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罗马文化展 > 正文

保健·美容·装饰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5日 18:13)

  在日积月累的希腊和东方文明的基础上,罗马人在美容和保健方面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对于他们在这些方面的生活习性,我们是通过两个途径获知的,一个来自被维苏威火山吞没的城市遗址,另一个就是文献记载。后者主要包括塞乌苏斯在提比略时代撰写了一部给人深刻印象的药物学著作;老普林尼在其《自然史》中开列了许多化妆品;生活在奥古斯都时代的奥维德在其《爱的艺术》中向情人们兜售如何使自己更诱人。

  在保健方面,罗马人有一些特殊的建议:面部、胳膊和腿每天必须清洗,7到9天要沐浴一次。这主要是指在公共浴池,因为只有最富有的家庭才有私人洗浴设备。海绵动物和各种植物、矿物质洗涤剂的使用促进了洗浴的发展,而人们在洗浴后还往身上涂抹油,来减少皮肤的干燥和过敏。人们尤其重视耳朵的清洁,常常使用骨质、象牙质或青铜质的细挖耳勺。当牙齿需要清洁时,人们使用碳酸氢盐苏打水或骨签。人们通过食用植物糖锭或咀嚼茴香或甘草的叶子来改善自己的气息。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拔除体毛,尤其是腿毛和腋毛,使用的是一种把天然沥青溶解在油里然后与蜡和天然树脂混在一起的乳膏,或者使用青铜质、银质或金质的镊子。妇女习惯敷贴用蜂蜜、面粉和茴香制作的美容面模来遮蔽皱纹和雀斑,喷洒用玫瑰花瓣和没药树制成的香水。他们还使用一些令人不太愉悦的东西,如粪便、骨髓和胎盘等。化妆品包括使用粉底霜,不仅使面颊富于色彩,还可遮蔽住脸上的斑点和皱纹;通常使用锑或煤炱来勾勒双眼的轮廓;使用孔雀石或石青等矿物质制成的口红唇膏和眼影;还在脸上敷贴美人痣,圆而黑的特别受欢迎。罗马妇女通常拥有自己的一套妆奁,包括很多盛贮化妆品的骨质小容器。

  至于发式,几年就会发生变化,而且经常是随着帝王家族著名人物发式的变化而变化。从帝国时代开始直至公元1世纪中期,妇女们留长而起伏的头发,在中间两分,有时还留一绺头发垂落到太阳穴上。后来头发不再两分,而是结扎成辫发垂落到脖颈,还愈来愈多地在前额和太阳穴上覆盖人工卷发。当然,这些精致的发式,只有上流社会的贵妇们才采用。它们通常由技术娴熟的奴隶侍弄,有时为了一些特殊的场合去一家体面的理发店做头发。发式用具包括木质、骨质、象牙质或金属质的梳子、卷发器和骨质、象牙质或银质的发簪。头发可以用各种天然产品染色。散茉花是一种从东方进口的植物,可以将头发染成深红色,在帝国时代还用来染膝盖、肘部和足底。萨珀是一种用山毛榉粉和动物脂肪制成的混合物,可以把头发染成金黄色或赭色。锑可以使暗淡无光的头发变得乌黑发亮。为了一些特殊的场合,妇女把她们的头发染成非同一般的色彩,如淡蓝色或紫色。另外,她们还佩戴用真发做成的假发套,用来模仿最新的时髦发式,或者用来遮盖秃顶和灰发。一些极其富裕的妇女佩戴用金丝编成的头网,头网上可能还装饰着宝石。佩戴动物气囊制成的帽子来防止灰尘和雨水,在妇女中非常普遍。

  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使用镜子。镜子有正方形、长方形和圆形的,有带柄和不带柄的,放置在素朴或装饰着浮雕的架子上,一些镜背还有精美的纹饰。它们通常用青铜制成,有时用银制成,照面打磨得非常光滑。从公元2世纪起,镜子开始用一层棕色的玻璃作照面。

  罗马人非常喜欢使用香水。这些香水有的是从东方或埃及进口的,有的是当地生产的,当地生产的以卡普阿、那不勒斯和庞贝的最有名。生产程序包括把花叶浸泡在油里和挤压混合物。把得到的汁液与用作定影液的树脂和橡胶混为一体,然后再加上色剂,使调和物看起来更吸引人。香水和香脂可能是粉状、锭状或液体的,贮存在各种罐子里。这些罐子最初是陶质的,后来为玻璃质的,有各种形状和尺寸。尽管这些香水和香脂价格不菲,无论男人还是妇女都大量地使用,有时用在浴后涂抹身体,有时用于准备赴宴时,当然大量的是在举办宗教和丧葬这些公共仪式期间使用。

  根据古代作家提供的资料,我们知道在共和国时期妇女们已经佩带首饰。事实上,政府已经颁行了法律,以确保这一习俗的发展不至于过度。从公元前1世纪开始,装饰品大量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它们为社会各阶层所使用,传递着时尚的变迁。迄今为止,我们发现的很多装饰品都造型简单,不复杂,同时也发现了一些质量极高的首饰,它们可能是贵族或帝王家族的贵妇佩戴的。

  众所周知,很多装饰品是在庞贝和赫库兰尼姆发现的,也有一些是在意大利其他一些地方发现的。把这些装饰品汇集在一起,我们可以了解到时代的趣味。当时首饰主要是金质的,有时是银质、铜质或铁质的,上面镶嵌着据说有某种魔力的宝石。

  一种普通的装饰品是戴在腕、臂和脚踝上的镯子。它们通常是将半月形饰连接在一起,或者就是简单的环圈,通常用作踝钏。另一种非常受欢迎的镯子源自古希腊,呈蜷曲的蛇形,或者是镯体末端为两个相对的蛇头。这种镯子流行长久,主要是由于人们相信蛇能驱邪去秽。蛇不仅是为罗马人广泛奉祀的埃及女神伊希斯专用,也是医神埃斯科拉庇俄斯和健康女神许革亚的标志。

  罗马妇女、男子和青年一般把戒指戴在左手手指上。在共和国时期,用作私人印信的戒指图章非常流行。戒指也用来标明一个女人是否已经订婚或结婚。随着时间的流逝,戒指变成了纯粹的装饰品。其形式可能就是一个薄薄的环带,上面有一铭刻吉祥图案的金质戒面,或者有一简单的金质环形饰物,或者像镯子一样的蛇形图案。最普通的戒指可能就是嵌有素面或雕琢成形的宝石的环形饰物,而后者通常呈动物形,这也源自希腊。

  耳饰常常是用薄片制成,呈中空的半月形饰,上面焊着S形的耳钩。这种耳饰像是罗马人的发明,从公元前1世纪开始,一直流行到公元2世纪。这种耳饰稍有变化的,就是在半月形饰的表面有小的压花装饰,极少数镶嵌宝石。传统的圆形耳饰非常普遍,用一根金线悬吊着珍珠或宝石。其他的则呈简单的S形,悬吊着一颗珍珠。这些款式都源自古希腊,一直广泛流行至公元3世纪。另一种引人注目的耳饰呈筒形,是由装饰着珠子的金质网线编成。公元1世纪,最为时尚的耳饰垂吊着几个坠,每个坠都悬吊着一颗珍珠。走动时,这种耳饰产生叮当声,它们也因此得名“克罗塔利亚”。年轻女孩通常佩戴用金线制作的简单耳饰。

  项链是最昂贵的装饰品。根据出土的大量实物,项链主要有两种类型:短的环形物,或者长的、尺寸达40厘米的。后者用经过各种抛光的金质网线制成,佩戴时在脖子上绕几圈,或者挂在脖子上,然后垂落在胸前,用有压花装饰的带扣固定。

  短项链在尺寸和材料上变化很大,一条网状结构的链子加上一个半月形的坠子是其主要的特色,有的还装饰珍珠和宝石。项链使用宝石时,宝石与金珠或者网状结构彼此间隔着。即便造型非常简单,黄金和宝石交相辉映,也会使这条项链非常引人注目。项链也可能是一串珍珠、水晶或金饰,或者是一条由嵌有宝石的网链构成的饰带。使用玻璃珠制作的项链愈来愈普遍,在庞贝已经发现多达170条这样的项链。

  制作首饰使用的各种材料来自世界各地。例如,黄金是在埃及、巴尔干半岛、达尔马提亚海岸、不列颠和西班牙开采的;珍珠是从红海和印度洋进口的;宝石来自东方;维苏威地区发现的宝石来自埃及的扎巴拉山;水晶来自阿尔卑斯山、小亚细亚和印度。

  公元2世纪,一种用硬币作项链挂坠的新型装饰品问世,并在以后的两个世纪非常流行。宝石变得愈加普通,不仅用于装饰品,也用来装饰餐具和家具。公元4世纪,出现了一种刻有硬币的圆形装饰物,这种装饰物被嵌入非常精致的底座中,边框还雕刻着各种人物。一般来说,这种始自古代晚期的华丽珠宝是为皇帝赏赐给高级官吏作为礼物的这种特殊场合而制作的。(作者不祥)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