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水鸟调查随笔  
"> "> ">
引言
当其他各路水鸟诸侯已经风尘仆仆的回到家中和亲人团聚的时候,我依然独自坐在武汉开往成都的列车上任由西去的火车车轮冲击着耳膜,车厢中浓重的湖北乡音也让我想起刚刚学会的颇似四川话的湖北口音,一路上凭着几个月来在成都修炼的四川话引来了湖北同行们的多次赞许。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有幸参与了这次意义非同寻常的调查活动。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国家林业局为了这次水鸟调查,早在半年前就紧锣密鼓的进行准备,召集了全国各路水鸟高手近百人围绕长江流域的几十个大大小小的湖泊、洲滩、河口等湿地展开了国内第一次、大规模、五省一市同步进行的水鸟调查活动。
水鸟调查随笔
· 梁子湖的公路和红脚苦恶鸟

梁子湖地跨武汉、鄂州和黄石三市,是湿地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长江中下游淡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动植物。 梁子湖原为通江敞水湖,是江汉湖群中的第二大湖,也是此次调查点最多,调查最细致的一个湖区。红脚苦恶鸟和黑水鸡是梁子湖地区的优势种群。正当整个湖区的调查快要结束的时候,对于我这个专门拍摄鸟类的生态摄影师来说,遇到了一个难得的拍鸟时机……
· 龙感湖的迷魂阵和小鷿鹈

龙感湖是江汉湖群中较大的淡水浅水湖泊,这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大越冬种群,是此次水鸟调查的重点地区。还未到龙感湖,调查队的汽车便出了事,而且不是小事。当时一段公路正在修整,司机小唐考虑到大家比较辛苦,尽管汽车底盘比较低,也没让队员们下车,其实在野外考察中,下车步行是家常便饭。没想到小唐的大意,没有躲开路上的大石块,结果发动机的回油管被硌裂了,慌的小唐一时没了主意。大家四处寻找胶布,试图堵上开裂的管道。也许是方法得当,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油管不漏了,发动汽车继续前行,找了专修店彻底修好了油管,才算万事大吉。
· 西梁湖的小男孩和鸟的记忆

一路上调查活动中,除了调查水鸟,和老百姓谈他们所在湖区的水鸟。他们告诉我们,你们来的时候不理想,在每年的国庆节前后,各种水鸟铺天盖地,场面十分壮观。那时候,水鸟的吵闹声可以在几里之外就可以听到。之所以选择在1月下旬到2月上旬来进行水鸟调查,是考虑到水鸟经过了大规模的迁徙之后,这段时间就会相对固定的在一个湖区越冬,所以这个时候的调查数据可以比较客观的说明在湖泊湿地的水鸟越冬情况。
图说

 
· 几个小孩排队看水鸟

 
· 深情的亲吻

 
· 渔船渐多 收获渐少

 
· 被渔民收获的小鷿鹈

 
· 湖泊岸边的各种农田

 
· 这就是迷魂阵

 
· 被渔民收获的小鷿鹈

 
· 小鷿鹈和小鱼

 
· 水葫芦和本土植物抢地盘

 
· 岸边的芦苇在风中摇摆

 
· 堆满水葫芦的水坝

 
· 死因不明的绿翅鸭

 
· 梁子湖上的灰雁群

 
· 观察水鸟

 
· 黄盖湖的堤坝

 
· 西梁湖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