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石头的史诗——走近汉画像石 > 正文

第一编 丰富多采的社会生活 九、六博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6日 16:22)

  

六博史话

  博戏亦称六博或陆博,是中国古代历史悠久的棋类游戏。一种传说是春秋时代老子发明的。另一种传说由仙界传到人间。在汉代十分流行,六博游戏乃是汉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汉代不少皇帝如文帝、景帝、武帝、昭帝、宣帝,也是六博爱好者。长安六博高手许博昌编写出六博棋术口诀,成为当时六博棋术的通俗教本,“三辅儿童皆诵之”。

  在喜好博弈的社会风气浸润下,女性也对六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西汉末年的女子迟昭平则是六博棋的理论家,以“能说博经”闻名于时。武帝年间细君出嫁乌孙昆莫,宣帝时朝廷送去博具,供其解闷。

  汉画像石仙人六博画面耐人寻味:飘动的羽翼、生角的脑袋以及拍手称快的表情,传神生动,是汉画中的珍品。

  六博棋主要由局、棋子、箸或茕组成。局即六博棋盘,常见的局系方形或长方形木板制成,上有12曲道,中央有一方框,四角有圆圈或飞鸟图案。

  六博棋子有两种类型,一种是12粒棋子,分为6白6黑两组。也有六博棋子用形状加以区别。方形棋子和长方形棋子各6个,也分为2组。另一种是12粒棋子分为两组,每组包括1大5小的6粒棋子,大棋子称作“枭棋”,小棋子称作“散棋”。博箸长约32.5厘米,下博棋一般要用六根箸,六博由此而得名。六博是靠掷采行棋的,掷采是胜负的关键。“采”是六面的,以“五”、“白”两采为贵,掷采瞬间,往往伴有吆喝之声,即所谓的喝采。六博往往伴随饮酒,时称“饮博”,一般是输棋一方计筹罚酒。所以在汉画像石六博图里,棋盘旁边往往都有酒尊和耳杯。

  六博术在魏晋之后逐渐失传,现存的有关史料零云散星,语焉不详,如何投掷著、茕,如何行棋,已不能详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六博戏属于竞争性极强的棋种,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地不分南北,人不分男女,迷上博戏者,往往“废事弃业,忘寝与食,穷日尽明,继以脂烛”。待后来发展到“意钱之戏”时,就产生了“赌博”词义。

  汉文帝朝,皇太子刘启由于和吴王刘濞太子下博棋时“争道”,用棋盘打死吴王太子。这桩因下棋发生的人命案,是导致吴王刘濞叛乱的直接原因之一。


  ⑴车正面图

本篇文章共有 7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