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水鸟调查 > 水鸟调查随笔 > 正文

龙感湖的迷魂阵和小鷿鹈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9日 10:55

  龙感湖是江汉湖群中较大的淡水浅水湖泊,这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大越冬种群,是此次水鸟调查的重点地区。

  还未到龙感湖,调查队的汽车便出了事,而且不是小事。当时一段公路正在修整,司机小唐考虑到大家比较辛苦,尽管汽车底盘比较低,也没让队员们下车,其实在野外考察中,下车步行是家常便饭。没想到小唐的大意,没有躲开路上的大石块,结果发动机的回油管被硌裂了,慌的小唐一时没了主意。大家四处寻找胶布,试图堵上开裂的管道。也许是方法得当,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油管不漏了,发动汽车继续前行,找了专修店彻底修好了油管,才算万事大吉。

  也许是先有了路上的小故障,到让我对龙感湖所碰到一些事情可以平静地对待。记得那日清晨,由于调查时间恰逢春节,昔日奔忙的渔港已经难觅渔船,即使找到到船家许以高价,也难以说动他们。一位好心的船老大知道我们来进行水鸟考察,答应带我们去湖区,并把我们带到野鸭成群的地区。渔船在近乎干涸的湖区水道上行驶,航线两边满是排排的竹竿撑起的渔网,那网的网眼连小鱼都逃不过(臭名昭著的绝户网),这竹竿和渔网被渔民摆成八卦迷魂阵,不但可以网住水里大大小小的鱼类,也成了那些喜欢潜入水中捕捉小鱼小虾的各种水鸟进得来出不去的迷魂阵。

  “过年好!今天打的鱼多不多啊?”我们的船老大向远处缓缓驶来的小船打着招呼。

  “还好,还好。你过年好啊!”

  鱼可是水鸟的口粮,有必要多了解了解,心里想着,我的眼睛不时的瞄向慢慢靠拢过来的小渔船。

  “小鷿鹈!”李振文突然喊道。

  小船上,一个渔网制成的大鱼筐中赫然的装着6只小鷿鹈,三只已经毛色黯淡,显然是已经死了有一段时间了,另三只也奄奄一息,不时的动动翅膀,伸伸腿,想是已经没有力气再挣扎了。 这些水中的小精灵,经常在我的长镜头里调皮的嗖一下跑掉了的小家伙们已经没有了往日的悠然自在,默默的,无助的在鱼筐里歪着。

  突然一只大手抓住了还在喘息的一只小鷿鹈的脖子,直直的递给了我们的船老大。那小鷿鹈很小,顶多不过半斤重。脖子被身体拉得长长的,脚在空中乱蹬,黄得发白的眼睛黯淡无光。它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看了我一眼,黑色的瞳仁儿离我如此之近,看得我的心和手都冰凉冰凉的。 “救救我的同伴们吧”,如果它有语言,它一定会这样说。

  我拿出相机,一边寻思着如何拍照构图,一边找机会想着怎么把还活着的小鷿鹈放掉。李政文似乎明白了我的心思,举起鱼筐假装帮助我拍照,稍一倾斜,一只小鷿鹈趁机跳了出去。两个船的船夫似乎聊的非常开心(湖北话说快了,我是一句也听不懂),没有太在意我们这边的“行动”。小鷿鹈如法炮制,很快剩下的另一只活的小鷿鹈也头也不回的潜入水中了。

  如果说好人有好报的话,接下来发现黑鹳就是最好的印证。

  只见远处白头鹤翩翩飞舞,但是离我们却越来越远,数量也仅为2只。

  突然,船老大操着浓重的湖北话喊起来:“看你们的后面!”

  “啊!黑鹳!”

  “1,2,3....21,错了,再来!”

  “1,2,3,4,..31,一共32只黑鹳!”

  这是我在野外见过的最大的黑鹳种群,以前只在北京的据马河见到过11只。

  也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大越冬种群,正因为这点,龙感湖这一浅水淡水湖泊显得十分的重要。但是,龙感湖被过度围垦填湖用来种植棉花和水稻,湖面萎缩,湿地资源受到严重破坏。

  外来物种水葫芦在这里十分猖獗,可以用草木皆“葫芦”来形容,还有水花生,这些外来物种在原本就萎缩的湖面上疯长,加速了湖泊的陆地化。尚有顽强的本地物种野荷花继续固守着的自己的领土,干枯的荷枝歪歪斜斜的倒伏在湖面上,不禁让我有些担心――他们是否可以抵挡住那些“葫芦”和“花生”的入侵呢?

  终于黑鹳群在交错着水葫芦和野荷花的湖滩上落下,看着我要下船去接近那些宝贝,船老大连忙制止我,说那里的河滩连他空手都不敢去,何况带这么多东西呢?

  口袋里手机的震动告诉我,一定又有了新情报,果然,远在江西的斑鱼狗发来了一条让人惊喜的短信,在鄱阳湖发现和记录了红胸黑雁,并拍摄到了清晰的照片!看来我只有在最新播放的法国记录大片《迁徙的鸟》寻觅这些中国稀客的身姿了。

  又是一阵郁闷压在心中……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