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石头的史诗——走近汉画像石 > 正文

石头的舞蹈
——观《王洪震汉画收藏展》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3日 12:04)

  王洪震先生收藏的汉画像石拓片在沛县博物馆展出。200多幅装裱精美的拓片,引得观众一片惊叹,此次展出也成为沛县第5届刘邦文化节中文化交流的一个亮点。如此规模集中的展示汉画确是洪震先生的胆略和气魄。洪震首先是一个作家,然后才是一位藏家,他用作家的敏感去发现汉画的美,用藏家的目光去审视汉画的美,用学者的执着去研究汉画的美。这些拓片让他拥有了研究汉画的第一手资料。

  汉画像石不仅是汉代“生不极养,死乃崇丧”的产物,但更是远在两千年前的许多未能留下姓名的画家、雕刻家创作出来的艺术作品。它的魅力至今令人叹为观止。

  这次展出,洪震先生有意识地作了分类:一、反映当时现实生活的场景。二、反映历史人物故事。三、描绘神话传说。但无论是生活场景、历史人物,还是神话传说中的神、兽等形象,都是充满了生命和灵魂的感情炽热的艺术。而不像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庙堂雕塑,图其表空其内而全无精神。可以看出,汉画像石不是一般的装饰艺术,而是汉代“死乃崇丧”的集体意识的产物(类似于宗教),是以心灵流动的内在动力在艺术上表现出强烈的形式。在这些作品中,无论是点线块面,还是方圆曲直,无处不有令人震动的力量的感觉,无处不有使人兴奋的生命律动的节奏韵致,这是一种“神圣”的美感。汉画像石通常带有描述性质,虽然看不到精确的再现,但在那互相关联的体积组合里形成了丰富的韵律,所以我们不难发现汉画像石中极少有单纯的表现静物的作品。在“生活场景”部分,“车马出行图”即用繁密急促的刀痕线刻表现强烈的动感,其构图也是极有意味的,马的飞驰除用“大口喘气、四蹄腾空”表现外,尚有飞鸟紧追其后。艺术家只是凭敏感来安排这种独特的构图形式表现,但从这种形式关系中生发出来的却是永恒而无穷的艺术意趣。艺术家的敏感和纯真无邪带来的情感的炽烈率真和毫无拘束的幻想,使汉画像石有着单纯的美。单纯是不容易的,它要求用简约的手法传达出极其深刻的意味。对于艺术家们在创作过程中充满奇妙而大胆的幻想手段,乍看起来也许觉得并非每一处都处理的十分成功,但如果我们体会一下当时艺术家的绘画意识和雕刻心境,我们就更会懂得其中的价值。在这些拓片中,人的面部只象征性的表示,重要的表情特征和生理特征都被弱化了,而是以抽象、变形、夸张的动作来表达画面的叙述性,而这样正好达到强烈、简洁、概括地艺术效果。在神话传说部分,给人最强烈印象的是形体体积造型风格。大多数作品都采用具有强烈对比的几何造型手法,这使“神话传说”更具单纯的意义和整体的力量感,更加强了庄重威严的意味,充分显示他们按照对“神”的臆想、按照组合体积的主观感觉去表达情绪、情调的心手相应的技巧。

  在有意味的形式中、在心领神会的整体观照中,真正的艺术是活跃的生命体,是精神和感情的凝结物,它通过外在表现因素去传导情绪、去叙述精神,去与读者的心灵对话。从这一点上看汉画像石正是这样的艺术。

  石头默默无语,却因艺术而鲜活而生命蓬勃。

  王洪震先生在《汉画像石概说》中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我却认为汉画像石是石头灵动的舞蹈、极致的舞蹈。(宋新)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