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寻览六大名泉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11日 11:44)

  中国地大物博,名泉嘉惠,仅著称于世的名泉就有一百多处。现简介其中的六大名泉景观,供您春游出行前选择。

  中冷泉 位于江苏省镇江金山寺之西、石弹山下,被称为天下第一泉,唐代大臣刘仁刍是品泉名家,根据水质(清、活、轻)和水味(甘、冽)两条标准,评定了“天下六大名泉”,中冷泉被列为“天下第一泉”。中冷泉南有亭,北有楼,四周围以石栏,清代书法家王仁堪写的“天下第一泉”五字刻在石栏上。

  惠山泉 位于江苏省无锡惠山第一峰白石坞下,“尽赏天下泉水”的唐代“茶神”陆羽曾把它评为“天下第二泉”。目前,惠山泉相传为唐大历年间无锡令敬澄开凿,因僧人惠照在此居住,故名惠山泉。此泉分上、中、下三池,泉清淳,沏茶酿酒实属上乘。现代民间盲艺人阿炳,在明月当空,汩汩泉水声中,用道家韵律谱出的一曲《二泉映月》,更使二泉赏月成为冠绝天下的一处胜景。

  观音泉 位于苏州虎丘山观音殿后,井口一丈余见方,四旁石壁,泉水终年不断,清澈甘冽,又名陆羽井。陆羽与唐代诗人卢仝评它为“天下第三泉”。此泉园门横楣上刻有:“第三泉”三字,每年吸引大量游人前来游览。

  虎跑泉 位于杭州西湖和钱塘江之间的大慈山下。“虎跑泉”之泉,自后山的砂岩、石英岩渗出,清冽甘芳,与西湖龙井茶号称“双绝”。陆羽评虎跑泉为“天下第四泉”。泉西有宋代高僧道济(济公)的塔院遗址。虎跑泉水分子密度高,将泉水舀入杯中,放入镍币数枚可浮于水面,泉水高出杯面约一二毫米而不外溢,为西湖奇观之一。

  大明寺泉 位于扬州西北部蜀岗平山堂“欧阳修读书处”附近的大明寺西花园内,陆羽把这口泉评为“天下第五泉”。如今,五泉附近建有“五泉茶社”,游人在那品茶小憩,是一种快乐的享受。

  招隐泉 位于江西庐山观音桥东,泉水叮咚,日夜奔流,晶莹如玉,质纯味美,唐代陆羽评它为“天下第六泉”。泉井上有一石头和木房,以保护泉水清洁。(韩士奇)

责编:王卉  来源:人民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