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第四季 > 正文

西域佳景—喀纳斯 【虫乙】2004-10-13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9日 15:37)

  欧亚大陆上镶嵌的宝石

  当我们打开世界地图,欧亚大陆像一片巨大的树叶,漂浮在太平洋、印度洋与北冰洋之间。在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镶嵌着一颗晶莹碧透的宝石,这就是喀纳斯。


如果非要给喀纳斯的景色找一个高潮,卧龙湾是当之无愧的,那些绿绿的树、青青的草、细细的沙子就象是神来之笔,把卧龙湾的勾勒的精致之极,美丽之极。

  喀纳斯位于新疆北部布尔津县境内,地处欧亚大陆腹地阿尔泰山南麓,紧邻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三国。在这遥远寂静的西域边陲,喀纳斯以她那美丽的丰姿,千百年来向人类展示着无穷的魅力。

  喀纳斯的总体地势自北而南逐步降低,阶梯层次明显。海拔3200米以上为高山带,受现代冰川、雪蚀及寒冻风化作用明显,其中位于中、俄边境的友谊峰海拔4374米,是阿尔泰山我国境内的最高峰。海拔2400—3200米为亚高山带,受寒冰剥蚀、雪蚀和融冰作用山势陡峻,基岩裸露。山地顶部受古冰川作用,以充有数以千计、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湖泊群,周围为寒冻沼泽草地和亚高山垫状草甸,是天然的夏季牧场。海拔1200—2400米为中山带,水网密度大,径流活跃,河流侵蚀切割强烈,峡谷发育。中山带由于受新构造运动和古冰川作用形成众多的冰碛湖源,最著名的喀纳斯湖便是其中最大的一个,中山带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和草地,覆盖达70%以上,是喀纳斯旅游景观资源的精华所在。

  发源于中、俄、蒙三国之间友谊峰的喀纳斯河由北至南纵贯喀纳斯,并于布尔津县汇入我国惟一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喀纳斯河所过之处,或淤积为湖或蜿蜒为河曲,或平坦如镜或激荡成险滩。喀纳斯河所到之处,美景四季囤积。冬天,江湖冰封,万树银花;春天,山花烂漫,春草如茵;当短暂的夏天过去,喀纳斯迎来了它最动人的秋天,千山同秋叶竞艳,湖水共长天一色。


在很多人心中,最能代表喀纳斯的标志景观的往往不是喀纳斯湖,而是静谧的月亮湾。每一颗小草、每一滴水、每一抹色彩都显得那样恰如其分,那样和谐而完美……

  喀纳斯地貌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阿尔泰山区古生代处于海相环境,至今我们仿佛还能从散落在沉积岩层中的古生物化石中闻到遥远的海的气息。海西期后强烈的地壳运动使喀纳斯发生了由海而陆变化,并于二叠纪末形成古阿尔泰山基本轮廓。第三纪末以来,受喜马拉雅运动及第四纪新构造运动影响,导致阿尔泰山发生了强烈的抬升和断裂隆起,并在第四纪冰川作用及流水作用下逐渐形成了以高山峡谷、高山湖泊为主体的多种地貌类型组合格局,并且保存了以高山湖泊、冰峰雪岭、冰谷河曲、原始森林和高山草甸为主的高山自然生态景观系统。使这里不仅成为世界上最典型的冰碛堰塞湖和构造断陷湖之一、阿尔泰山地区第四纪冰川和第四纪地质研究的窗口、冰川河谷地貌发育与演变研究的典型地区、阿勒泰区域地质构造研究的重要场所,同时也由于园区内多姿多彩的生物种类、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原始拙朴的图瓦风情而成我国西部边陲一颗耀眼的明珠。


到了秋天,岛上红杉随秋风变成金色,两岸的白桦树变成透亮的鹅黄,碧水与秋叶相拥、落霞与牧歌齐飞,胜似神仙的花园。

  那些分布广泛的地质遗迹以大量的信息和实例真实的记录喀纳斯亿万年沧桑变化。在这里,游人不仅能从山水的外在美中得到耳目之娱,更能从山水的内在美中了解地球的神奇伟力。


鸭泽湖

  西域冰湖

  喀纳斯,就是蒙古语“峡谷中的湖”,喀纳斯最具震撼力和冲击力的景观,便是以喀纳斯湖为代表的高山冰湖和以月亮湾等为代表的喀纳斯河的河湾景观。

  喀纳斯湖在平面上呈折线式的弯曲状,从西侧的喀拉开特山上(观鱼亭)远远望去,喀纳斯湖像一个豆荚镶嵌长长的峡谷之间。喀纳斯湖长24公里,宽1~2.2公里,平均宽约1.9公里,平均水深约90米,最大水深188.5米,为我国内陆仅次于长白山天池的第二深水湖。湖泊面积约45.78平方公里,虽属小型湖泊,容积竟达53.781亿立方米,超过我国著名的五大淡水湖中的太湖、洪泽湖和巢湖。


当短暂的夏天过去,喀纳斯迎来了它最动人的秋天,千山同秋叶竞艳,湖水共长天一色。

  细究喀纳斯湖的形成,还得从二百万年以来的第四纪时期的冰川作用说起。在距喀纳斯湖约30公里的中俄蒙交界处,耸立着阿尔泰山的主峰,海拔4374米的友谊峰,这里是阿尔泰山现代冰川分布的中心。在第四纪的冰期里,阿尔泰山的冰川沿喀纳斯河谷推进,冰川前缘甚至到达喀纳斯湖以下至少10公里的地方。当气候变暖,冰川退缩的时候,冰川携带的大量石块和泥砂便会停积在河谷中,形成一道道垄岗和堤坝,并壅堵河水形成湖泊,喀纳斯湖就是这样形成的冰碛堰塞湖。在喀纳斯湖的两岸,还可以看到二百万年前冰川经过时,磨蚀和刻画岩石所留下的羊背石、冰溜面、冰川擦痕、冰川凹槽及冰川漂砾、终碛堤等冰川留下的堆积物。置身其中,恍如又回到那冰河时期,银白色的冰川在山谷中蜿蜒穿行。

  同时,喀纳斯湖还是一个构造断陷湖,在喀纳斯湖湖口西侧,就因北西走向的断裂作用,才形成了今天喀拉开特山(观鱼亭)东坡十分壮观的断层崖。正是因为构造断陷作用,使喀纳斯湖具有了188.5米的最大湖深,平均水深也达到90米,从而成为我国的第二深水湖和最深的冰碛堰塞湖。

  喀纳斯湖是一山间过水型湖泊,湖水清澈透明,由于湖水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矿物质,矿物颗粒对太阳光的不同波段的光谱反射不同,使湖水因季节、气候、观赏角度不同呈现出浅蓝、中蓝、蓝绿、翠绿等奇幻色彩。当你登上喀拉开特山顶的观鱼亭眺望,喀纳斯湖在远处的雪峰,近处的森林、巉岩的衬映下,变幻着不同的颜色,具有一种神秘的美丽。

  河湾——最美的曲线


观鱼亭

  除喀纳斯湖壮美不同,位于喀纳斯湖下游的河湾景观则呈现出柔美多姿的特点。喀纳斯湖水经由湖口下泻,在由古冰川前缘堆积物形成的浅丘垄岗中奔腾激荡,在水的冲蚀下,冰川堆积物中的大小砾石被剥露出来,在河床中和两岸形成奇石堆叠的浅滩。在湖口前端的洼地里,还残留有退化的沼泽性湖泊一鸭泽湖,湖中水草茂密,是野鸭栖息的天堂。

  由鸭泽湖往下,便进入了喀纳斯最令人心醉神迷的河湾景区,由于受新构造运动影响,喀纳斯河差异抬升明显,河流下蚀强烈,地貌表现多表现为下蚀地貌和深沟地貌。但在鸭泽湖之下,由于河流发育于相对宽缓的古冰川U形谷,河流主要表现为侧蚀,在U形谷宽缓的地方,便形成了一道道极富韵律和变化的河湾曲流,加之两侧支沟的沟口常有洪水和泥石流带来的扇状堆积体,它们在喀纳斯河谷中形成了半封闭的天然堤坝,使得堤坝上方的河面变宽,流速变缓,所以在河湾中又形成一连串柔美静谧的河、湖景观,由上往下依次为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

  神仙湾位于喀纳斯村南4km处,海拔1327m。河流因受到下游泥石流堰塞而变宽,最宽处达700m,河中有数个小岛,面积大小不等。河心岛上与河两岸林木葱茏,芳草萋萋。神仙湾一带河谷开阔,河岸有大片沼泽地与草甸。到了秋天,岛上红杉随秋风变成金色,两岸的白桦树变成透亮的鹅黄,碧水与秋叶相拥、落霞与牧歌齐飞,胜似神仙的花园。

  在很多人心中,最能代表喀纳斯的标志景观的往往不是喀纳斯湖而是静谧的月亮湾,当车行至南岸的山坡,而这时你恰巧将目光投向车窗外,你一定会为你所见到那一湾河水所震撼。柔美的曲线,翠绿的河水,红、黄、绿组构的森林,每一颗小草、每一滴水、每一抹色彩都显得那样恰如其分,那样和谐而完美。

  如果非要给喀纳斯的景色找一个高潮,卧龙湾是当之无愧的。卧龙湾距喀纳斯村约9公里,因河湾中有一酷似龙形的河心滩而得名。而最让人心醉神迷的也恰似这龙形的河心滩,滩中央树林苍翠,树之下碧草茵茵,而岛的四周,细细的、白白的沙滩款款地伸入湖水。那些细细的、白白的沙子就像是神来之笔,把卧龙湾的勾勒的精致之极,美丽之极。

  黑湖山石

  除水美而外,距喀纳斯村20公里的黑湖峰丛还展现了喀纳斯的阳刚之美,位于黑湖南岸的黑湖峰丛由距今6亿年的千枚岩组成,分布面积达数平方公里,岩石在冰蚀、雪蚀和融冰作用下形成高30至150米错落有致、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峰丛。峰丛或如将军对饮,或如双马竞驰,或如少女梳妆,或妩媚或粗犷,人行其间,恍如进入微缩的黄山。峰崖陡峭处或有一棵小树傲然而立,风雪由凭,或有几簇秋草,随风而舞。峰丛东侧,在第四纪冰川U形谷的底部,由冰斗、冰窖和粒雪盆等洼地发育而成湖泊群星罗密布,因为湖泊太多难以数计,当地哈萨克人便给它取名叫“门琼库尔”也就汉语中千湖的意思,千湖中最大的叫喀拉库勒(黑湖),状如马头,面积达1.2平方公里。


禾木——最美的图瓦村落

  去黑湖、千湖的行程十分艰苦,因为汽车不能达到。但坐在马背上,或穿行在树林,或驰走于牧场,或跃过小溪,目光所及或绿树,或碧草,或图瓦小屋,或牧区孩童,还没有到达目的地,你已经因为美而忘记了疲劳,若能登上山之极,将黑湖、千湖尽收眼底,或者穿行在峰丛之间,或躺在草地上任秋草轻抚脸頬,你感觉的除了幸福还是幸福。

  生物之美

  喀纳斯特殊的地质地貌条件形成了独特的气候类型,为多种植物的生长和植被类型的形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区内植被垂直带谱明显,结构紧凑,分布集中。从海拔600—1000米的基带—荒漠草原带开始,依次分布着低山草原、中山森林、亚高山草甸、高山草甸、高山冰原和冰川积雪带,整个带谱被压缩在近2000米的垂直高度范围之内,这在我国是十分罕见的。

  园区内植物种类丰富,珍稀特有种多,具有明显的生物多样性特点,是我国寒温带草原区植物种类最多的地区,共有83科,298属,798种。同时这里也是西伯利亚区系植物在我国分布的典型代表地区,是西伯利亚泰加林南延的极限位置。

  在所有丰富的植物资源中,分布在喀纳斯河谷地带的白桦林是最具有特色的生物景观。尤其是到了9月,车行于林中,金黄色的桦树树叶伸向蓝色的天幕,如一朵朵绽放的礼花,一个个跳跃的音符,让人心潮澎湃,驻足难离。

  喀纳斯特有的生态环境和原始状态,同样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繁衍场所。据初步统计,有兽类39种,两栖爬行类4种,鸟类117种,其中27种为国家级保护动物。在喀纳斯湖中还生长着7种我国罕见的冷水型鱼类,其中哲罗鲑(大红鱼)因体形硕大,性情凶猛,能吞噬湖中的野鸭和岸边的牛犊而被人们称为“湖怪”,给喀纳斯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喀纳斯的图瓦人

  公元13世纪,成吉思汗西征的铁骑途经喀纳斯时,也曾为喀纳斯的景色所倾倒并为之迷恋,成吉思汗的军师耶律楚材情不自禁地赋诗赞叹:“谁知西域逢佳景,始信东君不世情。圆沼方池三百所,澄澄春水一池平。”据传,当年随成吉思汗大军来到此地的蒙古人,就是今天在喀纳斯聚居的蒙古族图瓦人的祖先。

  喀纳斯地处额尔齐斯河流域,草美水丰,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西部游牧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这里是西域草原文化的主要活动地之一,曾是北方草原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游牧民族的生产生活留下了大量的草原文化遗迹,形成了数量众多的人文旅游景点。其中园区最有代表性的是吐鲁克岩画,岩画多以马、羊、鹿等动物为主要内容,造型优美自然、雕刻手法拙朴而又不乏细腻,是游牧民族生活的真实写照。

  园区是一个多民族集聚的地区,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固守着喀纳斯这片人间净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图瓦人最蒙古族一个十分独特的分支,即《新疆图志》所载“乌梁海”人,是我国古老民族之一。我国的图瓦人口仅有2000多人,全部分布在新疆的阿勒泰地区,并以喀纳斯最为集中。图瓦人在中国是一个人数极少而又具有较强封闭性的民族分支。相对独立的发展至少已有600年的历史,目前还保留着很多原始游牧民族和古代蒙古人的习俗,保留着古老完整的氏族血统观念和独特的宗教信仰、语言、服饰和民居,构成了极为难得的文化活化石。他们世代逐草而牧,择水而居,过着平淡而原始的生活,保留着固有、朴素的部落文化和生活方式。图瓦人居住的小木屋,屋顶尖斜,屋梁房墙天棚地板全用松木垒砌,四周墙壁更是用整根的圆木垒砌,极富特点。

  喀纳斯河流域也是哈萨克族人的家乡,象新疆所有的哈萨克牧民一样,喀纳斯的哈萨克人骑马扬鞭,能歌善舞。喀纳斯的哈萨克人至今仍保持着游牧这种候鸟式的生活习惯。

  富饶、美丽而神奇的喀纳斯留存着地球最古老的记忆和大自然最最纯洁的心灵。走进这片天堂净土,您会为她惊世骇俗的神韵所倾倒。当您面对大自然这份馈赠,除了发出由衷的赞美,还能做什么呢? (2004年10月于成都)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