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首页 >  国家地理 >  八方掠影   
  南方三月的天本是多雨的,可三月初三这天却睛空万里。人们的心情就如同这明媚的天气,来自三省(区)五县的六万多各族男女老少汇集在这里,喜气洋洋的就是为看这场被人称之为“东方橄榄球”的抢花炮大赛。今年的三月初三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118届传统花炮节。而如今的花炮节已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花炮节了,已成为依托传统节日的物资流、信息流、游客流等的交汇点。
  侗族地区关于花炮节起源的传说很多,各地版本是各有其宗,也无法考证,就不一一录来。来到富禄乡,便有人说这花炮节与三国时期的诸葛孔明有关,倒也新鲜。他们拉我到葛亮村,为的就是想让我看看这村里的一些古迹。村里的历史文化底蕴的确较浓,留有元明清各代修建的祠堂、会馆、古碑多处。
  老人们说当时孔明带兵西征驻扎在这里,把火药制法传进来,并用于生产、狩猎中,同时还将古老的灌溉工具水车传给了这些夜郎王国的先民。至今,融江两岸还有很多“吱吱吖吖”日夜转动发挥抗旱作用的水车。老人们用肯定的语气说诸葛亮为了让山里寨与寨之间加强团结,用抢花炮这一竞技项目让人们相互交往,增进友谊。侗族抢花炮习俗也就这样流传下来。
  后来我查看了三江县志,富禄花炮节有史记载是从清光绪三年开始,是有些历史了。

  (图/文 吴景军 wjj008@21cn.com)

    就看谁能将这些拿走奖品。


    得胜门下两位颇有大将风度的老人。


    抢花炮队员人人一身虎胆。


    这位何姓老人担当了“裁判”。


    系红布条的铁圈冲上天空。


    河滩上助威呐喊声地动山摇。


    争夺战也常在水中展开。


    来自苗山的姑娘们跳起民族舞蹈。


    于清代道光丙午年维修扩建的天后宫。


    为来宾演奏古朴粗犷的芦笙曲。


    身着节日盛妆的来赶会集的侗家少女。


    苗家姑娘的服饰是以艳丽花俏为特点。


    “三月三”糍粑和涂了品红色的鸡蛋。


    高高兴兴放着鞭炮抬着红猪凯旋而归。


    队友们高兴地将英雄抛起来。


    富禄乡每年都举办花炮节。

视频精选


影像常识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