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重庆丰都汉代墓穴发现罕见胡人俑(组图)

央视国际 (2005年11月09日 11:30)

  

科技时代_重庆丰都汉代墓穴发现罕见胡人俑(组图)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土方
科技时代_重庆丰都汉代墓穴发现罕见胡人俑(组图)
昨日,丰都高家镇汉墓出土的胡人吹箫俑(左)和说唱俑(右)
 
    高耸的发髻、宽大的衣袖,一个美女右手妩媚地俯在耳边倾听;尖状帽子、瘦削的脸庞,一个胡人手持长箫吹奏不停……昨日,丰都县高家镇一新近被发掘的古汉墓,向我们展示了这样一幅幅美妙的图景。
 
  据了解,此次发掘的八个汉墓中共出土了汉砖、汉俑、瓷碗等极富汉代平民生活特色的文物,其中近十个汉俑在整个大湾汉墓群中还十分少见,胡人俑则更是极其罕见。
 
  菜地考古挖掘被疑盗墓
  昨日,本报接到热线反映,在丰都县高家镇丰都第二中学附近一菜地,有几个外地人正在挖墓,已经挖出来不少珍贵的文物。这些外地人时而甘肃口音,时而四川口音,村民怀疑他们是在盗墓。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丰都县高家镇,据了解,挖掘墓穴的人为陕西宝鸡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此次挖掘为三峡文物保护项目之一。
 
  历时十天挖出八个汉墓
  据陕西宝鸡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说,此次发现汉墓的地方曾是当地人烧陶的地方,其间有一根粗粗的烟囱,因此被当地人称为烟囱包,现在这里已经成为种植蔬菜的地方。
  这位工作人员说,整个发掘工作已持续进行了十天,共发掘出八个汉代墓穴,从中出土大量的汉砖、汉俑、瓷碗等文物。这八个汉墓年代约为东汉至西晋年间,距今约2000年,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记者在现场看到,发掘地是一片菜地,八个新发掘的墓穴就在菜地中。这八个墓穴大小不一,最大一个长约5米、宽约2米、高约1.8米,其上方有两个墓穴,斜侧面有一个墓穴,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墓穴,下面还有两个墓穴,整个墓穴群就好像是七个墓穴在围绕最大墓穴而建。
 
  汉墓中惊现罕见胡人俑
  陕西宝鸡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说,在三峡一带汉墓非常普遍,如丰都大湾汉墓群。此次发掘中,出土的俯耳俑、说唱俑可以说在整个汉墓发掘中都十分少见,胡人俑则更是罕见。此次汉墓除汉俑、瓷碗外,还发现了上千块汉砖。
  记者在考古队库房中看到,汉俑均身着长袍,跪在地上,长袍的衣褶清晰可见。其中胡人俑头部带着一顶尖尖的帽子、脸庞较其他汉俑要瘦削很多,手持一只长箫,箫的一头在嘴部,另一端直抵在地上,其神态颇为悠然自得;而俯耳俑则是一个汉代美女,长发盘起仿佛朵朵云彩,优雅地举起右手轻轻俯在耳际,仿佛在倾听什么。另一说唱俑则显得有些木然,左手按在地上的鼓上,右手高举小棰,仿佛瞬间就要落下。
 
  均为平民墓届时将回填
  据这些考古人员说,发掘的这八个汉墓均为汉代平民的墓穴,其中最大的那个墓穴可能是一个家境稍富裕一些平民的墓,基本可以排除家族群葬。挖掘后,除对其中较珍贵的文物保存外,将对古墓进行回填,使其恢复原状。
  考古人员称,通过对出土文物、墓穴群落的研究,可以对汉代葬俗、汉代的埋葬制度以及汉代平民生活状态进行进一步研究。 (记者 张宏锦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毛仁东 摄)

责编:王卉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