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13日夜空上演罕见天象“月掩角宿一”

央视国际 (2006年04月11日 10:37)

  据天津、江苏两地天文学会通报,如果天气晴朗,我国南方地区及西部部分地区13日可观赏到月亮遮掩角宿一这颗亮星的罕见天象。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4月13日夜,正逢望月。在“掩始”之前,人们将会看到月亮的左边有一颗亮度1.2等的蓝色星,这就是角宿一。观察会发现,月亮正在逐渐朝它接近。当“掩始”时刻到来时,角宿一星会突然“消失”。其实是月亮把它遮住了。当“掩终”时刻来临时,它又会从月亮的上部突然出现。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当月球经过一颗恒星或行星前面时,常常将其遮掩起来,这种现象称为月掩星。可是,要看到月亮掩盖亮度在1等以上的明星,却比较罕见。观测月掩星可以测定观测者的地理坐标、测定太阳的视差、研究双星,还有助于了解月球边缘的状况。天文专家介绍,各地“掩始”和“掩终”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因为月亮是从西向东绕地球运行的,因此,月掩星的天象是从西向东逐次发生的。下面是部分城市月掩星(掩始时刻和掩终时刻)的时间表:乌鲁木齐23时40分和0时22分;广州0时42分和1时16分;南宁0时18分和1时21分;成都0时08分和0时53分;贵阳0时14分和1时07分;昆明23时59分和1时12分;拉萨23时33分和0时51分;西宁0时19分和0时24分;海口0时25分和1时31分;香港0时47和1时18分;澳门0时42分和1时20分。(记者周润健、蔡玉高)

责编:王卉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