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2000年前巧设机关 12次被盗仍藏珍宝(视频) 

央视国际 (2005年11月14日 15:23)

  (新闻30分)河南上蔡郭庄大墓:2000年前巧设机关 12次被盗仍藏珍宝

  一撅头刨出一个大墓来,这样的情况在中原腹地——河南不算是稀罕事,可一座大墓在经历了12次盗掘之后还能留有大量珍贵文物,令现场发掘者忍不住为前人的智慧叫绝。

  记者现场:这是对整座大墓破坏最严重的一个盗洞,这个东汉时期的盗洞曾经让考古队员以为这座大墓已经被洗劫一空,然而就当他们几乎不抱希望的时候,手铲却碰到了一件硬东西,这件青铜器露头了。

  随着这件用来盛洗澡水的铜缶的出现,10件编磬、2个甬钟、口径达到80公分的铜鼎、箭镞、铁矛等随葬品逐渐显露真容,铜鼎上的龙耳和随葬器物的刻纹明显带有战国时期楚式风格。

  据马队长介绍,这座墓的防盗措施主要有三绝:首先这座大墓是典型的积石积沙墓,大墓深达17米,其中10米多埋的都是沙子,在沙层中间,安置了700多块大小不一的石头;其次是造假棺迷惑,在主棺的正上方和侧方,加修了两个假棺材,里面甚至还散落放置了一些小件陪葬品,迷惑盗墓贼;三是这座大墓的墓道不像通常的大墓一样直达墓底,盗墓者顺墓道而下却不见大墓,容易摸不着头脑而慌了手脚。

  河南省上蔡县郭庄考古队领队 马俊才:“这是盗墓的下了很大的劲铺设的一个盗墓的通道,三角形的墓洞,铺了麦秸,就是为了防止沙的进入,到这个地方为什么停了呢,就是因为发生了严重的塌方,塌方的原因就是这个石头砸下来了。落下来把它这个支撑木都砸成裂缝了,看来这个墓的防盗设施发生了很大的作用。”

  根据考古队勘测,在大墓主棺的下方还有1米多深,下面会不会还有一层棺椁?里面还有什么玄机?这些目前都还不得而知,考古队正在加紧发掘。

责编:陈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