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川北行 > 正文

草甸花儿静静开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1日 16:15)

  作者:【东方晓】

  家居四川盆地,每次上高原,无论是旅游还是登山,由低海拔穿越阔叶林、针叶林和灌木丛后,总能看到雪线下一望无垠的高山草甸。盛夏是草甸最美的季节,每每置身其间,总有一种羽化成仙的飘飘然。


  今夏随中山大学登山队去四姑娘山二峰,再次被如诗如画的草甸所陶醉。

  攀上锅庄坪,一路就感到了不同。天是透明的蓝,云是缠绵的白,风带着清洌的寒意,挺拔俊秀的山峰反射着雪的晶莹,苍苍郁郁的青冈林默默无声,高山草甸青翠碧绿,各种野花恣意开放。

  高原的阳光真好,尽管亮丽得刺眼,但却给了我们一个极为纯粹澄明的天空和透视极佳的摄影条件。穿过一片灌丛 ,我们发现光灿灿亮闪闪遍地野花,那份灿烂那份热烈, 一刹那,便锁定大家的视线。天地间很静,静到旷野的风中,多姿多彩的草地上,花儿静静地痴情地仰望着蓝天。

  草甸似春之水,野花如夏之火,寒风有秋之意,雪山为冬之画。 四时的风景在同一时空出现,我不能不赞叹这凝聚着岁月之美的高原。 溪流、山花、欢歌、笑语,弥漫雪域高原的草甸。一束光影的变幻,一只苍鹰的飞翔,一朵雪莲的发现……都能引起一片欢呼一阵惊叹一种遐想。

  善解人意的巍巍雪山,仿佛屏障般隔绝了尘世的喧嚣,只有身边小溪潺潺的流水声,以及偶尔路过的鸦雀扔下一两声啼叫。草地是温暖的,阳光熨烫着大地的每一个关节。呼吸着清新的带有草香的空气,看那些好像近在咫尺的云飘来荡去,一时间竟想刻意地营造一种渺小人生的苍凉与悲壮。

  扯开喉咙,大声喊山,仿佛回应般有了阵阵环绕的答复。 脚下黑黑的土,青青的草,星星点点开着不知名的小花,久远的古冰川留下历经沧桑的年轮,让人不由地感觉到时空的博大和长久。四周全是一个个寂寥的沉默的生命,花开花谢,生生不息。

  太阳西去山谷间立即有了寒意,向着来路返回,看缓缓后退的草甸在斜阳里呈现一片斑斓,山谷里的白云被染上金色,风掠过,山林一阵呼啸,夕阳愈重,眼见得山色一点点潮湿浓重起来,心也润润的,一大群人在风中夕阳中凝视山花烂漫的默默容颜,感触着自然界中寂寞的美丽。


  将暮未暮的山野,所有的颜色都已沉寂,而黑暗尚未来临,在山坡上那丛郁绿里,尽管无人欣赏,遍山野花还是寂寞地展示着最后一笔激情……

  世界太大,生命太短。 每个人总会有些不会忘记也不想忘记的回忆。只有重新回到喧嚣的都市,才会更加怀念山里的世界。因为在山里的这一刻,人人都感觉到心底的那抹纯净。哪怕只有这一次风过群山花开满天,寂寞的花蕊开了个尽。这也是轮回中灿烂多姿的一季,此生不会再有。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