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国家地理报道 > 正文

考古学家发现中华民族最古老的龙图腾

央视国际 (2005年10月20日 09:59)

  一件距今3700年前的大型绿松石龙形器近日被中国学者认定为是迄今发现的中华民族最古老的龙图腾。

  这件龙形器物发现于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学术界普遍认为二里头是中国第一个王朝夏的都城。有考古学家已将这件文物命名为“中国龙”。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主任杜金鹏19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虽然在以往的考古发现中,有比二里头还早的龙的形象,如距今7000年辽河流域的红山文化的猪龙等,但它们跟秦汉以来的文化没有直接联系。只有中原地区发现的龙,从夏、商、周到秦汉一脉相承。从这个意义上讲,发现于二里头的龙形器是中华民族龙图腾最直接、最正统的源头。

  杜金鹏还阐释了将之称为“中国龙”的另一层含义,“中国”一词最早出现在西周初期一件名为“何尊”的青铜器上,其铭文将包括偃师在内的洛阳平原称为“中国”,意为“天下之中”。“从历史地理学的角度看,二里头遗址地处最早被称作‘中国’的地方,所谓‘天下之中’的洛阳平原,又是中国年代最早的‘中国’即第一个王朝都城所在地,那么,二里头遗址所见的龙,自然就是天经地义的‘中国龙’”,杜金鹏说。

  中国龙像一条巨头蜷尾的大型蟒蛇,龙身曲伏有致,色彩绚丽,总长70.2厘米,由2000余片各种形状的绿松石片组合而成,每片绿松石的大小仅有0.2至0.9厘米,厚度仅0.1厘米左右。其用工之巨、制作之精、体量之大,在中国早期龙形象文物中都是十分罕见的,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与科学价值。

  中国龙的发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许宏介绍,它是在二里头宫殿区一座高等级贵族墓葬中被发现的,当时,它被放置于墓主人骨架之上,由肩部至髋骨处。

  杜金鹏推测,它应该是粘嵌在祭祀典礼中使用的仪仗类器具上的。墓主人可能是宗庙管理人员,长期从事祭礼祖典,备受夏王器重,死后不仅被葬到宫殿区,还允许他把生前使用的仪仗作为随葬品带到另一个世界。

  据介绍,除了绿松石龙,二里头遗址还发现有其他与龙有关的文物,如陶器、铜牌饰上的龙图像,有的似蛇,有的脱离了原始形态的蛇形象,有爪有鳍。

  专家说,当时一个以二里头为中心的王国体系已经确立,容纳四方各族的华夏民族已具雏形。龙形文物都是出土在二里头宫殿区或其附近的重要地点如铸铜遗址或祭祀区,与夏王和贵族密切相关,这表明龙已经成为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代表了王权,这种观念随后代代相传。

  洛阳市文物工作队研究员李德方说,文献记载夏人崇拜龙,还有夏禹、夏启、孔甲“御龙”的传说,此后进一步将龙神话,成为中华民族最崇拜的神灵之物。(记者桂娟 喻菲)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