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自然探索 > 正文

魏同超的旅行人生

央视国际 (2005年10月19日 15:28)

  老魏说一生至少应该有一次像一个真正的背包客那样去旅行,虽然你当时可能遇到的是麻烦,但与此同时,你又得到了一份人生体验,而这种回忆可能是你一生的财富

  魏同超的悠游行星咖啡屋开在东三环双井桥边上的优士阁,与其说这是家咖啡馆,不如说它更像个自助游的博物馆,屋里到处挂着、摆着魏同超在各地旅行淘回来的宝贝,连脚下的楼梯也贴着在国外拍的照片,店里播放的歌曲或音乐也是他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

  在这里,驴友们管他叫老魏。

  最早的背包客

  老魏的旅行人生是从大学开始的。

  那时候,他们是国家公派到叙利亚的留学生,每年都有3个月的假期,回国探亲时有的直接坐飞机回国,而他们一帮铁哥们都特别爱玩,就想坐火车回国,使馆也很开通,给他们开了绿灯,“当时回北京的往返机票要1000美金,而坐火车只要600美金,这样也给国家省了钱。”

  于是,他们就用一个月的时间先从叙利亚的大马士革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再从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到保加利亚,完了从保加利亚到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之后坐两天的火车到莫斯科,再花7天时间从莫斯科到北京,一路上可以看见很多新鲜的东西。他们拿的是公务护照,路过的这些社会主义国家全部免签。

  “从1986年到1989年,年年暑假我们都这么走,那年头压根儿还没有自助游,我们算是最早的一批背包客。”

  后来,他们寒假也到周边国家玩,老魏说他们是第一批去以色列的中国背包客,后来使馆知道后差点把他们给送回来,因为以色列是叙利亚的敌对国家,他们去那里违反了外事纪律。

  老魏说,其实当时在国外,自助游已经非常普遍,“欧洲国家的学生一到假期就背上背包去旅行,就像现在我们这里的学生去黄山泰山一样。”

  回国后,这种旅行不得不中断,因为挣得钱太少。1995年,老魏去了一家美国公司,公司有年假制度,完成销售额以后可以休假,“这家公司是一家大公司,在国外有很多分公司,我们就让他们给我们发邀请函。”

  这些年,老魏跑遍了五大洲的60多个国家,像突尼斯等一些国家都去了好多遍,那本著名的《人类必去的50个地方》,一半以上他都去过,他说一生至少应该有一次像一个真正的背包客那样去旅行,虽然你当时可能遇到的是麻烦,但与此同时,你又得到了一份人生体验,而这种回忆可能是你一生的财富。

  给咖啡加点文化

  几年销售下来也攒了些钱,老魏就想做点事。

  “我一直想做一个新的市场,比如青年旅舍什么的,我认为自己在这方面很内行。”

  后来他买下了现在的这个底商,楼上楼下加起来一共有170多平米,在开咖啡馆的时候,老魏当然没有忘记自己的爱好,“楼上是咖啡馆,楼下是自助旅行的活动场所。我在国外买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家里都堆不下,现在总算可以让它们见天日了。”

  咖啡馆是去年12月开的张,“我们过去从没开过店,所以是一点一点地在摸索,这个店经营得也不是太好,咖啡师也换过,到现在还亏了点,平时的流水在500、600元,高的时候800、1000元,如果能达到700、800元,就收支基本平衡了,我们没想指着它赚多少钱,主要是创造一个交流的平台。”

  刚开业时,老魏也是托朋友找关系帮着宣传,恰好新浪生活频道有一个境外自助游的论坛,他们就让他去当了版主,“在那里结交了不少驴友,大家成了好朋友,咖啡店在网上也小有名气。”

  从今年6月开始,他们开始每两周组织一次自助旅行的讲座,一开始是请国外旅游局的人来讲,发现不太适合背包客,然后就采取“旅游局+背包客”的形式,旅游局的讲宏观,背包客则是完全实用手册,大到旅游线路的设计,小到怎么买票坐车,上哪儿吃饭睡觉等等,效果非常的好,到现在,他们已经举办过津巴布韦、古巴、墨西哥、突尼斯、印度、越南、柬埔寨等好些国家的讲座,有的人听完讲座后背上包就出发了。上周,他们还请来了一个50多岁的退休老太太,这个老太太凭着一点简单的英语会话和坚强的勇气,自己背包游历了整个澳新,老魏说讲座那天来了好多60、70岁的老头老太太,“简直让我大吃一惊”。

  “‘十一’我们准备组织第一次境外自助游,这也是会员提出来的,好多30岁以上的人跟我说:老魏,我们这一生算白过了,我们想做一件不一样的事情,但是又不敢,所以我们就跟着你”,老魏说因为是第一次,他慎之又慎,选择的国家是价格不是太贵、又有多种文化、对中国人友好,同时又很安全的国家,“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看看有什么经验,可行的话将来还会再组织。”

  老魏说他不只希望悠游行星只是一个咖啡馆,而是一个文化交流中心,“在这里,有世界各地的旅游资讯,只要是个背包客,他想查资料也好,看书也罢,他只会想到这里,我希望自己做到这个地步。”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王卉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