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新疆花帽叫朵帕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20日 11:48)

  新疆花帽,产于新疆,维吾尔语称“朵帕”。是维吾尔族人民精心制作的民间工艺品,也是新疆少数民族喜爱佩戴的一种装饰物品。

  维吾尔族佩戴花帽的传统已有几百年历史。花帽的形式多样,主要有巴旦木花帽、塔什干花帽、格来木花帽、奇曼花帽、曼波尔花帽、翟尔花帽、玛力江花帽、金片花帽、吐鲁番花帽、伊犁花帽、库车花帽、夏帕克花帽、钩花花帽、金银织锦花帽等十七八种。图案多以新疆花卉、果实等自然形象为素材,组合成各种几何图形并在上面点缀宝石、玛瑙、翡翠、珊瑚、琥珀、精玉等多种装饰品;花帽的花纹样式也很多,主要有大地散花纹样、单独纹祥、组合纹样、巴旦木纹样、十字对称纹样等多种纹路。

  花帽的制作方法简易而独特,用料也有高中低之分。

  新疆的花帽因地域各异而品种不同。如南疆和田地区主产的塔什干花帽,四角突起,状如升斗,采用大地散花图案与彩色平绣技术,经精心绣制,全帽色彩对比强烈,火红闪耀,有如盛开的花海。和田产金片花帽,采用压、镂花纹,以金片点缀装饰,金光闪烁,富丽堂皇,为女式高档花帽。喀什地区盛产的男式花帽,最负盛名者当推白花黑底、顶大口小、棱角突出的巴旦木花帽,其图案由4个巴旦木纹样构成,线条丰富多样,造型古朴大方,花色庄重素雅。独树一帜的吐鲁番地区花帽,其花大空白少,整个花帽布满四组丰盈的花朵,色彩浓烈灼艳,在花帽里可谓首屈一指。

  如今,许多到新疆的游客都会选择几顶花帽带回去留念。上图戴花帽的维吾尔族姑娘

责编:红立  来源:人民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