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水鸟调查 > 水鸟调查随笔 > 正文

水鸟调查随笔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30日 16:30

  “该我了,该我了!”“那个鸟好大哦!翅膀一扑一扑的。”“刚才那只灰颜色,嘴巴很长很长的我最喜欢了!”“全身白色,腿长长的,脖子弯弯的大鸟才好看呢!”

  余家嘴的四个小男孩为透过单筒望远镜目镜看到的什么鸟喋喋不休的争吵声依然在耳边回荡,十多天前开始的长江中下游五省一市的水鸟调查却已经随着火车的隆隆声渐渐远去了。

  当其他各路水鸟诸侯已经风尘仆仆的回到家中和亲人团聚的时候,我依然独自坐在武汉开往成都的列车上任由西去的火车车轮冲击着耳膜,车厢中浓重的湖北乡音也让我想起刚刚学会的颇似四川话的湖北口音,一路上凭着几个月来在成都修炼的四川话引来了湖北同行们的多次赞许。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有幸参与了这次意义非同寻常的调查活动。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国家林业局为了这次水鸟调查,早在半年前就紧锣密鼓的进行准备,召集了全国各路水鸟高手近百人围绕长江流域的几十个大大小小的湖泊、洲滩、河口等湿地展开了国内第一次、大规模、五省一市同步进行的水鸟调查活动。

  湖北,曾经一千零六十六个湖泊湿地,大大小小,星星点点,如翡翠般镶嵌在华中大地,时称千湖之省。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起,大密度的围湖造田,过度地开发与利用,使得湖北湖泊的数量骤减,已减至目前的三百二十五个,不足过去的二分之一。现存的湖泊大部分水体萎缩,部分通江支流河床干枯,世代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没有因为有了更多的耕地而过上好日子,鸟类却因为适合的栖息地减少而越来越难以看见。

  湿地的概念引入中国,最早是在1992年,中国政府加入了国际湿地保护公约,湿地蕴涵着生命,能量,被称作“地球之肾”,可见湿地的重要性。相对于其他地区而言,湖北对于湿地的重视却是在1998年。

  尽管如此,这里依然还是冬季鸟类迁徙、越冬和夏季鸟类繁殖的重要地区,也是本次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国家林业局联合组织的五省一市水鸟普查项目的重点区域之一。时逢禽流感到处流窜,以至于关注这次水鸟调查的朋友们戏说禽流感在跟着我们满湖北跑。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