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川北行 > 正文

深秋的童话 【茶香依旧】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7日 15:25)

  七点钟出发天还有点灰暗灰暗的,象是大雪天的气候,冰冷的风刮进脖子里——打了个寒颤。广东人热惯了,一点点的冷便缩头缩脑,全没了潇洒和随意,哆嗦着上了车,带来的御寒物品全用上了,还在想着没多穿一双袜子。昨晚的暖气十二点便关了,冷得我至今脚趾头还痛。


长海晨曦

  站在车站,晨光薄薄地洒落在前面游人的头发上,透出一层浅黄的光,云开始散开了,让位给了白日,白得有点刺眼;天开始蓝起来了,是高原的蓝,全没有成都盆地天空的浑浊。还没做好心理准备,汽车已载着我们一头撞进了童话世界:

  九寨沟山下秋意正浓,一树树丹枫、红叶挂在溪边,红色还在枝头唱着主角,清溪绿水,路边残雪,空幽的山谷时常传来流水声。山中低温使玻璃窗结了一层薄薄的冰,用手抹出一小块圆圆的视窗:

  看,高原芦苇小小的杆和花穗在晨风中摇曳飘扬,微风吹皱一池灰白的芦苇花,在朝阳中折叠出一波波的花浪,一条碧绿水带蜿蜒穿过芦苇海的中间:传说,有位仙女曾在芦苇海沐浴,因迷恋周围景色而忘了回归天庭的时间,后来醒悟过来,匆忙之中把一条绿腰带遗落在这里,化成芦苇海那条神奇的水路。远处山边一块酷似人脸的岩壁对着水面,那是仙女在看着自己心爱的腰带啊。也只有天神才会有如此巧夺天工的杰作,那水路居然不带半根芦苇或者稻草,——这是芦苇海。

  看,一棵棵有如人工培育修剪的奇树站在水中央,在清晨薄雾里正对着那明净的水镜巧梳妆;晚上结在水面的薄冰在朝阳下开始融化,水气化成轻烟,丝丝缕缕在树下漂浮,海子仿如还在梦中,使人不忍触摸,怕惊醒如此美梦。——这是盆景海。

  看,在茂密森林中突然一块巨大的石壁有如屏风耸立在前方,据说那上面有十二生肖图案,石壁下面还镇着一个妖魔,当地藏民把这个峭壁作为神壁来崇拜。——这是宝镜崖(又称魔鬼崖)。

  看,树正群海边一间间小木屋里供奉着水转经筒——有藏族的地方便有藏传佛教的存在。

  ……

  海子边上一条条弯弯曲曲的木制栈道,引领我们走进童话世界的深处,亲近那一汪汪的翠绿和碧蓝,接近那一个个古老的传说。山上初雪未融,红叶已成地衣,秋风带走了九寨沟华丽的外衣,只有白桦树还残留半点秋意,九寨沟的水却在这寒秋中越发地艳丽和抢眼,越发地白得晶莹绿得纯粹蓝得令人心醉。九寨沟的水是有灵性的,108个海子是色嫫不小心打碎的宝镜碎片,树是她们的母亲,她们在树中走来,或奔流不息,如万马奔腾;或静如处子,纹丝不动,只呈现别人的精彩;或瀑挂川前,如飞虹凝练;或五彩斑斓,如孔雀开屏;或如调皮的孩子,在树间捉着谜藏哩!阳光是她们的魂魄,太阳躲进了云端,山还是原来的山,水还是原来的水,只是五彩的颜色它只属于太阳。只有那微风吹过,水中隐约还见树上树摇曳的影子。


枯木逢春——树上树

  树正寨的后面有一座海拔4200米的神山达戈男神山,在他的东南面有一座与之遥遥相对的色嫫神山,传说达戈和色嫫相爱,为了保护九寨沟,阻挡雪山王的破坏而化成了两座神山,而我宁可相信水的柔媚犹如色嫫,水中雪山的巍峨犹如达戈,他们在水中永远在一起!借着那潺潺的水声,他们在向世人诉说着爱情的坚贞,又或者是达戈和色嫫在说着悄悄话?不信,你静静听……

  夕阳西下,我把相机里剩下的电池全用在树正群海了,然后便安心地坐在树正群海边高处的石墩上听着水的诉说,看着海子浅浅的水里站着的枯树,秋风中落叶带着无限的惆怅离开枝头,冬天将把九寨的铅华洗尽,不走了,就这样与九寨沟默默相对,想着九寨沟的春夏秋冬,想着九寨沟的传说。有人说九寨沟美得不真实,是童话世界才有的景色和感觉,也许是太完美的缘故吧,也正因为完美,所以离我们现实生活很遥远。但如果一直生活在里面,你还有这样的感觉吗?也许只会觉得平常,就如世代生活在这里的藏民,这里对他们来说也许就是一块生存的地方。我宁愿让自己知道世界上还有许多美好存在,我们没见过,只是没发现而已,生活还有许多的美需要我们去发现。

  看着下面栈道上的人群来来往往,看那些忙碌的人们正穿过海子边上挂着水转经筒的小木屋,其中有两位是同团的81岁老伯和他行动不是很方便的老伴,他们早上便兀自离开队伍牵着手去看他们心中的九寨沟去了,老伯跟我说,这次他跟老伴专程来看九寨的红叶,几十年了,他独爱红叶,可惜没来对时候。老伯轻描淡写又带点遗憾地说着,我的心却被深深感动了:这世上能老来手牵手看夕阳的有多少?他们没看到想看的红叶,但是他们却映红了这片天空!

  又到走的时候了,挥挥手,微微笑是我对九寨沟的问候。

  快出九寨沟的岔路上有个指示牌,写着“扎如寺”,四川藏区信奉苯波教(也即苯教),想去看看在西藏没看到的苯教寺庙,便去了。苯教是藏区的原始宗教,在佛教传入藏区以后,松赞干布时期曾一度受到压制,一直到朗达玛即位后实行禁佛运动,苯教才开始复兴。复兴后的苯教已明显带有佛教的痕迹,它吸收了许多佛教的经典,但也刻意在表面形式上采取一些与佛教背道而驰的做法,从而表明与佛教的不同,如转神山神坛经筒,佛教是顺时针转,苯教是逆时针转。

  扎如寺是九寨沟藏区最大的苯教寺庙。坐落在宝镜崖前,寺里的喇嘛导游等在寺前,见到游客到来很热情,带着我们观看了这个始建于明,毁于文革,改革开放后重修的苯教寺庙。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处于旅游热点,扎如寺虽有佛堂的寂穆和威严,但除了游客和几个喇嘛以外没见朝圣者或者转经人,跟以前见到的藏庙朝圣者络绎不绝的情景相差甚远,或者是黄昏的原因吧。

  喇嘛导游稍为讲了一下本寺的历史,跟着带我们觐褐神像,接着便大力推荐本寺的活佛:在大殿左侧用布幡围起一个小帐篷,据说里面坐着的是经常云游四方的本寺活佛,今天得见是我们的缘分,每个人可以得到活佛免费的点化和祝福。撩开门帘,里面坐床上坐着一位披着袈裟的年轻活佛,他正用松枝向游客洒圣水,一些游客跪在床前长条木板上,双手合十,听着活佛的启示,幽暗中听得活佛口中念念有词,众信徒不敢正眼对视。我悄悄溜了出来,在大殿门口把转经筒转了几圈,法轮常转,自动不息,要积德还是自己做点事吧。然后便站着等着团友们。


深秋

  一会,得到活佛美言的团友满面春风出来了,每个人脖子上都挂着一根打着结的小红布条,站在门口的喇嘛一看这些结便要求游客烧高香,因为他们都有好运气。高香有一米五左右,当然花费不扉(约两三百元),奥妙原来在此呀!

  之前导游说出来跟我们讲宝镜崖,但那见踪影?生意做完了,人也不见了。我还傻乎乎地等着,没想到这里的喇嘛要刮目相看了。

  晚上吃饭时“烧高香”的团友一高兴请大家喝青稞酒,跟着喝了一小杯,暖了一个晚上,这一晚睡得特别香,梦里又飞荡在童话世界……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