:00每隔半个小时两处对开班车,车程大概2个多小时;从巴音到达镇班车时间大概需要8个小时左右,包括中途停车休息的时间,通常每天只有早晨7:30的一班。虽然国庆期间因为客流量较大会增开班车,但不会超过早晨9:00。所以,如果想顺利赶上去达镇的班车,飞银川的当天一定要赶到巴音才行。

  南门广场被称作银川的“小天安门”,果然很像,包括高悬在城墙上的毛主席像和主席像两边的美术字标语、门楼上的大红灯笼、门前广场、广场上的花坛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广场边上是临街的店铺,一家挨着一家,有人靠在门边招揽生意:吃饭吧,吃饭吧……

  先买好去巴音的汽车票,下午四点钟的,中间的时间还够我在银川盘桓一下,找个地方游览一番。本来想买了5、6号回京的火车票,这样到时就不用为回程担心了,可惜这里的火车票同样吃紧,仅仅开放到3号,只能等回来时再想办法了。

  盘算了一下,考虑时间有限,决定去沙湖。沙湖真算得上是一个奇观:一面是茫茫沙海一望无际,另一边却是碧波荡漾苇花累累的湖。旅游车一般都从北门汽车站发车。去沙湖的车程大概45分钟,但司机通常要等到客满才发车,所以时间很难有保证。到沙湖,80元的门票着实惊了我一下,资料上可是写的36元啊,看来是涨价了。在沙湖门口碰到个广州姑娘,在京读书,坐的同一个航班,目的地也是额旗,她的旅伴要下午才到,正好我们可以结伴游沙湖了。坐船,从苇丛间迤逦而过,来到漫漫黄沙的面前。这片沙漠已经被人们开发成了游乐场,各种游艺设施突兀地出现在沙海之中,号称沙漠之舟的骆驼们趴在一边,它们的主人忙着招揽生意,将游人从沙坡下面驼到上面去。湖面上有人在玩滑翔伞,仔细看,一条细细的线连着湖上的快艇,伞上的人像风筝一样在空中飘着。不知道是无心还是有意,那人忽然飘悠悠地下坠,不知道伞上人感觉如何,倒是我们这些旁边的看客紧张得惊呼出声。对于各种游乐活动我们一概不感兴趣,坐在沙坡上,表面的沙被太阳晒得暖暖的,很舒服。探手到散沙的深处,冰凉凉的,两重天地啊。

  回到银川南门车站的时候是4点零2分,班车没等我,走了。抱着大包老实不客气地上了下一趟班车。退票扣了50%的手续费,这一程我花了一程半的票钱。从银川到巴音几乎一直顺着贺兰山行走,这壮怀激烈的贺兰山并不高大,山体是赭红与暗青的混合,夕阳的柔光照过去,透出一层淡淡的嫣紫。山体遍布褶皱,仿佛镌刻了无数的故事。山不高大,却没人呢能否认它的伟岸与雄浑。

  宿在巴音的汽车站招待所,价格合适,房间尚可,主要是第二天买票乘车都方便。和旅伴Annie和她的老公发短信联系了一下,他们坐晚上的航班到银川再包车到巴音以便赶上第二天去往额济纳的班车。我们在网上结识,彼此目的地一致,时间也相和,就成了旅伴。彼此间或是网上跟贴,电子邮件联络,msn聊天,手机短信互通消息……彼此已然非常熟捻,但直到现在,大家都尚未谋面。

本篇文章共有 7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