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SilkEye > 正文

爱上行走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1日 14:23)

  ■SilkEye

  早晨刚上msn,线上的朋友就发来消息:“机票搞定了。”筹划了一阵子的出行尘埃落定,这个春节的假期看来是要在外面过了。

  刚和爸妈说春节假期要出门的时候,他们都不同意。虽然家里人已经习惯我每逢假期就惦记着出门,但春节不在家还是第一次。和五一、十一的长假不同,对中国人而言,春节可是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了。可能是架不住我天天在他们耳边唠叨着要走,且时不常口灿莲花地夸赞我要去的地方如何如何美丽,最后终于达成协议:初三再出行。多少也算是在家过了节了。

  爱上行走,似乎只是这几年的事情。原来我并不喜欢旅行,总觉得出门在外,吃不如家中可口,住不如家中安逸。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么。但几次走过,竟爱上了行走的感觉。原本陌生的风景变成实在的记忆一角,那感觉真好。

  出行之前的准备琐碎而快乐。要了解目的地的众多信息:风景介绍、历史背景、交通食宿……更主要的是先行者们的经验之谈。感谢互联网,让原本广大的世界变小,每次出行前都在网上大翻特翻,准备厚厚一沓资料研读,我们谓之“做功课。”功课做得全,出行才顺畅么。最夸张的一次功课是上次去巴厘岛。同去的朋友看我变魔术似的一忽掏出一张手绘地图,详细标注美食餐馆的位置和菜点推介;一忽看我拿出一张某个SPA的折扣券,气定神闲地要求打折。其他诸如司机联络、旅店预定、漂流安排简直就是小儿科了。朋友叹为观止,说我的背包可以和机器猫的口袋媲美。有的朋友不喜欢做太详细的功课,说读过太多的资料,再看到实地就没了新鲜感。个人的感受不同吧。对我,文字再多的描述也不能和亲眼所见相提并论。

  出行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结识很多新朋友。每次出行前在常去的几个旅游论坛发出邀请贴,msn上很快就热闹起来。时间差不多的朋友约着是不是能一起同行;去过的朋友热情给出忠告;目的地相同的朋友交换各自的行程安排和收集到的信息……原本陌生的几个人凑在一起,在或短或长的旅途中渐渐熟悉:有矛盾,有分歧,有各执己见的争论,而更多的是旅途中的相互帮助与信赖。一趟旅程下来,有的人成了好朋友,时时联系;有的人则在旅途结束之后招招手各自离去,只留下一份记忆。缘分也是有短有长的吧,但不管是短暂还是长久,有缘同行,都值得珍惜。

  出行回来的主要任务就是整理照片,将旅途点滴写成游记。谓之“交作业。”旅途中曾经的故事借助照片、文字凝固下来,在每个回想起的时刻翻看着,那曾经便鲜明如初,仿佛坐上重回过去的时光机器。游记贴在网上,散发给好友,再去的朋友可以此为参考。出行前的功课要好好做,归来后的作业要认真写。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也是自助出行的魅力之一吧。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