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石头的史诗——走近汉画像石 > 正文

汉代建筑——石祠堂·阙·屋顶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6日 16:17)


>>>>>欣赏汉画像石图集——建筑人物

  汉代石祠堂集中分布在鲁西和苏北、皖北地区,北到长清、东阿,南抵宿县、徐州,西至嘉祥、金乡,东达滕州、曲阜,沿微山湖作南北狭长的分布之势。

  阙是汉代较独特的建筑样式,它多成对建立在建筑群的入口入两侧,是入口处的标志建筑物,它源于“新石器时代单纯瞭望,守卫的木楼,到奴隶社会国家建立后,已演变为完全意义上的阙,这就是城阙和宫阙,西汉初期贵族府第开始使用第宅阙,建在府第入口的两侧,以显示其地位,身份,并作为大门的标志。”后来也为了祭祀的需要仿造宫阙的形式将其缩小建于祠庙入口两侧成为祠庙阙,同时在厚葬风的影响下,“为了表示死者的身份、地位,在墓前的神道两侧建阙,便出现了墓阙,也有一些墓葬,虽未建阙,却将阙的形象制成明器,或刻在画像砖,画像石,石棺的图案中。”

  屋顶形式也用于区分尊卑,顺序是重檐庑殿为贵,次重檐歇山,次重檐攒尖,次单檐庑殿,次单檐歇山,次单檐攒尖,而悬山、硬山为低级。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