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石头的史诗——走近汉画像石 > 正文

第一编 丰富多采的社会生活 二八、书法 

  ⑵龟山墓志

  画面文字内容翻译:龟山汉墓位于徐州市西北郊,是西汉楚国的第六代王即楚襄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为全国重要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9月发掘。龟山汉墓墓中刻石全石共48字,分为两部分,两部分间以大片空白间隔。前一部分"第百上石"四字,为塞石编号。全文如下(按原行字数):

  楚古尸王通於

  天述葬棺郭

  不布瓦鼎

  盛器令群

  臣已葬去服

  毋金玉器后

  世贤大夫幸

  视此书

  目此也仁者悲之

  “楚”指西汉楚国。“尸”当为夷,尸、夷二字意思相同,可通假。据《礼记·丧大礼》“男女奉尸夷于庆”。注曰“夷之言尸也”。“古”当为故,即已故的意思。那么,“楚古尸王”即“楚故夷王”。查《史记·汉兴以来诸侯王年表》可知:楚夷王名刘郢客,为第二代楚五。因刘注为第六代楚王。因此,其称刘郢客为“故夷王”。

  这段刻铭的意思比较清楚,主要是记述楚夷王要求死后薄葬的“遗训”。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2 页,当前为第 2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