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川北行 > 正文

一名旅行者眼中的阿坝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1日 16:25)

  作者:【绿茶】

  如果把这次藏地旅行算作一次完美的旅行的话,那阿坝应该是旅行中的高潮,因为它是藏地非常罕见而完整的标本。拥有藏传佛教五大教派(宁玛派、格鲁派、葛举派、萨迦派、觉囊派)和藏族苯教计四十多座寺庙,保留着建筑科学,讲究实用的藏族民居和传统的生活方式,这是我此前走过的藏区中所没有的。刚到这个古老的小县城时,感觉自己从新世界边缘走到旧世界中心。

  阿坝州是四川旅游的热点区域,而阿坝县是一个旅游盲点,据我的藏族朋友阿戈说,阿坝县是四川惟一没有对外开放旅游的地区,至今,都不允许外国旅游者过夜。我们在的那几天,没有碰见除我们之外的旅行者。正是因为这样,阿坝县才保留了它自然而淳朴的藏地风情。关于它,我要说的东西太多,所以都不知道从那里说起。

  在阿坝,感受最深的可能就是这里的民族气息。作为一名旅行者,一名过客,即便用再大的热情仔细的观察也只能了解这个地区,这个民族的一鳞半爪。我甚至放弃了想把他们表达出来的努力,尽管我可以以旅行者的视觉话出一张草图。

  闲步大街,随着人流从一家商店到另一家商店,就可以感受到当地的民俗和传统。他们似乎蜂拥而来,从四面八方压迫着你。而这种美妙的感受正是我旅行所追求的,可以使我对这个城市,这个民族了解的更多深入,审视它,感受它,一天到晚由着性儿反反复复地欣赏它。

  尽管大多数现代化城镇都想方设法把城市建设的舒舒服服,然而,无论走到何处,总是人潮泛滥。黄昏,当你散步于公园,你会发现大批的人群擦肩而过;当你在一个阴暗的角落徘徊,也总会有闲逛的人搅和你的清净;甚至你转入胡同或小街,都能看到人头攒动的窗户;拥挤的小道内停满了汽车。

  然而在阿坝,眼前一望无际的草原,辽阔,壮美,说它有多美就有多美。更让人赞叹的是,那些古老的寺庙和传统的民居点缀其间,赋予他一种和谐。这个场景中每一种成分都显示出那壮丽的美,也显现出这个民族的独具魅力。再没有一个地方能造出如此实在的景观了。

  朋友阿戈是土生土长的阿坝人,曾当过喇嘛,现在还俗干起了专业摄影。在他的向导下,我们参观了一座座寺庙,拜访了一户户藏民的家。在我们去阿戈小舅舅家的路上,看到一户人家正在盖房,我们停下了脚步,用眼睛和相机观察着他们。

  勤劳的藏族妇女笑迎着我们,一群小孩也好奇的围观过来,在我们用相机对准时又纷纷散去,这场景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对什么都好奇的小心灵。妇女们用竹框来回运土,男人们用他们健壮的手臂将泥土建成坚实的土墙。藏族悠扬的歌声衬托着劳动的气氛,这场面,温情感人。

  藏民告诉我们,他们的房子坚实耐用,能经受再大的风吹雨打,这样一座房子,造价在十几万到二是几万不等,墙上画的红黄白等线条代表吉祥,房内全部木结构,一楼供牛羊栖息。进门往左,沿楼梯上到而楼,两边厢房堆放杂物及牛样饲料,过道走廊挂有很多转经筒,每次经过都顺手转经。拐过屏风是厨房,厨房位于屏风后面,屏风的橱窗里摆放着各种陶器。正对着是客厅,有沙发和木制茶几,茶几旁边放着精致的烽火炉,炉内长期热着酥油茶和砖茶,有客来可以直接饮用。

  客厅两边是卧室,室内很简陋,没有床,没有装饰,人们就躺在厚厚的藏族地毯上入眠。阁楼是藏民最引以为毫的地方,那里设立着经堂,藏族人每户家里都有,只不过豪华程度不同。经堂内金碧辉煌,正对着墙上立着成百上千的佛像,墙壁四周挂满了唐卡,每张唐卡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房顶的石柱上画着各种佛教故事和佛像。比起简陋的客厅和卧室,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在同一个屋子里。虔诚的藏族人民把一生的心血全部花在经堂里。

  藏族人民以放牧为生,牛羊是他们最亲密的伙伴。朋友阿戈的舅舅已经摆脱了传统的生存方式,经营起商品流通,来回奔波与尼泊尔、印度和阿坝之间,通过商品交换获取经济利益。据他介绍,现在从事这种买卖的藏民已经有很多,还有很多藏民以手工制作藏族饰物为生,他们有很高的技艺,可以创造出各种精美的民族饰物,阿坝县城几乎全部是这种商店。

  阿坝是个待开放的地区,据阿戈说,今年开始,阿坝有可能对外开放旅游,他也正在准备把家该为旅馆,供旅行者食宿,旅馆的主题定为旅行、摄影和宗教。他是位有心人,利用地域的优势收集了很多主题相关资料,拍摄了很多民族风情的照片,他梦想有朝一日人们能够通过他这里了解阿坝,认识阿坝。

  两日的阿坝逗留实在是太短太短了,可以说对于阿坝,我写的仅仅是第一印象。然而,就是这第一印象已经在我心中激起万端感触。本文就是在这种魅力尚未消减之际重新玩味的结果。相信等阿坝正式对外开放后,会有更多的旅行者踏入这片令人赞叹的土地。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