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河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保护取得重大收获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20日 11:27)

  河南省文物管理局17日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05年度河南先期开工的荥阳市薛村遗址等11项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重大收获。

  据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孙英民介绍,荥阳市薛村遗址、娘娘寨遗址、温县陈家沟遗址、新乡老道井墓地、鹤壁刘庄遗址、安阳郭里墓地、黄张遗址、固岸墓地,汤阴羑河遗址,方城平高台遗址,淅川阎杆岭墓地等11项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取得的收获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时间跨度长,文化内涵丰富。此次发掘的11个文物点,从新石器时代开始,历经先商、商、西周、战国、汉、北朝、唐、宋等历史时期,时间延续达几千年;既有遗址、城址,也有规模较大的墓群,遗迹十分丰富,主要有城墙及护城壕沟、房址、陶灶、蓄水设施、水井、陶窑、墓葬、祭祀坑、马坑、道路等。

  出土文物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此次发掘工作,绝大多数文物点的揭露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其中薛村遗址发掘面积达10000平方米。出土大量各类文物,其中珍贵文物约2000件,种类有铜器、银器、铁器、瓷器、玉器、陶器、骨器、石器、蚌器等,此外还发现有铜镜、铜剑、印章、铜钱、铜饰品、绿松石串饰、陶质人物俑和猪、狗、羊等动物俑、铁剑、卜骨、买地券和马骨架、鹿骨架、猪骨架、带有“阳”字的宝相莲花纹瓦当等。

  学术价值重大,对于相关研究课题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薛村遗址的发掘,对探讨夏商文化演变的态势,了解夏、商两种政治势力的兴衰及人地关系等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刘庄遗址先商墓地的发现,为先商文化的发掘研究工作填补了一项空白,是该研究领域的重大学术突破,它的发现将对先商文化的墓葬制度、人种族属、社会结构,尤其是商人渊源等重大学术问题的更深入研究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目前已被列入中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项目名单;娘娘寨遗址的发掘,为解决学术界长期悬而未决的寻找西周东虢国故址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固岸墓地的发掘,对探索中国白瓷制作工艺的起源具有重要价值。(桂娟)

责编:红立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