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乡土中国 > 正文

广西万人拜祭壮族人文始祖布洛陀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8日 11:08)

  16日,广西田阳县百育镇的壮民族“圣山”——敢壮山上人潮汹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上万名壮族群众首次在这里举行盛大仪式,共同虔诚拜祭壮民族的人文始祖布洛陀。

  “经诗广传善真美,圣乐长醉天地人”,高高的祭台装饰一新,画像上的布洛陀神情肃穆。

  头戴高帽的长老在锣鼓声中上台进香开祭,来自周边那贯、东江等壮族村屯的10支祭祀队伍身着民族服装、扛着祭旗顺次前往拜祭,他们用水果、肉品、纸花、纸扎的耕牛等物品献给始祖,并点燃香烛,表达对先人的虔诚崇敬之情。

  传说中布洛陀是壮民族开天辟地、无所不能的创世始祖。2002年,人们发现在田阳敢壮山附近集中存在大量关于布洛陀传说的人文遗迹,其中包括千年歌圩、自发祭祀、民间风俗等。现在绝大多数壮学研究者都已经认同敢壮山是壮族布洛陀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田阳敢壮山因此也成了壮民族的“圣山”和精神家园。而在现在已经搜集到的28本《布洛陀经诗》,也有一半出自田阳。

  香烟袅袅中,40位身着统一壮族服饰的妇女唱诗班齐声颂唱祭歌,并弯腰、下跪十拜布洛陀。由东兰县著名的“铜鼓王”韦旺义带领的20人铜鼓队随后敲响了震耳的铜鼓声,赞颂始祖,祈福丰年。上万名群众排队依次在香火道上上香。

  农历二月十九是民间传说的布洛陀生日,历史上的壮族群众从这一天开始到农历三月初九都会自发前往敢壮山祭奉传说始祖布洛陀。

  在从山脚到山上长达几公里的山道上,身穿各式服装的民众拎着酒肉等贡品迤逦而行。她们往功德箱扔进钱币,一路走来一路烧香,热闹非凡。

  据史书记载,这一祭祀传统自隋唐时期就已经形成,并延续至今。尤其是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七到初九,前来拜祭的壮族群众都要唱山歌,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广西规模最大、历史最古老的敢壮山歌圩。中央民族大学梁庭望教授说:“布洛陀可以说是壮族先民的象征,纪念布洛陀实际上是表达对先人开创基业的感激之情。”(记者张周来 刘春晖)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