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石头的史诗——走近汉画像石 > 正文

第一编 丰富多采的社会生活 三十一、武库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28日 10:56)

  在汉代社会上层的住宅中,还没有放置兵器的武库和兵兰。根据这些文物资料,大型兵兰放置在武库中,小型兵兰放置在厅堂中。兵兰上的武器包括刀、剑、戟、矛、弩、盾等用于进攻和防护的兵器,而进攻性武器占有绝对优势,既可远程攻击,也能近距离搏斗。

  戟能勾能刺,集戈与矛的杀伤效能于一体,商代青铜始铸,至战国、汉晋而大盛,《楚霸王、汉战将,冲锋陷阵均以戟杀敌。这是戟做为兵器的辉煌期。这辉煌,还使戟成为当时仪仗的器物,成了显示官位品阶的符号,一种显贵的象征。这就是门戟。

  夹门而立的戟大约是需要兵器架的。这类兵器架,古人送它个名称:兰钅奇。 兰,用来放戟、矛、刀等,也可称其为兵兰、兵阑;钅奇,用来放弩。汉张衡《西京赋》道:“武库禁兵,设在兰钅奇。”洛阳纸贵的《三都赋》:“陈兵而归,兰钅奇内设。”关于兰钅奇,隋末唐初人张铣说:“兵架也。陈列于甲第之门,若今戟门。”

  在汉画像石、画像砖上,兰钅奇并不稀见,兵兰插列的兵器通常必有戟。两种戟,兵器戟和仪仗戟。前者派生了后者,又经由后者,衍生出摆在门前的戟——用于行进中的前导仪仗,变为立于门前的身分标识。门戟的作用,正在于天子宫门需要威加四海的帝王霸气,达官显贵也需要抖一抖门前威风。


  ⑴兵兰两格

本篇文章共有 3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