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开展时间
网站专稿
现场图片
相关链接
· 《古罗马文明展》序言
    经过中、意两国政府与文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古罗马文明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计划中的“世界文明系列展”的首项展览,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次独立引进的大型国家级外国文物展。
· 罗马文明与庞贝古迹
    在人类历史与世界文明中,“罗马”这个名字所包含的丰富内容和光辉传统,恐怕只有“中国”一词可以相比。特别是对于西方人说来,从古至今千年百代,罗马对于他们始终是一个震撼人心的名字,它既指一座名城、一个帝国,也代表着一个文明、一个时代,而且是他们心中可作典范的、伟大而光辉的文明和时代。
· 从汉代看罗马
    前3世纪中叶,罗马统一意大利半岛;公元前3世纪末,西汉建国。双方日臻强盛,罗马征服了整个地中海地区,成为“世界”霸主;汉朝也奠定了西逾流沙、东濒沧海的广袤版图,君临“天下”。
· 古罗马与中国历史大事年表
· 罗马帝国前期帝王世系表
· 传说·历史
    罗马位于意大利中部的台伯河下游地区。这条河流在低山地区缓慢地流淌,在沼泽地带折向海岸线,是从亚平宁山区下来的人们想要到达大海的理想通道。公元前一千年初期,意大利半岛处于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交织的时期。
· 烹调·宴饮
    只要参阅维苏威火山脚下城市遗址中发现的碳化食物、关于烹调和饮食的大量图像资料以及许多文学著作中的参考资料,古罗马的饮食习俗就可见一斑。在提比略执政时期,罗马人对饮食变得更有兴趣。
· 宗教·丧葬
    古代希腊宗教是由具有人性的男女诸神组成的。随着罗马开始仿效希腊文化,希腊的一部分神祗逐渐融入到罗马宗教中,但罗马人最原始的崇拜物是神圣意志和力量的体现。
· 保健·美容·装饰
    在日积月累的希腊和东方文明的基础上,罗马人在美容和保健方面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对于他们在这些方面的生活习性,我们是通过两个途径获知的,一个来自被维苏威火山吞没的城市遗址,另一个就是文献记载。
文物图片

出土物件

壁画与浮雕

头像与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