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自然探索 > 正文

(穿越可可西里)玛瑙滩前说玛瑙

央视国际 (2005年10月17日 10:11)

  初到令戈错,人们都有种急迫的心情,想见到这美丽的湖。在见到美景之前,科考队有更惊人的发现:湖前的河滩中遍布玛瑙石。

  10月2日,队长丁林带领科考队员围绕令戈错湖和普若岗日冰川进行探路考察。车刚开到临近湖边的河谷中,找到一辆荒废的越野吉普车。这是丁林和几名队员在今年7月份为此次科考进行探路准备时,遇到暴风雪而被迫弃置的车辆。

  大家走近孤零零矗立在河谷里的越野车。突然有人大叫:“车轮底下垫车的石头是块玛瑙!”仔细观瞧,原来是一块外层包着泥土,里面呈黄褐色的石头。科考队员们大都是搞地质的出身。经过鉴定,垫车石果然是玛瑙。

  看了一下山势地形,科考队员们给这里“定性”了,“这里是个玛瑙河滩。”

  玛瑙是一种矿石,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和结晶水,是自然界中常见的无晶形的硅胶质矿物,性质稳定,是一种常见的玉石。在我国玛瑙常见于火山岩中,其成矿作用主要是岩浆热液填充在灰质岩中。主要呈现黄色、白色,还有黑色、红色等多种颜色。

  队员们就是看到了远处普若岗日冰川下的火山和我们脚下表面布满气孔的灰岩——这些玛瑙生成的外部环境,才确认了这里是玛瑙生成的富集地。

  “这儿距离火山很近。当年火山爆发时,岩浆热液填充在灰质岩的气孔中,二氧化硅冷却结晶后这里的玛瑙就形成了。”队员李德文向记者解释了缘由,“由于石灰岩和玛瑙矿体经受风化、剥离、破碎作用,从而形成各种碎屑物在原地残留、堆积或者距离不等的搬运、沉积,在原生玛瑙矿床附近,重新组成残坡冲击碎屑的富集地,就是这个玛瑙滩。”

  7号车司机老张,一下车,就踩到一块玛瑙。高高兴兴拣起来,擦亮,仔细看,是个白色的龟背形玛瑙石。“玛瑙填充在石灰岩的气孔里,有铁饼状、圆柱状还有不规则形状。但是这里的玛瑙纹理不很均匀,还有杂质,品质不高,不是宝石级的玛瑙。”李德文对老张说。

  李德文的话泼了冷水,可大家还是继续在河谷里拣拾。虽然价值不高,可也是对海拔5100米的令戈错湖的留念。(新华社记者杨维汉)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