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乡土中国 > 正文

苗乡欢歌“三月三”[组图]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3日 11:05)

   

    4月11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的少数民族同胞在“三月三”歌圩上表演芦笙踩堂。(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 摄)

    当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举行盛大的“三月三”歌圩,来自四面八方的乡亲和嘉宾载歌载舞,欢度这一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传统节日。 

    壮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87%的广西武鸣县,是壮族文化发源地之一。“三月三”歌节是壮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壮族地区最大的歌圩日。浓郁的传统气息,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吸引了全县及国内外游人纷至沓来。

少数民族女孩在“三月三”歌圩上表演舞蹈。

    4月11日 ,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的少数民族女孩在“三月三”歌圩上表演舞蹈。

少数民族同胞在“三月三”歌圩上跳起欢快的“多耶舞”。

    4月11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的少数民族同胞在“三月三”歌圩上跳起欢快的“多耶舞”。 

4月11日,抢到第一枚花炮的石太阳被队友高高抛起。

    4月11日,抢到第一枚花炮的石太阳被队友高高抛起。当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举办第121届“三月三”花炮节,源于广西的“抢花炮”,已被列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比赛项目。

4月11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的少数民族同胞在水中抢花炮。

    4月11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的少数民族同胞在水中抢花炮。当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举办第121届“三月三”花炮节,源于广西的“抢花炮”,已被列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比赛项目。

    4月11日,“三月三”歌舞活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当日是农历三月三,是贵州苗族传统的“情人节”。当此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之时,数万名苗族同胞来到贵阳城郊,载歌载舞,吹笙对歌,欢度“情人节”。 (新华社贾华 摄) 

    4月11日,苗族姑娘正在精心打扮。当日是农历三月三,是贵州苗族传统的“情人节”。当此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之时,数万名苗族同胞来到贵阳城郊,载歌载舞,吹笙对歌,欢度“情人节”。 (新华社贾华 摄) 

4月11日是农历三月三,是贵州苗族传统的“情人节”。

    4月11日是农历三月三,是贵州苗族传统的“情人节”。当此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之时,数万名苗族同胞来到贵阳城郊,载歌载舞,吹笙对歌,欢度“情人节”。(新华社贾华 摄)

4月11日,当地群众表演竹竿舞。

    4月11日,当地群众表演竹竿舞。当日,海南五指山黎族群众举办三月三歌会,热情欢迎来此共度节日的台湾同胞。(新华社记者 王庆钦 摄)

4月11日,来自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黎乐八音队演奏传统乐器。

    4月11日,来自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黎乐八音队演奏传统乐器。新华社记者 王庆钦 摄

4月11日,众多少数民族同胞身着盛装参加“三月三”民族艺术节。

    4月11日,众多少数民族同胞身着盛装参加“三月三”民族艺术节。(吴东俊 摄)

4月11日,一位苗族姑娘在民族艺术节上展示全手工制作的苗族服饰。

    4月11日,一位苗族姑娘在民族艺术节上展示全手工制作的苗族服饰。 新华社发(吴东俊 摄)

4月11日在民族艺术节上拍摄的一位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儿童。

    4月11日在民族艺术节上拍摄的一位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儿童。 (吴东俊 摄)

4月11日,苗族同胞跳起民间芦笙舞欢度“三月三”。

4月11日,苗族同胞跳起民间芦笙舞欢度“三月三”。(吴东俊 摄)

4月11日,苗族同胞在艺术节上展示传统民族盛装。

4月11日,苗族同胞在艺术节上展示传统民族盛装。(吴东俊 摄)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