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长江上游考古确认“哈休遗址”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20日 11:26)

  16日,由四川省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文物管理所和马尔康县文化体育局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发布消息称,已在长江上游大渡河流域确认了“哈休遗址”。这一成果为探讨黄河上游与长江上游地区新石器文化的交流与互动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据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陈剑介绍,这支考古队已先后在2000年8月、2003年4月和2005年12月对大渡河上游的脚木足河及其支流茶堡河两岸地区进行了全面调查。在调查中,考古专家发现并确认了包括“哈休遗址”在内的10多处新石器时代至秦汉时期的古文化遗址。此外,专家们还发现了大渡河上游最早的陶塑人面像、涂朱双孔石钺、穿孔凹背玉刀等。

  今年3月,联合考古队对马尔康县沙尔宗乡“哈休遗址”进行了初步发掘。在87平方米的范围内,考古专家发现了10多处灰坑等遗迹,并出土了陶器、骨角器、玉石器、兽骨等上千件文物。

  “这些发现均证明,马尔康地区5500年前就已有人类定居,并创造出了发达的古代文化。”陈剑说,“我们把考古发掘得到的各种资料,与周围地区尤其是岷江上游、黄河上游地区新石器时代的遗址相比较,初步断定‘哈休遗址’距今5500年至5000年,是分布于长江上游地区的一种新石器时代地方文化类型。其文化因素包括本土土著文化、仰韶晚期文化、马家窑文化等,其中土著文化因素所占的比例较大。” (苑坚)

责编:红立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