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我国首次对南极格罗夫山大范围遥感测图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23日 17:07)


  继续关注第十九次南极科学考察,目前,科考队员正在进行大范围地形测绘活动,请看本台随行记者发回的报道。


  中国第19次南极科考队格罗夫山地区大范围遥感测图工作现在已经展开,现在测绘人员正在跨越一道道冰缝,艰难地向核心区最大的山脉哈丁山的主峰前进。这次南极格罗夫山地区大范围遥感测图,是在1998年我国对格罗夫山地区110平方公里范围首次绘图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几乎包括整个格罗夫山地区的全面测绘活动,绘制范围达到3200平方公里。科考队员将在格罗夫山主要区域布设6到8个控制点,并在控制点上布置GPS器,形成完整的格罗夫山地形网络,为遥感卫星的影象测绘的定位做准备。武汉大学教授阎利解释说:“这是我国,也是世界上首次在南极格罗夫山地区进行如此大范围的遥感测图,将为我国在南极格罗夫山地区进行地质、陨石等多学科科学考察提供准确的空间信息基础。”格罗夫山地区冰裂隙密集,科考队员的测绘工作非常危险,科考队动用了直升机,把测绘人员送到离营地较远的控制点,而往返离营地较近的布控点,靠的则是雪地车。(中央台 万昆 张京 全华)

责编:何贝莉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