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完庄的“完”姓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20日 11:47)

  河南平顶山汝州的卢法舜先生,近日讲述了汝州完庄“完”氏的来历。

  靖康元年,金破北宋都城汴京,俘获徽钦二帝,灭掉了北宋。同年,康王赵构继位于南京,改元建炎,史称南宋。当时,金国屡屡南侵,战事频繁。赵构、秦桧统治集团偏安于江南一地,沉醉于歌舞逸乐之中,主张屈膝求和。抗金名将岳飞坚决反对议和,主张抗战到底。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第四个儿子完颜宗弼(俗称金兀术),是宋金对峙时期女真族杰出的军事家和政治家。绍兴九年夏,金兀术再度发动大规模对宋战争。岳飞率领岳家军大破金军,把金兀术打得大败。郾城大捷后,南宋抗金斗争有了转机。但高宗赵构担心一旦中原收复,金人放回哥哥钦宗他就保不住皇位,故急切地希望与金议和。以秦桧、张俊为代表的求和派对岳飞早就恨之入骨,诬告岳飞“谋反”,将他杀害于临安大理寺内。忠臣被害激起了抗金军队和老百姓的强烈愤怒,他们通过各种途径抵抗金人。金兀术死后,他的后裔在中原地区繁衍生息,为了避免与汉族引起争斗,于是把“完颜”这个复姓简称为“完”姓。

  卢先生说,如今完庄的“完”姓人,正计划恢复“完颜”这个复姓。

责编:红立  来源:人民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